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環境的特點,幼兒園環境的特點是

2023-01-25 02:50:09 字數 4278 閱讀 9283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幼兒園環境的特點如下:

一、環境的教育性:幼兒作為專門的幼兒教育機構,其環境創設與其他非教育機構有顯著區別。它是根據幼兒園教育的目標及幼兒的發展特點,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精心創設的。

在幼兒園教育中,環境創設不僅是美化的需要,更是教育者實現教育意圖的重要中介,教育者把教育意圖隱含在環境中,讓環境去引發幼兒應有的行為。因此,幼兒的環境具有教育功能,是為實現教育目標服務的;

二、環境的可控性:幼兒園內的環境與外界環境相比具有可控性,即幼兒園內環境的構成處於教育者的控制之下。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

1、社會上的精神、文化產品,各種兒童用品等在進入幼兒園時,必須經過精心地篩選甄別,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以有利於幼兒發展為選擇標準;

2、教師根據教育的要求及幼兒的特點,有效地調控環境中的種種要素,維護環境的動態平衡,使之始終保持在最適合幼兒發展的狀態。

2樓:帳號已登出

環境的教育性幼兒園作為專門的幼兒教育機構,其環境創設與其他非教育機構有顯著區別。它是根據幼兒園教育的目標及幼兒的發展特點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精心創設的。在幼兒園教育中,環境創設不僅是美化的需要,更是教育者實現教育意圖的重要中介,教育者把教育意圖隱含在環境中,讓環境去說話,讓環境去引發幼兒應有的行為。

2.環境的可控性幼兒園環境與外界環境相比具有可控性,即幼兒園內環境的構成處於教育者的控制之下。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社會上的精神和文化產品、各種兒童用品等在進入幼兒園時必須經過精心選擇過的;另一方面,教師根據教育的要求及幼兒的特點,有效地調控環境中的各種要素,維護環境的動態平衡,使之始終保持在最適合幼兒發展的狀態。

幼兒園環境的教育性與可控性之間是相互聯絡的,環境的教育性決定了環境的可控性,使可控性有了明確的標準和方向,而可控性又保證了教育性的實現,二者具有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的關係。

幼兒園環境的特點是

幼兒園環境創設的特點

3樓:芋頭不是香芋

幼兒園環境創設的特點,也就是介紹幼兒園的環境對於孩子的影響有哪些,應該怎樣去建立一個比較好的幼兒學習環境。

幼兒園環境的特點是什麼

4樓:墨琅莘旎

近十幾年來全國各地幼兒園的物質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改善,使得不少幼兒園越來越像花園、像公園,但還沒有真正成為幼兒的樂園,幼兒在如此漂亮的幼兒園裡並沒有體驗充分的輕鬆快樂,甚至有些幼兒還是不願意上幼兒園。這就使得對物質條件的高投資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也就是說我們所創設的物質環境沒有充分發揮其應有的教育功能。究其原因就是精神環境出了問題。

因為精神環境的質量是制約物質環境功能發揮的閥門。精神環境越寬鬆,物質環境的能量就釋放得越多。

從培養創造型人才、形成健康心理以及激發心理能量的角度看,精神環境比物質環境更重要。

精神環境一般指由人際關係、文化觀念等無形因素交織在一起形成的氣氛或氛圍。這種氣氛或氛圍決定著人的「自我」是否能被開掘、發展和完善;決定著人的先天潛能能否最大限度地得到實現;決定著人的創造能力、應變能力以及其他能力是否能夠有效地形成。有學者認為,美國的矽谷不僅僅擁有高技術,而且擁有良好的人文社會生態環境。

也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精神環境,創造的火花才容易在這裡迸發,創新的思想才容易在這裡結果,創造型人才才容易在這裡產生。

研究表明,生活在溫暖、支援氣氛中的幼兒,容易形成積極的個性特徵、良好的交往技能和學習成績;積極健康的精神環境是幼兒創造性、道德、自尊心、社會行為以及使用工具的能力等方面發展的關鍵變數。

從幼兒心理學的角度看,積極健康的精神環境,有如下重要的標識:1.能使幼兒產生心理安全感與心理自由感,表現出輕鬆愉快的狀態。

2.能使幼兒的好奇心、創造動機和興趣等心理需要得到滿足。3.

能使幼兒樂於表達或交流思想與情感。4.能使幼兒學會關心同伴、共享玩具、相互尊重。

5.能使幼兒產生遵守紀律和活動規則心理需要。而要營造積極健康的精神環境,其核心是建立融洽、和諧、健康的人際關係。

在幼兒園各種人際關係中,師生關係是最重要的,正如著名教育家贊可夫所言「就教育效果而言,很重要的一點是看師生關係如何」。為建立融洽、和諧、健康的人際關係,幼兒教師應該做到「8多」,即對幼兒多支援、多肯定、多接納、多表揚、多鼓勵、多關注、多信任以及多給他們自由和自主,這樣才能營造出積極健康的幼兒園精神環境。

幼兒園教育環境應具備哪些主要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要具備以下特徵:

1、幼兒園的空間、設施、活動材料和常規要求等應有利於引發、支援幼兒的遊戲和各種探索活動,有利於引發、支援幼兒與周圍環境之間積極的相互作用。

2、幼兒同伴群體及幼兒園教師集體是寶貴的教育資源,應充分發揮這一資源的作用。

3、教師的態度和管理方式應有助於形成安全、溫馨的心理環境;言行舉止應成為幼兒學習的良好榜樣。

4、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伙伴。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援、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

5、充分利用自然環境和社群的教育資源,擴充套件幼兒生活和學習的空間。幼兒園同時應為社群的早期教育提供服務。

擴充套件資料:

幼兒園教育在健康方面的內容:

一、目標。1、身體健康,在集體生活中情緒安定、愉快;

2、生活、衛生習慣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3、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識,學習保護自己;

4、喜歡參加體育活動,動作協調、靈活。

二、內容與要求。

1、建立良好的師生、同伴關係,讓幼兒在集體生活中感到溫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賴感。

2、與家長配合,根據幼兒的需要建立科學的生活常規。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睡眠、盥洗、排洩等生活習慣和生活自理能力。

3、教育幼兒愛清潔、講衛生,注意保持個人和生活場所的整潔和衛生。

4、密切結合幼兒的生活進行安全、營養和保健教育,提高幼兒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5、開展豐富多彩的戶外遊戲和體育活動,培養幼兒參加體育活動的興趣和習慣,增強體質,提高對環境的適應能力。

6、用幼兒感興趣的方式發展基本動作,提高動作的協調性、靈活性。

7、在體育活動中,培養幼兒堅強、勇敢、不怕困難的意志品質和主動、樂觀、合作的態度。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6樓:譙古鳳任

幼兒園環境包括物質環境和精神環境。物質環境為幼兒提供學習、生活、娛樂等各種場所的設施、材料,它是滿足幼兒的各種活動需求,促進幼兒身心全面發展的最基本的保障。建立符合幼兒身心成長特點以及具有幼兒園教育特色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精神環境是指符合幼兒的審美情趣,令其身心輕鬆愉快的親切溫馨的氣氛。

兒園環境從其存在形式來分,可以分為室內環境和室外環境。其中室內環境包括教室、走廊、活動室等;室外環境包括操場、園門、門廳等。從其組成性質來分,幼兒園環境可以分為物質環境和精神環境。

幼兒園物質環境主要包括生活設施、教玩具材料裝置等有形的物質。幼兒園精神環境主要包括集體氛圍、活動氣氛、心理因素構成的一個複雜的環境系統,它與幼兒園的物質環境共同構成了幼兒園環境的整體。儘管與物質環境相比,精神環境是一個看不見、摸不著的無形的環境,但它對身處幼兒園的老師和幼兒的心理活動與社會行為,乃至這個幼兒園的教育活動,都有著不可忽視的、巨大的潛在的影響力。

因此,幼兒園環境既包括人的因素,又包括物的因素;既包括幼兒園內部的小環境,又包括與幼兒園教育相關的園外的家庭、社會、自然的大環境。

7樓:偶低窩薪

幼兒園環境既包括人的因素,又包括物的因素;既包括幼兒園內部的小環境,又包括與幼兒園教育相關的園外的家庭、社會、自然的大環境。它致力於為3歲以上兒童提高專注力、社交能力、改善動作發展、授以基本的自然概念。沙盤課程軟體包包含18個場景,不錯的呢,每個場景都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實際動手技能和創造力、想象力、專注力等需要挖掘的潛力,幫助孩子理解特定領域的知識。

良好的幼兒園環境標準是什麼

理想的幼兒園環境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

優質的幼兒園戶外環境有什麼特點?

8樓:隗禎聲雁風

優質幼兒園的戶外環境,它最大的特點就是景色優美,然後防護做得非常的好,關鍵是安全,這是最最重要的。

9樓:母憐友新榮

優質的幼兒園戶外環境應該是乾淨衛生,而且還要安全,這幾個方面都應該滿足的。

10樓:圭熹京鴻振

優質的幼兒園戶外運動的話,它都有那一些比較先進的設施。

11樓:環州逢語柳

有證的幼兒園戶外環境還有很多種特點,就比較好。

幼兒園環境創設應注意些什麼,幼兒園環境創設應注意什麼問題

環境的創設,要根據你所在的環境,因地制宜,比如戶外的一棵大樹,或者園所的植物,你可以依據他的四季變化,創設一個有關科學方面的內容。而你創設 方面的,顯然就比較牽強。另外 環境創設要考慮材料的安全性,和環境的安全性。一個好的幼兒園不僅要具備良好的硬體設施,強大的師資力量,更重要的要注意幼兒園的環境創設...

如何創設幼兒園角色遊戲的環境,幼兒園角色遊戲可以創設哪些內容

兒童心理學家指出 角色遊戲是3 6歲幼兒最典型 最重要的遊戲。對於這一時期孩子的生活 學習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小班幼兒具有強烈的模仿性,在角色遊戲過程中,他們不斷模仿 的行為,創造性地反映周圍現實生活。他們的語言 動作 社會交。如何創設幼兒園角色遊戲的環境 在幼兒園角色遊戲是孩子們最喜歡的遊戲之一...

幼兒園小班教育環境該怎樣創設,幼兒園小班教學計劃的指導思想怎麼寫

本學期我班有 36個小孩,均為本學期剛剛入園的新生。在新生調查表中我們瞭解到 在我班共有幾個幼兒上過小小班,對園內生活有了一定的經驗和知識上的準備,所以大部分幼兒入園後能較快的適應新的環境,並能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大部分小孩在家受家人的寵愛,以自己為中心,來園時,哭鬧情況多較,對父母和祖輩依賴性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