公司辭退員工不給補償怎麼辦 知乎

2023-01-23 11:25:11 字數 5513 閱讀 7138

1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給不給的,申請勞動爭議仲裁。

勞動合同履行期間,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分以下三種情形:

一、勞動者有法定過錯,用人單位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規定解除合同,沒有補償。造成用人單位損失的,用人單位可以主張賠償部分損失。

二、勞動者沒有法定過錯的,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經濟補償金。

勞動者沒有法定過錯,用人單位可以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和第四十二條規定解除合同,但應當按勞動者本單位工作年限每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經濟補償金,滿半年不滿一年的按一年支付,不滿半年的按半年支付。其中,按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應當提前一個月書面通知或者額外支付一個月工資代通知金。

計算經濟補償金的工資,按勞動者解除合同前12個月平均應得工資計算,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各種補貼和津貼、加班工資、獎金和特殊情形下支付的工資。本人工資高於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倍的按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倍計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按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計算。

三、違法解除合同,應當支付賠償金。

用人單位解除合同不符合法律規定的,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經濟補償金的二倍支付賠償金。

用人單位辭退員工,應當給予經濟補償不給的,屬於勞動爭議,可以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辭退員工,公司必須按照員工的工作年限計算,每工作一年給予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並且還可以向社保中心申請失業救濟金,如果公司不執行,你們可以向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

3樓:職場達人**解惑

先協商,協商不成,那麼建議蒐集證據,去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者申請勞動仲裁維權。勞動仲裁是指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對當事人申請仲裁的勞動爭議居中公斷與裁決。【法律依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4樓:網友

如果是無故辭退,被辭員工可以到當地勞動局起訴原公司,要求公司給予合理賠償。

5樓:改以晴

公司辭退員工不給予補償,員工可先與單位協商如協商無果可以去單位所在地的勞動部門申請勞動仲裁,勞動部門會支援你的。

公司辭退員工,不給補償,應該怎麼辦

6樓:韓飛律師

需要確定辭退理由,辭退理由決定了是否需要支付給你經濟補償金或者賠償金。如是經用人單位提出,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需按照勞動者在本單位所服務的年限支付經濟補償金。如果用人單位無故辭退則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要求支付賠償金。

賠償金的計算標準是每工作一年支付兩個月的工資,不滿半年的部分為一個月工資。如用人單位依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過失性)辭退,則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如確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或者賠償金,建議申請勞動仲裁解決

申請勞動仲裁程式如下: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俗稱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等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並且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一般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收到裁決書15天內可以起訴到法院;

3、可以不請當地律師**,請專業人士提供遠端指導服務並**勞動仲裁申請書、證據清單等法律文書。並且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第八十七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7樓:律圖網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 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8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用人單位與你解除勞動關係(或辭退、開除你)分三種情況,你對照下屬於哪種,應該支付經濟補償或賠償而沒有支付給你的,可以在1年內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用人單位與你解除勞動關係,無任何理由,也未支付任何經濟補償的,你不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規定的過錯情形,可認定該用人單位行為屬於《勞動合同法》87條規定的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情形,應該支付你每工作一年2個月的經濟補償金,2n;

2、用人單位依據《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19條規定情形與你解除勞動關係的,其中符合《勞動合同法》46條規定的,應支付你每工作一年一個月經濟補償金,n;如未提前1個月通知你的還應多支付1個月工資作為代通知金,n+1;

3、你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的規定的情況,用人單位與你解除勞動關係的,不需要支付任何經濟補償,也無需提前通知你;但是,這需要用人單位舉證並且書面通知你解除勞動關係。

《勞動合同法》:第39、40、46、47、87條。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19條。

員工被辭退,公司不給賠償金怎麼辦?

9樓:大太陽花水瓶

用人單位無故辭退勞動者,應當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如果用人單位不支付賠償金,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用人單位解除與你的勞動關係(或者說辭退、開除你)分以下三種情況,你自己對照下屬於哪種情況,應該支付經濟補償或賠償而沒有支付給你的,可以在1年內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用人單位與你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理由,也沒有支付任何經濟補償的,你沒有過錯不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規定的情形,可以認定該用人單位行為屬於《勞動合同法》87條規定的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情形,應該支付你賠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你2個月的本人工資,2n;

2、用人單位依據《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19條規定情形與你解除勞動關係的,其中符合《勞動合同法》46條規定的,應該支付你經濟補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你一個月本人工資,n;符合《勞動合同法》第40條,並且沒有提前1個月通知你的還應多支付1個月工資作為代通知金,n+1;

3、你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的規定的情況,用人單位與你解除勞動關係的,不需要支付任何經濟補償,也不需要提前通知你;但是,這需要用人單位舉證並且書面通知你解除勞動關係。

10樓:樂觀小山

可申請勞動仲裁。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11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用人單位bai無故辭退du勞動者,應當向勞動者支zhi付賠償金dao,如果用人單專。

位不支付賠償金,屬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一、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你們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我們可以起訴到法院;

3、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12樓:查閱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13樓:匿名使用者

蒐集你再單位上班的工齡證據,另外跟公司交涉要求給付書面辭退證明,同時錄音。就可主張經濟補償金或賠償金。

14樓:匿名使用者

找到勞動仲裁說明情況一定會支援你。而且你幹了11個月還應該再給你1個月補償,記得這個別忘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找勞動局也可以提起勞動仲裁。

16樓:匿名使用者

找勞動監察大隊,蒐集證據,以備打官司!

你好,我想請問下,公司辭退員工,公司不想給補償金。該如何處理?

17樓:呂艾

公司辭退員工,有三種情況:

1、違反勞動合同法第辭退員工的,要按照《勞動合同法》第48條,第87條,給勞動者經濟賠償金,為每滿一年工齡,賠償兩個月工資。

或者勞動者可以要求繼續回去上班。不要經濟賠償金,這個主意,勞動者自己拿。

2、單位按照《勞動合同法》第46條,第47條,辭退員工的,要給勞動者按照每滿工齡一年,補償勞動者一個月的工資3、如果勞動者有,勞動合同法》第39條的情形,單位不會給勞動者經濟補償金的。

如果單位該給的經濟補償金不給,勞動者只有申請勞動爭議仲裁了。

18樓:土流集團

可以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

用人單位解除與勞動者勞動關係分以下三種情況,對照下屬於哪種情況,應該支付經濟補償金或賠償而沒有支付給的,可以在1年內申請免費的勞動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1、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理由,也沒有支付任何經濟補償金的,勞動者沒有過錯不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規定的情形,可以認定該用人單位行為屬於《勞動合同法》87條規定的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情形,應該支付勞動者賠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2個月的本人工資,2n;2、用人單位依據《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19條規定情形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的,其中符合《勞動合同法》46條規定的,應該支付經濟補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一個月本人工資,n;符合《勞動合同法》第40條,並沒有提前1個月通知的還可以要求代通知金,n+1;3、勞動者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的規定的情況,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不需要支付任何經濟補償金,也不需要提前通知。相關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第39、40、46、47、87條《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19條。

公司辭退員工補償金怎麼發,支付辭退員工經濟補償金

勞動法明確規定,與你工作時間有較大關係。依法辭退勞動者的情況下 1 勞動者違反勞動合同法第39條規定,用人單位無需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2 用人單位依法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的,將按照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新勞動法規定公司辭退員工怎麼補償

勞動合同法 第36條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第39條規定,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 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 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 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

跟父母吵架,突然不給生活費怎麼辦知乎

當兒女的是不應該惹父母生氣的何況你還跟父母吵上,你也該學學獨立懂事了!最好和父母主動緩和關係啦,想清楚你的經濟 來自父母。首先你要搞清楚狀況,如果是你的錯,你就應該跟父母道歉。如果是父母強迫你做某件事,這種狀況,就是父母不對了。好好溝通,沒有過不去的事情,父母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好 那趕緊認錯,父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