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應該在機動車道還是非機動車道行駛

2023-02-09 11:35:06 字數 6124 閱讀 2058

1樓:塞谷藍

2023年4月起電動車新國標正式實施了,這就意味著電動自行車終於擁有了合法的身份,同時也擁有了路權,但是不代表你走錯車道,交警就不會抓你了,下面幾種交通標識,電動車駕駛人一定要熟知,不然抓住了就是扣車罰款哦!

.只有符合新國標的電動車和人力自行車才可以走的道哦,超標電動自行車是不能走這條道的,超標車屬於機動車,要走機動車道,當然現在很多超標車都是走的非機動車道,但是到了明年就不行了。

這是非機動車和電動車及電動車阻助力車都不能走的車道,一般位於市區的步行街,進入了被交警和城管抓住是要罰款的哦。

禁止摩托車和超標電動車行駛,一般在禁摩城市的才會有的一種標識,或者在一些城市的禁摩路段有,超標電動車和電動摩托車是不能走的哦。

注意前方為電動車專用道標識,意思該車道為電動自行車專用車道,行人和機動車禁止駛入。

禁止電動自行車駛入,這個標識的意思是符合新國標的電動自行車,電摩摩托車,輕便電摩,及電動助力車都不能駛入,不要以為單只是電動自行車不能駛入,電摩抓住了一樣會被罰款。

國內部分城市道路地面上有這種標識的,劃有自行車標識的意思是此車道為自行車道,人力的自行車專用的,所有電動車及摩托車都要走這個劃有摩托車標識的車道。這種車道,必須在專用車道上行駛,在其他車道上行駛就是違法的。那麼已經上了機動車牌照的超標電動車和電動摩托車走什麼車道呢?

在沒有明顯的車道劃分標識的情況下,按照國家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可以上機動車道行駛,但要佩戴頭盔,做好安全措施。時速較低的超標電動車和輕便電摩要靠右側行駛,最高時速80km/h以上的電摩可以上快車道。也可以走主路兩側沒有禁止摩托車駛入標識的輔助車道。

2樓:來自回龍洲樸素的白雲

如果你說的是電動自行車,那麼肯定在非機動車道行駛了。

3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兩輪三輪電動車應該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如果你是新能源電動汽車就在機動車道上行駛。

4樓:歐陽經

電動車的全名應該是電動自行車,所以應該屬於非機動車,應該在非機動車道行駛。

5樓:安全護航

未取得道路行駛證的電動車一律都是走非機動車道的。只有能夠領取機動車行駛證的電動車才上路行駛。

6樓:瓜瓜豬

電動車指的是電動自行車嗎?如果是自行車就是非機動車道如果是電動汽車是機動車。

7樓:言午

這個問題應該看電動車的速度,有的電動車超過非機動車標準,應該算電動摩托車,應該在機動車上行駛,需要駕駛證!

合格的電動車應該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

8樓:師兄說說

電動車最好不要到機動車道里行駛。

電動自行車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時,最高時速不得超過多少?

9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困惑。

小王新買了一輛電動自行車。早晨,小王一般騎電動車上班,這樣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一天上午,小王騎電動車在非機動車道上正常行駛,前方一名本來走在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之間的白線上的行人為躲避車輛,突然向右邊靠,小王剎車不及撞上行人,行人由於面部著地,導致額骨骨折。

行人認為小王車速過快,可小王卻認為自己是勻速行駛。那麼,電動自行車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時,最高時速不得超過多少?

律師答疑。小王駕駛電動自行車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最高時速不得超過15公里。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七條、第五十八條的規定,駕駛非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應當遵守有關交通安全的規定。非機動車應當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在沒有非機動車道的道路上,應當靠車行道的右側行駛。

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時,最高時速不得超過15公里。同時,《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七十條更詳細規定了機動車的行駛標準。

法條連結。《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五十七條 駕駛非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應當遵守有關交通安全的規定。非機動車應當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在沒有非機動車道的道路上,應當靠車行道的右側行駛。

第五十八條 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時,最高時速不得超過十五公里。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七十條 駕駛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三輪車在路段上橫過機動車道,應當下車推行,有人行橫道或者行人過街設施的,應當從人行橫道或者行人過街設施通過;沒有人行橫道、沒有行人過街設施或者不便使用行人過街設施的,在確認安全後直行通過。

因非機動車道被佔用無法在本車道內行駛的非機動車,可以在受阻的路段借用相鄰的機動車道行駛,並在駛過被佔用路段後迅速駛回非機動車道。機動車遇此情況應當減速讓行。

法律解讀。電動自行車屬於非機動車,但車速也可以很快,危險性不容忽視,法律充分考慮到了這一點,作出限速規定,體現了對道路人員人身、生命安全的保障。

電動摩托車或自行車,是在,機動車道行駛還是非機動車道行駛

10樓:汪凝緱惜筠

人行道是給行人使用的,非機動車道是給自行車和電動車使知用的,摩托車從法律上來講是屬於機動道車的,所以摩托車也可以在機動車道上專行駛(也可以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但最好還是在機動車道上行駛)。電動自行車屬於非機動車,所以只屬能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

電動車應該走非機動車道還是機動車道?

11樓:小皓粉絲團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一百一十九條第(四)款中規定:「非機動車」,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因此電動車屬於非機動車,故應走非機動車道。‍‍

12樓:知哥71737媚睦

‍‍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機動車走機動車道,非機動車走非機動車,這叫做各行其道。而電動車有的人走在非機動車道,有的人騎行在機動車道,到底走到哪個車道才對呢?也就是說到底走在哪個車道才算合規合法呢?

這就有一個電動車是屬於非機動車或是機動車的問題。我國現在對電動車的界定是根據2023年國家釋出實施的《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電動自行車的最高車速應不超過20km/h、整車質量應不超過40kg,也就是說自己騎的電動車,只要超過了這兩個標準,就算是機動車了。‍‍

13樓:生活小達人小月兒

電動車屬於非機動車,不可以走人行道,應當走非機動車道。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三十六條 根據道路條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劃分為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的,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實行分道通行。

沒有劃分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的,機動車在道路中間通行,非機動車和行人在道路兩側通行。

14樓:炒蛋哥

‍‍就按我個人的理解,我國實行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特別好理解車子分的就是這兩種,機器發力的,和人力發動的,但是現在有了電動車的出現就模糊了這個概念。但是一般電車的速度都慢。要是貿然去機動車道對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都是不安全的。

所以按照我的理解還是走非機動車道吧。‍‍

15樓:申花是冠軍

按道理應該是非機動車道,但現在有些城市的有些路上都被當成停車場或擺攤的,所以非機動車只能被逼騎上機動車道。

16樓:知哥10525淹謀

‍‍目前國家規定電動車不屬於機動車,所以應該走非機動車道,電動車分為交流電動車和直流電動車。通常說的電動車是以電池作為能量**,通過控制器、電機等部件,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運動,以控制電流大小改變速度的車輛。第一輛電動車於2023年製造出來,它是由直流電機驅動的,時至今日,電動車已發生了巨大變化,型別也多種多樣。‍‍

17樓:名

電瓶車上路,應該嚴格按照國家道路交通安全法來行駛,電瓶車屬於非機動車,應該走非機動車道行駛。

18樓:浪費些時間

現在非機動車道很多都被人停了車,只能走機動車道。

19樓:v5172024閃刻

‍‍電動車分兩種,一種是兩輪的,一種是三輪的農民用來運點小貨的較大但速度慢,摩托車是機動車,要走機動車道,至於電動車,就目前而言大多數地方是不準上路的,所以必須要走非機動車道了。‍‍

20樓:影子

‍‍電動車按照規定本身是走非機動車道的,不允許走機動車道,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的電動車車屬於自行車,不符合標準的超標電動車上路都屬於違規。‍‍

21樓:阿qi棄

‍‍當然是非機動車到了,因為它不屬於機動車的範疇,而且速度那麼慢,如果走機動車的話會特別危險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規定電動車只能走電動車道和最外側的機動車道 。因為有時候機動車道也會走電動車道 。或者規定優先使用不堵車的最外側機動車道 。

23樓:卜偉芬

‍‍合標的電動車走非機動車道,不合標的電動車沒有路權,無法上牌,禁止上路行駛,這個都是有明確規定的。‍

24樓:風雨中的凌亂

按理說應走非機動車道,但是非機動車道又窄又坑窪還停放著許多機動車,還有機動車在上面開,另外現在專家又說電動車屬機動車,而且又上有牌,當然可以走機動車道。

25樓:跳傘的蘋果

現行的道路應該走非機動車道,但速度不可太快,只有和自行車差不多。有條件的地方最好設電動車道。

26樓:七月

交警在非機動車道劃了停車位,是告訴大家所有車都只能走機動車道。

2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沒有哪多非機車道,最好兩條車道一起用。加上中國汽車見到電動車就不放過,汽車車主好像有汽車了不起一樣。

28樓:天下無賊

電動車不屬於機動車,以後要按機動車算那必須走機動車道。

29樓:荀釗

要增設電動車道,且不少於機動車道的三分之一,可緩解交通擁堵問題。大家都是納稅人,每一個人都有路權,道路不光是為有機動車人修的。

30樓:天不破

符合國家非機動車時速十五千米以下,質量五十五千克以下走非機動車道。不符合就要上牌照,要駕照,當然走機動車道了。

請問慢車道是非機動車道嗎 電動車和自行車應該在哪行駛 ?

31樓:黃河

慢車道也是機動車道,不是非機動車道;電動車和自行車應該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沒有劃分非機動車道時,可以在准入道路靠右邊行駛。

32樓:同記德

慢車道不是非機動車道。電動車和自行車沒有專用道。就在慢車道靠邊行駛。

電動車能在機動車道上開嗎

33樓:w大錘說車

機動車道上總能看見竄來竄去的電動車,不僅十分危險,而且也擾亂了交通秩序,今天各地都出臺了與電動車相關的新規,開始逐步約束電動車的違法行為,那麼,電動車該走哪條道才是合規的呢?

34樓:匿名使用者

包頭市現在新政策,兩輪電動車必須上牌考駕照,上機動車道,不得在非機動車行駛,違者罰款扣分。

35樓:我是玩夢幻地

我們這非機動道被各種佔用,到處停車,這裡一堆沙,那裡一堆石子,你想老老實實走非機動道,除非你電動車會飛。

36樓:最美的時光雨哲

我認為可以 電動車法律上屬於機動車 是可以在機動車行駛的 打起官司來不會輸。

37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汽車可以,電動自行車不行。

38樓:一橋明月

不能!電動車現在的處境非常尷尬——不出事是非機動車,不能在機動車道上行駛,一旦出事鑑定,基本上都是屬於機動車,要承擔機動車責任,這是我跟我一個交警的親戚聊的時候說到的。因為前幾年,交通部門出臺一部管理電動車的法規,電動車全車重超過40公斤,最高速度大於20公里的,都劃為機動車,結果在電動車協會這塊不同意,因為生產廠家沒準備,生產線,標準什麼的都不符合。

另外社會已有車輛多,也沒法管理。最後暫停實施,但是這個電動車劃分是否機動車的條條卻是在用的。不出事故什麼都好說,出事故就麻煩。

你在非機動車道上,你是機動車。你上機動車道上,不出事卻是違法。尷尬歸尷尬,但是實施上,電動車是不給上機動車道上!!!

畢竟速度趕不上汽車,剎車卻不夠用,風險還是比較大的。在非機動車道上,還是安全一些的。我們這裡交警明確的在隔離欄上掛上警告牌——電動車禁止機動車道上行駛,違者罰款50.

電動車在非機動車道上直行,機動車轉彎,電動車剎車不住撞到機動車上,責任怎麼劃分

一般情況下都是機動車賠付非機動車!首先拐彎車輛必須讓直行車輛,但對面右拐直行要讓車!按你說的這則情況如果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在同一方向行駛,機動車屬於100 的責任!哎 首先打120再報交警再交保險公司來吧 機動車方有保險公司不用賠付多少的!主要要靠雙方協商 電動車在非機動車道上正常行駛機動車轉彎剎車導...

電動車在非機動車道被機動車撞了,請問電動車有責任嗎

現在電動車也屬於機動車,但是,電動車是允許和必須要走非機動車道的車輛,像常見專 的轎屬車發動機車輛,是不準走非機動車道的,如果轎車不按規定走非機動車道,屬於違章駕駛機動車,發生事故的話,可以肯定是機動車的主要責任或全部責任劃分,現在清楚了吧!有不明白的事情告訴我,我會幫你的,希望採納我的回答!謝謝!...

機動車道6車道,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綠化帶隔離,在丁字路口打

對方負主要責任,你負次要責任,保險公司會賠償的。右轉彎機動車與在非機動車道直行的摩托車發生碰撞事故的責任判定問題 10 1 同等責抄任可能性比較大。襲具體還需要了解一下,你是在丁字路的哪一個方向,是 丁 一橫的方向還是 丁 一豎的方向。對方是是在你未轉彎的同向,還是轉彎後的同向?如果可以的話,建議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