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有營養嗎,每天喝粥對身體好嗎?

2023-01-26 11:45:05 字數 5110 閱讀 6824

1樓:韋培敏

多喝粥對身體很有很多的好處,有助於養胃等等。

2樓:帳號已登出

喝粥有一定的營養,但是不能單一,我們傳統早餐習慣——喝白粥+鹹菜,再來點饅頭、油餅、油條,或者乾脆就只吃一大碗白粥,這種早餐模式是不健康的,營養成分很單一。

白米煮成粥之後,粥裡面水分很多,尤其是煮得稀的粥,基本只能給人體提供能量和水,而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其它營養成分都相對比較低。

因此,早餐不能只吃白粥、鹹菜,還要加上蛋類、奶類等優質蛋白質,如一杯奶、一個雞蛋。

生病不要總喝粥,注意補充蛋白質。

研究表明,人在生病後,身體的恢復需要充足的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的參與,需要比平時更加註意營養的攝入。而在生病後喝白粥會導致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無法及時補充,反而會影響身體的正常恢復。

對於腸胃不好的人群,短期內喝粥調養是可以的,但等到身體恢復後,就應該正常飲食,而不能長期喝粥或吃一些軟爛的食物,這樣胃腸的消化能力就會變差。

喝粥也要合理搭配。

不論在家吃還是在外吃,想要健康喝粥,要做到以下幾點:

1.注意搭配。

白粥別隻搭配鹹菜,不僅沒啥營養,而且還容易鈉含量超標。可以搭配一些蔬菜,如涼拌菠菜、白灼芥藍等,再來一點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豆腐、素什錦、牛肉、白灼蝦,再吃點水果等。

2.適量喝粥。

粥的水分多、體積大,喝粥就容易佔據胃容積,如果喝下一大碗粥,其它食物可能就吃不了多少,容易造成營養攝入不平衡。

3.試試雜糧粥。

白粥的營養比較單一,加入燕麥、雜豆、薯類等粗糧後就會強很多,除了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蛋白質,還有充足的膳食纖維,促進腸道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煮粥的食材再棒,它也只不過是餐盤中的「谷薯類」,其它類別仍然要吃夠。

喝白粥的時候也可以往裡面新增肉類,蛋類,蔬菜等東西,總之喝粥不要過於單一。

早晨喝花生粥有營養嗎?

3樓:我的鹿叫桃

如果你的粥裡只有大米和花生,那麼主要的營養成分就圍繞這兩個,至於你是早上喝還是晚上喝都不會改變這碗粥的營養成分。

大米就不用說了,本身營養價值就不錯,除了70%以上的供能的葡萄糖,還有配比很不錯的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尤其賴氨酸(人體必需氨基酸之一)的含量很高,吸收率也很高,花生的話,有一半的成分是脂肪酸,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而亞油酸這種人體必需脂肪酸的含量很高,這種氨基酸能夠降低血脂有益於健康,飽和脂肪酸(容易對人類健康產生威脅的脂肪酸,比如引起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之類的)含量非常低,氨基酸和維生素等含量也不錯,氨基酸的話除了賴氨酸之外都不錯,當然花生裡面碳水化合物比例低。

總得來說,花生粥的營養價值很高,當然這不代表你不需要吃別的。

有營養的,可以~~花生是一種高營養的食品,裡面含有蛋白質25%~36%,脂肪含量可達40%,花生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pp、a、d、e,鈣和鐵等。

花生的脂肪含量佔總營養的30%—39%左右,而植物性食物中脂肪含量較高的玉米才只有4%左右。但是花生對肥胖的威脅並不大,如果適量食用,還能起到**的功效。因為它屬於高熱量、高蛋白、高纖維食物,可以增加飽腹感,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比較抗餓」。

據研究,花生引起的飽腹感是其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5倍,吃花生後就可以相對減少對其他食品的需要,降低身體總熱量的汲取,從而達到**效果。

並且花生所含脂肪的絕大部分都是不飽和脂肪酸,比如花生中的四烯酸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的功能,可以減少冠心病的發病危險。而人體不能自己合成不飽和脂肪酸,必須要通過飲食攝入。雖然花生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好處,但究竟要達到多大的量才能起作用,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研究資料證實,但多吃花生的好處是毋庸置疑的。

另外,花生富含的葉酸、膳食纖維、精氨酸等,也都能對心臟起到保護作用。

每天喝粥對身體好嗎?

4樓:點點在心

適當喝粥確實有益,但不可頓頓喝粥。

一、喝粥的好處。

製作簡單、能滋補、易消化、養腸胃,且因五穀肉菜皆可入粥,味道全、營養豐富。

二、三餐不能總喝粥。

原因:粥屬於流食,在營養上與同體積的米飯比要差。且粥「不頂飽」, 吃時覺得飽了,但很快又餓了。

長此以往,會因能量和營養攝入不足而營養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營養。將粥煮得稠一些,配個肉菜,或在兩餐之間吃 些點心等,都能補充能量。

5樓:韋培敏

多喝粥對身體很有很多的好處,有助於養胃等等。

6樓:虎虎生風

還是比較。

好的。1,資色,吃粥有益於身體,能夠讓人的臉容豐滿。

回有光澤。答。

7樓:匿名使用者

粥在我國已有近2023年的歷史了。明朝大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粥「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訣也」。宋朝著名詩人陸游甚至以為,食粥能長壽成仙。

醫學界公認,粥能補益陰液,生髮胃津,健脾胃,補虛損,最宜養人。

人體生理需要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及澱粉等營養物質,主要來自人們日常所吃的各類食物。這些食物經過分解後,變成結構簡單的小分子物質,才能被人體吸收。

因此,食物越細軟,就越容易被機體消化吸收,也即食物的營養價值越高。

就粥而言,由於粥是在相對溫度較低、時間較長的情況下熬出來的,有利於減少對蛋白質、脂肪的分解破壞,減少一些維生素的流失,並使一些礦物質能夠逸出溶於湯中,這樣可使粥更具有營養價值。而且粥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是,除了主要原料為糧食外,還輔以具有藥用價值的各種配料,如蓮子、苡仁、百合、扁豆、紅棗、茯苓、山藥、胡桃等;或者輔以含蛋白質豐富的羊肉、牛肉、魚肉、骨髓等或是含大量維生素的深色蔬菜和水果。在經過不同的加工方法熬製後,使其不僅營養豐富、味道鮮美。

而且更具有滋補、祛病和養身之功效。

例如,蓮子苡仁粥能養肝明目;黨參肉骨粥能大補元氣;芝麻粥能潤腸通便;荷葉粥能降脂**。因此,可以根據各種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特點或成分多少,起到優勢互補從而使粥更具有營養價值。

另外,對於本來消化吸收水平就較低的兒童、老年以及體弱病殘的人群,吃粥更具有營養促進健康的意義。人到老年,身體各器官功能逐漸減退,尤其是味覺、咀嚼、消化吸收功能減退,加上易患各種慢性病,因此根據老年人的生理特點和心理特徵,老年人食粥更有益營養與健康。

8樓:痞子愛中華

早晨喝點就可也了不要一日三餐都喝。

9樓:qbt邱位元

如果是正常無病的人不易每天喝粥!你想胃長期都接受軟稀的食物,蠕動就會減弱,無動力。久了就要得胃病!

10樓:

不能一概而論。

這要看什麼人、什麼時候喝、喝什麼粥。

每天喝粥好嗎?

11樓:傻子歡兒

每天都喝粥,堅持一段時間後,身體是變好了還是變壞了?

粥是一種製作起來非常簡單的主食,尤其是在我們剩了米飯,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粥這時候就是一個好的烹飪方式了,只需要拿適量的水,再熬上一小段時間,就可以馬上食用了,還有的人是在早上時間比較緊迫的情況下,也會選擇粥來食用。

那如果每天都吃粥,身體會發生哪些改變呢?

粥相對於其它的主食來說,是一種非常好消化的食物,如果是純大米粥,更是不需要我們進行充分的咀嚼,就可以進到胃了,對於一些牙口不好的人群,以及腸胃的生理功能比較差的人群,喝粥確實是一種好的選擇。

但如果是對於腸胃功能非常正常的人群來說,每天喝粥就是一種不建議的做法了,特別是對於精細糧食的這種,如果每天都大量的食物,甚至是把粥當作主食來食用,就非常的不健康了,一方面, 粥非常容易消化,但相對於吃大米飯來說,它在熱量上也會少一些,每百克的大米粥中也就含有50千卡的能量。

可是消化的快,我們吃的也會越多,也會越容易產生飢餓感,在那個時候再找其他的食物,也會增加全天攝入的總能量。

另一方面,對於患有胃潰瘍以及反流性食管炎的人群,喝粥也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如果每天都喝粥或者是一次性大量的喝粥,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自己的病情,從而影響到自己的身體健康。

因此,建議沒有疾病的人群平時如果想粥的話,不要單純的去喝大米粥,在做法上可以選擇一些粗糧,如根莖類的粗糧、雜豆類的粗糧、穀物類的粗糧,把這些食物新增進去,不僅可以增強我們腸胃的蠕動感,還能夠延長飽腹感,為機體攝取更多的營養物質。

特別是對於糖尿病患者,儘量減少喝大米粥的次數,恰恰是因為粥好消化這個特點,在食用過後從而讓餐後的血糖升高,不利於血糖的控制,所以,如果糖尿病患者要想吃粥的話,最好新增一些粗糧,不需要全部都是粗糧,這樣口感也會不好,只需要新增一半或者是1/3即可。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的是,喝粥的時候,不要著急,雖然我國飲食習慣有個特點就是什麼食物都趁熱吃,才是最好的,但對於健康來說,如果食用過燙的食物,容易損傷我們的胃粘膜以及食道粘膜,甚至是增加食道癌的發生概率。

而適合我們食用一種食物的溫度,就是是在65℃就是非常健康的範圍了,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再好吃的食物也要晾晾再吃。

12樓:觀光紫雲散人

喝粥好啊,不僅容易消化,有利於保護腸胃,而且可以延年益壽。

有詩為證: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生在目前。

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13樓:匿名使用者

粥相對於其它的主食來說,是一種非常好消化的食物,如果是純大米粥,更是不需要我們進行充分的咀嚼,就可以進到胃了,對於一些牙口不好的人群,以及腸胃的生理功能比較差的人群,喝粥確實是一種好的選擇。

14樓:吟風紅塵扛

晚上喝粥好嗎晚上喝粥是比較好的選擇,粥有益於消化,對於腸胃功能不好的人來說,晚上喝粥是最好的選擇,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同時每天晚上喝粥還是比較養胃的。養胃的粥品,可以喝一些芡實山藥粥,做法可以用芡實山藥各三十克,糯米五十克,砂糖適量,山藥糯米洗淨後加砂糖同煮成粥,芡實是健脾。

15樓:冷霜冷冰

1、三餐總喝粥。適當喝粥確實有益,但不可頓頓喝。粥屬於流食,在營養上與同體積的米飯比要差。

且粥「不頂飽」,吃時覺得飽了,但很快又餓了。長此以往,會因能量和營養攝入不足而營養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營養。

將粥煮得稠一些,配個肉菜,或在兩餐之間吃些點心等,都能補充能量。

16樓:仙彥芝

不是每天光喝粥,而每天都喝一些粥有好處,特別對老年人和體弱病虛的人,特別有好處。

17樓:網友

早上喝粥養腸胃,易消化。

晚上看情況,一般情況不需要喝粥,如果年紀大的可以喝粥,小年輕吃飯。

孩子喝粥有營養嗎,喝粥有營養嗎

孩子單純的喝白粥是沒有營養的,不過粥裡面加些食材熬熬就有營養了。孩子喝粥當然是有營養的但是不能喝那種白米粥這種營養不大可以喝些紅豆粥小米粥一些八寶粥之類的。平時的生活中,你是更喜歡喝粥呢還是喝湯呢?其實生活中很多的食物都是我們人體所必須的,但是人們吃的東西種類還是比較少,所以有的時候就造成了營養的失...

喝粥能養胃是真的嗎?會不會營養不良?

是的,可以獲得一個很好的養胃,不會出現營養不良,可以去選擇性的喝,可以選擇小米粥,南瓜粥,紅棗粥,玉米粥,菠蘿粥。皮蛋瘦肉粥。是的,喝粥是可以養胃的 不會營養不良,粥裡面有很多的營養物質,能夠給身體補充微量元素,給身體補充蛋白質,可以在粥裡面加入瘦肉,加入雞蛋,加入蔬菜,能夠給身體補充營養物質。我認...

喝雞蛋水有營養嗎,衝雞蛋水每天喝好嗎?

營養是很好的,因為它沒有經過高溫,所以營養的成分就不容易流失。有些人喜歡吃生雞蛋覺得雞蛋煮熟後營養成分就被破壞了,以為生吃比熟吃補身體。其實,這種吃法非但無益反而有害。一是雞蛋由雞的卵巢和洩殖腔產出,而它的卵巢 洩殖腔帶菌率很高,所以蛋殼表面甚至蛋黃可能已被細菌汙染,生吃很容易引起寄生蟲病 腸道病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