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手術是否要將整個膽摘除?

2023-01-27 23:05:09 字數 3150 閱讀 1470

1樓:勵略遊琴音

你好,如果膽囊息肉需要手術的話一般情況下是將膽囊切除,沒有禁忌的話首選腹腔鏡下摘除。

膽囊息肉手術是把整個膽囊切掉嗎?

2樓:月光一族男人

切除膽囊息肉一般是要把膽囊整個切除,但也可以考慮行保膽取息肉手術。具體採用哪種手術方案,要根據患者病情來決定。如果膽囊息肉合併膽囊炎症比較嚴重,膽囊壁明顯增厚,還是需要把膽囊切除。

因為膽囊炎嚴重的,保留下來將會在術後反覆出現症狀,無法緩解,有可能還需要再次手術將膽囊切除。此外,膽囊息肉如果有懷疑癌變可能性,也不能行保膽取息肉手術。因為如果有癌變可能,會導致手術後腫瘤擴散,無法**,出現減少生存時間。

3樓:拼遣掀乙套酚詹

膽囊息肉是膽囊的良性腫瘤,一般不發生癌變。通常情況下,膽囊息肉生長緩慢,多無明顯的臨床症狀,即使可有消化道症狀,建議患者採用,專門針對膽囊息肉研發,多能取得滿意的效果。 另外提醒當膽囊息肉發生下列變化時可考慮手術**:

①直徑大於1釐米以上的單發息肉;

②年齡大於60歲且症狀明顯者;

③合併膽囊炎、膽石症;

④b超隨訪有短期內明顯增大或有息肉周圍粘膜浸潤。

膽囊息肉患者日常生活注意問題。

①定期通過b超對膽囊息肉進行動態觀察,3-4個月檢查一次,檢查時一定要選擇醫療裝置較好,醫療水平較高的醫院檢查。

②日常生活中,不要飲酒,忌食肥甘厚膩性食物(如肥肉、動物內臟、海鮮、無鱗魚等)

③飲食生活要規律,避免過於勞累、情緒不易波動太大,以免植物功能紊亂影響膽囊正常收縮的調控,造成膽汁長時間留滯在膽囊內時間過長。

膽固息肉不必手術**,因為它不是真正的息肉,而是膽汁中膽固醇的結晶集結在一起所形成的桑葚狀改變,其直徑多在1釐米以下。可採用非手術及中藥**。

祖方二如下:金銀花、野菊花各20g,柴胡、白芍、厚朴、青皮、制香附、元胡、茯苓、茵陳各15g,黃連、龍膽草、甘草各10g。每天1劑,一天分2次服,療程為30天。

服藥期間停用其他藥物,禁食肥豬肉及蛋類食品等。

注:如果膽囊息肉超過1cm,還是以外科手術摘除為妥。

膽囊息肉要切除膽囊嗎?

4樓:古龍慧雅

膽囊息肉必須手術嗎?膽囊息肉的手術指徵包括:

(1)單發,大於10mm,蒂粗大者,尤其是位於膽囊頸部,年齡大於50歲。

(2)病變,伴有膽囊結石,有表現,年齡大於50歲。

(3)單發,小於10mm,無表現,年齡小於50歲,允許觀察、隨訪;病變增大或形態有變化則應手術。

(4)多普勒彩超檢查病變有豐富血供提示為惡性新生物。

(5)cea(腫瘤標記物),測值明顯升高且除外其它胃腸道腫瘤者。

切除膽囊後,機體便失去了膽囊的儲存、濃縮、排泌膽汁和分泌等功能。

在飲食上要注意:

1、對脂肪的攝入量要加以限制,尤其是1次不能吃含太多的動物脂肪的食物。一般採用少吃多餐的辦法,一餐食量不宜過飽。

2、食物內容可以是低脂半流食或低脂軟飯,如各種粥類、麵條、麵包、餅乾、豆腐、蛋清、去脂牛奶、低脂瘦肉、少纖維蔬菜和水果等。

對於不符合上面條件的情況比如息肉比較小或者沒有明顯增大趨勢不用手術,保守方法就可以,建議德輔娳泹舒茶,一般調理三至六個月就可以控制住息肉。

5樓:明月蠻蠻

膽囊息肉患者並不是一定要去切除膽囊的,患者只需要配合醫生,通過手術將膽囊息肉部分給切除就好了。但是一般來說膽囊息肉手術需要根據膽囊的大小以及性質決定是否切除膽囊。如果膽囊息肉直徑超過1釐米,則需要將膽囊切除,以免出現病變的情況,並且需要在手術後加強護理,保證飲食的清淡性。

膽囊切除術也是最徹底的。如果只做息肉,區域性疤痕很容易形成結石,膽囊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的角度來看,膽囊息肉的出現與肝脾二髒關係緊密。如果手術把膽囊切掉了,但這些造成息肉的根源沒有解決,所以還會出現其他症狀,甚至在其他臟腑形成新的息肉。

所以,對於膽囊切除手術,一方面術前應該謹慎考慮,是不是一定要切除膽囊?如果息肉直徑小於沒有癌變跡象,完全可以可用息福欣控制息肉發展,消除不適症狀、抑制息肉逐漸萎縮、使其消弭;另一方面術後也應進行一些中藥調理,以恢復身體機能,尤其是膽囊切除後出現以上症狀者,更要積極的進行調治。

膽囊息肉一定要切除膽囊嗎?

7樓:微創外科雙5槍

大多數的膽囊息肉都是良性的,不會癌變的。但如果出現臨床症狀,或者懷疑有懷疑有惡變可能的因素,就要考慮手術切除膽囊。

8樓:止樂尉遲書

不需要。如膽囊息肉小於1cm,可以複查,觀察。

希望採納。

9樓:佛系玩家

如果是膽囊功能良好的,沒有病變,那不建議切除膽囊。若膽囊功能有損害或者有病變,可考慮切除膽囊。目前的共識是一旦膽囊息肉需要手術,則需要切除膽囊。

需要進行手術的膽囊息肉多是單發直徑>10㎜的,希望能幫助到你。不要忘記採納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息肉並不是一定要切除膽囊,切除膽囊只是息肉已經到了癌變邊緣的選擇,目前西醫只有手術**息肉的方法,而中醫認為中醫認為膽囊息肉發病,是因於情志失調(壓抑、抑鬱、易怒)飲食所傷(過量飲食肥甘厚膩、過量飲酒)勞逸過度(勞累、勞神過度、安逸過度)感覺外邪(暑溼、風寒)等所致。肝膽疏瀉失職、氣機阻滯、血行不暢、膽汁泌排不利、溼熱蘊結、瘀血內停、日久形成症瘕、積聚之症。**時以疏肝利膽為主,服用息福欣消除息肉,在生活中清淡飲食,並注意定期複查就可以了。

膽囊息肉需要切除膽囊嗎?

11樓:窘佛

膽囊息肉一般屬於良性病變,不需要手術。如果出現不適,而且息肉增大,應該手術切除。膽囊息肉手術的話是膽囊切除術,一般是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屬於微創手術,不用擔心。

12樓:善述

如果滿足下面四個條件中有一條都建議切除

當發現膽囊息肉難以抉擇時,建議只要具備以下四個條件中的一個,均建議行微創手術**。

① 息肉最大直徑≥1釐米,尤其是單發息肉;

② 息肉最大直徑<1釐米,但短期快速增長(在6個月、1年、2年~5年隨訪期增大2毫米以上);

③ 膽囊息肉合併急慢性膽囊炎;年齡》50歲,合併膽囊結石;

④ 超聲檢查膽囊息肉血供豐富,懷疑癌變。

膽囊息肉多大需要手術,膽囊息肉多大需要手術啊

1 根據臨床上統計出來的資料,超過十毫米以上的膽囊息肉有一定的惡變率,所以就把十毫米界定為需要做手術的一個臨界點 2 一般來說五毫米以下的膽囊息肉都建議定期的複查,同時服用利膽的藥物,改變飲食習慣 3 五到八毫米的膽囊息肉需要嚴密的觀察,不光是服藥 還建議你觀察它的增長速度,超過八毫米以上的膽囊息肉...

膽囊息肉手術多少錢?膽囊息肉手術需要多少錢?

膽囊息肉如果超過1釐米,是有可能發生癌變的幾率增高的,對於膽囊息肉較大的患者建議選擇手術切除膽囊進行 一般手術費用大概需要一兩萬元左右,具體費用請結合臨床。對於膽囊息肉我們並不陌生,膽囊息肉其實就是各種膽囊粘膜良性隆起的簡稱,生活中也有很多人不幸的患上了膽囊息肉。膽囊息肉患者一般都會有腹部疼痛,膽絞...

膽囊息肉需要手術嗎

膽囊息肉必須手術嗎?膽囊息肉的手術指徵包括 1 單發,大於10mm,蒂粗大者,尤其是位於膽囊頸部,年齡大於50歲 2 病變,伴有膽囊結石,有表現,年齡大於50歲 3 單發,小於10mm,無表現,年齡小於50歲,允許觀察 隨訪 病變增大或形態有變化則應手術。4 多普勒彩超檢查病變有豐富血供提示為惡性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