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可以補交嗎

2023-01-30 22:25:10 字數 1368 閱讀 8269

1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分析】:在退休前沒有達到醫保繳費年限的,可以一次性補繳醫保。補繳至年限後可以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六十二條 用人單位未按規定申報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數額的,按照該單位上月繳費額的百分之一百一十確定應當繳納數額;繳費單位補辦申報手續後,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按照規定結算。

第六十三條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

用人單位逾期仍未繳納或者補足社會保險費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向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查詢其存款賬戶;並可以申請縣級以上有關行政部門作出劃撥社會保險費的決定,書面通知其開戶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劃撥社會保險費。用人單位賬戶餘額少於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要求該用人單位提供擔保,簽訂延期繳費協議。

用人單位未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且未提供擔保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申請人民法院扣押、查封、拍賣其價值相當於應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財產,以拍賣所得抵繳社會保險費。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2樓:北域名醫

可以。單位和個人補繳醫療保險費,以辦理補繳年份本市上年社會平均工資和基本醫療保險費率確定。補繳醫療保險費後個人賬戶金額的記入方式:

當年中斷醫療保險關係當年續保的,個人賬戶金額不作調整;中斷醫療保險關係一年以上續保的,預先記入從補繳當月至醫保年度末的個人賬戶金額,補繳期內的個人賬戶金額在醫保年度末賬戶結轉時,按補繳時職工所處年齡段的比例一次性補記入個人賬戶。辦理退休時按規定補繳醫療保險費的,當年個人賬戶不作調整,在醫保年度末賬戶結轉時,按繳費基數的補記入個人賬戶。

點選檢視大圖">/

沒有交醫保可以補交嗎?醫保沒交可以補交嗎

醫保沒交過可以補交。當年中斷醫療保險關係當年續保的,個人賬戶金額不作調整 中斷醫療保險關係一年以上續保的,預先記入從補繳當月至醫保年度末的個人賬戶金額,補繳期內的個人賬戶金額在醫保年度末賬戶結轉時,按補繳時職工所處年齡段的比例一次性補記入個人賬戶。一 醫保的概念。醫保指社會醫療保險。社會醫療保險是國...

醫保月忘記存錢了!下個月可以補交嗎?醫保是每個月幾號扣錢?請知道的回覆!謝謝

醫保可以補交一般是每個月10號扣錢的 可以。醫保補繳方式 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醫療保險欠費情況 專,建立欠費資料資訊,填制 社會屬保險費補繳通知單 通知參保單位補繳欠費 對因籌資困難,無法一次足額繳清欠費的參保單位,醫保機構徵繳部門與其簽訂社會保險補繳協議 參保單位根據 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 或補繳...

退休人員如何補交醫保,如何補交醫保(個人補繳)

根據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的相關規定,參保人員,男必須年滿25年 女必須年滿20年,辦理退休後,可享受醫療報銷待遇。如果中間有中斷,可以累計計算。辦理退休手續前,只有在繳費時間內才能享受醫療報銷待遇。參保後欠繳基本醫保費在三個月及以內的,補繳後,欠費期間的醫療費准予報銷,按規定補劃個人賬戶 欠費超過三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