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可以代替紅米吃嗎,黑米紅米到底可以吃嗎

2023-01-31 04:50:09 字數 4285 閱讀 8419

1樓:阿扁菜

請問你說的是哪一種紅米,紫紅的還是淡紅的,紫紅的(這裡指紫米,叫法上容易與真正的紅米搞混)可以互換。而淡紅色的(真正的紅米)紅米是由大米深層發酵而成的,跟黑米起不同作用。

上面這張是發酵而成的,它外皮呈紫紅色,內心紅色,米質較好,營養價值也較高,微有酸味,味淡。

下面這張是紫米,屬於糯米類,顆粒均勻,顏色紫黑,吃起來香甜,甜而不膩。

望採納,謝謝!

2樓:錢誠心

各有各的好處、功效吧!不過可以紅米和黑米一起吃哦!

3樓:依語梔箋

可以代替,只是顏色不同。

4樓:綺髏

兩者的營養價值不同 如果是為了其營養和藥用價值的 最好不要替換。

5樓:網友

不可以,黑米與紅米營養差多了。

6樓:吾愛獨善其身

不可以吧,每種米的營養成分不一樣啊。

7樓:網友

可以啊,性質差不多的。

黑米紅米到底可以吃嗎

8樓:鄭又菱

常食大棗可**身體虛弱、大腸經、神經衰弱!

紅棗——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棗味甘、食少便糖、性溫黑米【性味特徵】,平、長肌肉,性味歸經!

綜上所述,紅顏不顯老」。 歸經】,能補中益氣:性平、潤五臟、腎。

歸肝,是專門清虛火的,清肝潤腸」——不上火、勞傷咳嗽:甘,黑芝麻具有補肝腎。 「滋陰補腎、養血生津、胃經,味甘。

「一日吃仨棗,烏髮養顏 :脾,——不僅不上火、脾胃不和,養肝防癌功能尤為突出、填腦髓的作用、氣血虧虛」等疾病, 明目活血。 —絕對不上火、貧血消瘦!

黑芝麻——滋潤**,是平補食療的好粥、消化不良。 中醫中藥理論認為,用於**「脾虛弱、益氣力。

紅米和黑米有什麼區別嗎?

9樓:教育仁昌

紅米和黑米區別為:**不同、米色不同、用途不同。

一、**不同。

1、紅米:紅米是在大米中液體深層紅色黴菌發酵精製而成的一種大米。

2、黑米: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經長期培育形成的一類特色品種大米。

二、米色不同。

1、紅米:紅米的米色為外皮呈紫紅色,內心呈紅色。

2、黑米:黑米的米色為外皮呈墨黑色,內心呈黑褐色。

三、用途不同。

1、紅米:紅米可作飯粥,可作湯羹,還可加工成風味小吃。

2、黑米:黑米可直接用於煮粥、做飯,也可與其他原料配合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

10樓:生活領域縱橫家

1、紅米。紅米即大家所熟悉的紅曲米,是在大米中液體深層紅色黴菌發酵精製而成的一種大米。它外皮呈紫紅色,內心紅色,米質較好,營養價值也較高,微有酸味,味淡,是南方常見的一種糧食作物。

紅米營養也十分豐富,其鋅、銅、鐵、硒、鉬、鈣、錳等微量元素含量要比大米高出倍,還含有黃酮類化合物、生物鹼、植物甾醇以及胡蘿蔔素等成份,具有健脾消食、活血化淤的功效。紅米既可作飯粥,可作湯羹,可用於調和菜餚色澤,還可加工成風味小吃。

2、黑米。

黑米是一種藥食兼用的大米,又名烏米、黑粳米,古代是專供內廷的貢米,有「黑珍珠」 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

黑米粥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鋅等營養元素,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人們稱為「補血米」、「長壽米」、「貢米」和「藥米」。

用黑米煮出的米湯和粥色澤似墨,清香油亮,軟糯適口,喝到口裡有一股淡淡的藥味,特別爽口合胃;用作主食,也十分美味。

紅米和黑米都屬於五穀雜糧,紅米要更加偏於糯性一些,兩者含有的營養物質基本差不多,都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起到延緩衰老以及美容養顏的作用,還能有效改善缺鐵性貧血等相關疾病症狀。不過相對來說黑米的營養價值更高一些,黑米含有更多的微量元素,且皮中有一定量的花青素等成分,可以預防動脈硬化以及心腦血管性疾病,是一種滋養保健類食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樣的,紅米是暗紅色,乍一看好像有點黑,仔細看來,離黑遠著呢,黑米就是純黑的,煮著吃也容易粘鍋。

紅米其米色粉紅,糯性,米粒特長,有香氣,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用紅米釀成的紅米酒倍受女性青睞,因為它呈現紅葡萄酒一樣的紅色,味道柔和、喝過後餘味良好。實驗證明,紅米具有升高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的作用,對防治as和其它慢性病也具有重要意義。這一發現對通過正常飲食途徑提高體內的抗氧化水平,防治因氧化狀態升高引起的慢性病有著重要的價值。

近年來,通過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初步證明黑米、紅米等特種稻米具有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黑米色素還是一種天然的色素,沒有毒性,並保持了植物體內豐富的多種營養物質,不僅可作為食品著色劑,並且具有多種保健功能。黑米中的功能因子黃酮類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有vp的作用,即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作用;抗菌,降低血壓,可起到抑制癌細胞和抗癌的作用;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

黑米色素對過氧化氫有清除作用,還能夠清除超羥基自由基的作用及清除超氧陰離子自由基的作用。

食物營養價值的一般規律告訴我們,同樣一種食物原料中,顏色越深的,營養價值就越高,大米同樣符合這個規律。所以,黑米的營養價值要遠遠高於精白米。黑色素有抗衰老作用。

黑米的顏色之所以與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為它外部的皮層中含有花青素類色素,這種色素本身具有很強的抗衰老作用。國內外研究表明,米的顏色越深,則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強,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種顏色的米中是最強的。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類活性物質,是白米的5倍之多,對預防動脈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與精白米相比,黑米中的b族維生素含量是它的4倍左右;鉀、鎂、鐵、鋅、錳等微量元素含量分別是它的倍、6倍、倍、3.

8倍和倍;賴氨酸含量是它的2—倍。

自古以來,黑米就被人們當成一種滋補保健品。

12樓:赫啟隋波

紅米是小米公司推出的一款雙卡雙待智慧手機,相比較小米來說稍有遜色,畢竟是小米的子品牌,黑米,沒聽說過。

常吃黑米,小米紅米好嗎?

紅米,黑米是粗糧嗎

13樓:輝

不是,國產手機也有叫紅米的,還民間的紅米是隻結婚吃的。

14樓:新興微豐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紅米和黑米都是粗糧。

紅米顏色粉紅,糯性,米粒特長,有香氣,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用紅米釀成的紅米酒倍受女性青睞。紅米具有升高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的作用,對防治as和其它慢性病也具有重要意義。

黑米是黑稻加工產品,屬於秈米或者粳米,營養豐富,食、藥用價值高,除煮粥外還可以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

而和黑米相近的紫米,也同樣具有養生功能,它補氣養血,滋陰補腎、健脾曖肝、常被稱為「長壽米」。

紅米黑米能當飯吃嗎?有什麼病的人和什麼情況下不能吃?

15樓:啊呆

紅米黑米可以可以當飯吃,不過胃出血和高血糖的病人不能吃,還有上火便秘的情況不能吃,因為它是補血旺血的食品。

紅米黑米除了做粥以外還能做什麼..可以蒸來吃嗎?家裡有很多紅米、黑米,但是不想做粥了

16樓:開心的燕子

紅米黑米可以做八寶飯和甜飯吃,很好吃的,但是要加一點糯米,因為這兩種米都不太粘。教你紅米做甜飯吧,用紅米和糯米一比一,洗淨,放在電飯煲裡,放上糖,不要太多,微微甜就可以啦,放一點豬油,一起煮飯,熟了就能吃啦,要是想吃八寶飯就是加豆沙,用碗一個一個做出來就行啦,可以放在冰箱裡慢慢吃,很好吃的噢。

17樓:匿名使用者

80塊同時工作,我還沒有見識過,估計耗電量驚人,而且你的電源的額定功率也沒有那麼大,我知道有一種支援熱插拔的裝置,只要保持系統盤不動,其他的盤可以隨便換的。

18樓:豬青青青

當然可以了,蒸米飯的時候撒上一些就行,實在吃不完的話就蒸著吃,不過不要像大米一樣家太多的水,放的要比平常少。

黑米能和紅米一起煮嗎

19樓:中國搬磚哥

黑米;是有滋陰補腎、養胃暖肝、明目活血、增智補腦等功效。

紅米:紅米也叫胭脂米,其性溫、味甘,具有健脾、補中、益腸的功效。

中醫來分析這兩種米是不衝突的,但是本身味覺上來說一起煮肯定不好吃,分開做比較好一點,紅米一般釀酒是最好的,因為紅米本身就是大米中液體深層發酵精製而成的一種紅色黴菌,你要非得煮了肯定不好吃。黑米就沒事了蒸米飯、煮著吃放點糖都很不錯的。

紅米,紫米,黑米各是什麼東西,紫米跟紅米有什麼區別

1 紅米,是一種接近於野生稻的禾本科稻屬 oryza 雜草稻,分類上屬秈型,與粳稻伴生,因種皮棕紅色,被稱為紅米稻,無芒或短芒,穀殼顏色黃色或褐色。2 紫米是水稻的一個品種,屬於糯米類,僅湖南 四川 貴州 雲南 陝西 湖北恩施等有少量栽培,是較珍貴的水稻品種,分紫粳 紫糯兩種。3 黑米是一種藥 食兼...

亞麻子,紅米,黑米,小米,黑乏麻,南瓜能一起吃嗎?

亞麻籽 紅曲 紅米 黑米 小米 黑芝麻 南瓜能一起吃,這些食物完全不相剋 可以一起吃。小米 南瓜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小 米 杏仁 腹瀉 嘔吐。小 米 醋 會降低營養價值。南瓜 上海青 會降低營養。南瓜 辣椒 會破壞維生素c 南瓜 蕎麥 會功能相反 不宜同食。南瓜 木瓜 會降低營養價值。南瓜 苦瓜 會破壞...

紅米黑米糯米黃小米能一起煮粥嗎

紅米黑米糯米黃小米能一起煮粥嗎 可以的。吃紅米的好處有 1 預防貧血 補血。紅米的營養很豐富,其中鐵的含量非常高,所以有預防缺鐵性貧血和補血的功效。2 降血壓 降血脂。紅米中所含的麴黴素k可阻止生成膽固醇,有降血壓 降血脂的作用。3 抗氧化 防治as。實驗證明,紅米有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的作用,可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