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玉 玉分為幾種 怎樣鑑別玉的真假

2023-02-18 16:35:06 字數 5242 閱讀 2487

1樓:匿名使用者

玉分為硬玉和軟玉,翡翠就是典型的硬玉;軟玉的種類可以分為: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青玉、黃玉,糖玉、墨玉、碧玉,如和田玉就是軟玉。

什麼是翡翠呢?

「翡翠」的名稱**自鳥名,這種鳥的羽毛非常鮮豔,雄性的羽毛呈紅色,名翡鳥,雌性的羽毛呈綠色,名翠鳥,合稱翡翠。明朝時,緬甸玉傳入中國後,就冠以「翡翠」之名。把翡翠用來指玉石,是從色彩角度的借代, 紅色為翡,綠色為翠。

如何鑑別翡翠的真假呢?

1. 測試密度:翡翠的密度是點測)

2. 溶液測試:,在重液中懸浮或緩慢上升或下降。

3. 吸收光譜:綠色翡翠品種紅光區630nm、660nm、690nm有三條階梯狀吸收譜,紫區有吸收線。翡翠437nm吸收線具有診斷意義。

4.放大觀察:翡翠具有粒狀纖維交織結構,柱狀鑲嵌結構、柱狀變晶結構等。質地細膩時,拋磨後表面光滑,具有微凹剝落。質地較粗時,可見解理面閃光即"翠性"。

當然靠我們自然人去測試這些翡翠的屬性是不太現實的,都是需要藉助專業的儀器,這樣翡翠的鑑定證書就顯得很重要了,我們要學會看翡翠的鑑定證書。關於鑑定證書知識可以在360珠寶衛士網上學習到,你也可以在上面查詢到你要查詢的鑑定證書真偽。

2樓:司徒蟬

兄臺,您問的這個問題實在是太籠統了,都沒法回答,這樣吧,建議您先研究一些關於玉石類基礎知識的書籍,如玉石全書等這樣的理論書,然後再看實物,多看少賣,有針對性的提問,這樣子學習比較快。

3樓:匿名使用者

而如何認識和區分翡翠綠色的各種差別是極為重要的,至少也要見過和經歷過。怎樣鑑別真假玉 目前,市場上一些**寶玉的攤點,常常混雜進一些加工精湛的。

怎樣驗證玉的真假?如何知道什麼樣的玉適合自己?玉分哪幾種?

4樓:匿名使用者

玉有很多種類,沒有真假之分,但有貨色之別。像緬甸進口的玉石國內器成成品後就叫玉器。玉石一般是沒經過加工的毛料或原石。真假大部分都是通過強光燈照,目的是看他的成色是否有裂紋。

玉分幾種,如何區分真假玉?

5樓:匿名使用者

玉器的鑑別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來看: 觀色 真玉溫潤光澤,略透明,之中夾有棉絮狀,石花或其它雜質;假的則沒靈氣,色澤乾枯,灰暗呆板,有的內中有氣泡樣的東西。所以不要晚上去買,最好是有陽光的天氣去買,在陽光下看得會更清楚。

重量 大家都知道,市面上有很多玻璃類的假冒品來充當玉,用手掂量一下就知道真品感覺是很重的,而玻璃類和塑料類的就比較輕了。 用刀子劃 真品是劃後不留痕跡的,因為它在做工細潤而堅硬。而假的質地是比較軟的,當然不是手捏的軟,這和化學中分子結構有關的,學理的鬼都知道。

看斷口 真的斷口參差不齊,物質結構比較細密;假的斷口整齊發亮,是由玻璃或塑料一類的東西製成,有的斷口物質結構粗糙,無蠟狀光澤的是普通石頭一類的東西。 聽聲音 懸空用手指彈一下,相信大家會選擇那種清脆持久的聲音的貨,而那種象受潮了的不太清脆持久的聲音是很容易聽出來的。 察裂紋法 電色假玉是劣質在玉器上鍍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認為是真玉。

如仔細觀察即可發現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這就是假玉,可將此玉放在熱油中,電鍍色即會消退而原形畢露。不過在買的時候可是不允許你有如此的做法哦。 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6樓:匿名使用者

玉分正的方的圓點扁的其中方是玉因為方世玉麻。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那裡發展啊!最近好不?

怎麼分辨玉的種類和真假

8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玉的硬度很高,拿著可以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的痕來,而玉表面不會有破損。也可以,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玉分幾大類?怎麼辨別真假?什麼才是上等玉石?

9樓:匿名使用者

玉沒有真假之分,都是純天然的石頭,玉分a貨,b貨,c貨 ,a貨最好是純天然的沒有經過任何的化學處理,b貨是用化學用品漂過 裡面的瑕疵,c貨不僅漂過還在內部染色。要想買到上等的玉石,去正規的玉行,珠寶店,都是有證書的,每一塊玉都是有證書的相當於它們的身份證。

10樓:yz雪冰

上大學以前覺得玉很好,上大學後我們的珠寶鑑賞課老師說不懂玉不要買玉,而且古玉最好別碰。

怎麼區分玉的真假?

11樓:隗芮雅紹齊

這就是看真假這是比較簡單的鑑定真假的方法!

1;就是把玉石貼在臉上,覺的很冰涼,過兩三秒有不涼說明是真的。因為玉石傳熱快散熱也快!如果貼在臉上不涼就是假的。

2;就是那放大鏡要10倍或30倍的來看裡面的晶體,看看有沒有像蜘蛛網的小裂縫,還有就是顏色是不是在裂縫上或在玉石的表面上如果有那就是假的。和田玉看上去想米糊一樣因為晶體比較細膩,顏色比較統一。翡翠看上去有的像蒼蠅翅,有的像一點點沙星,還有像玻璃碎的一樣、因為翡翠晶體不夠細膩顏色不統一有很多種顏色在同一塊玉上面。

3;就是破壞的鑑定,拿火燒。就是燒黑了、燒焦了、燒黃了、有臭味。黑和黃如果那水洗不掉,和原來的顏色不一樣就是假的。焦和臭那更假。(真的那火來燒會有小水珠附在玉石的。

假的就沒有小水珠附在玉石上)

12樓:匿名使用者

1、真玉器,溫潤光澤,半透明不透明都有,玉器中夾有棉絮狀或其他雜質,乃正常現象。假玉器則沒靈氣,色澤乾枯,灰暗呆板,有的內中還有氣泡。

2、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3、把待鑑定玉器用線騰空吊起來,輕輕敲擊,真玉器聲清脆悅耳,舒揚致遠。假的無美妙聲音發出(此法適用於稍薄的玉掛件)。

4、手觸控法:真玉器放在手裡一掂,手感沉重,假的掂起來較輕飄。另外,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5、視察法: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自然就是真玉。

6、舌舐法: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7、放大鏡**: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8、刀劃法:真玉器較堅硬,用削筆刀劃無痕跡,假的則較軟,刀割見痕跡。刀劃的時候應選擇玉器的底部或不顯眼的部位。

另外,部分岫玉玉石由於硬度在之間,所以,也可能出現劃痕,實際操作時應注意鑑別。

9、真玉器的斷口參差不齊,物質結構較密。假的斷口整齊發亮,乃玻璃類東西;斷口物質結構粗糙,無蠟狀光澤的是石頭一類,用七倍以上的放大鏡細細觀察,鑑別其邊、角、洞、鏤空、刻線的地方,於細微處可發現假貨的蛛絲馬跡。

其次,對於玉的種類和古玉可採取以下方法加以辨別:

1、對於老玉和新玉,則可從兩個方面來鑑別:老玉的表面有一層氧化的玉皮,俗稱「包漿」,似梨的皮,與玉的天然色有明顯的區別,而新玉是沒有的;再者可從雕刻的題材來看,古代玉是等級、權利的象徵,以神話的花鳥、人物為多,如龍、鳳等。而新的一般以吉祥題材為多。

2、眼觀與手摸相結合的鑑別方法——目前在市場上有10元、20元一塊的玉,也有價值數千上萬的,對此人們可通過上等的玉滋潤、透明,有油脂感,捏在手中有溫潤的感覺,通過放大鏡或顯微鏡,可看到玉的內部呈纖維交織結構,粒度細;而人造玻璃無結構,可以看出氣泡。此外,也可在玉不顯眼的地方用刀刻,刻得動的必是假玉,刻不動的才是真玉。由於上品的和田玉日趨稀少,每公斤可達數萬至十幾萬元,而一般的青海白玉、俄羅斯白玉等一公斤才數千元,所以有人將此來混充和田玉。

這些玉與和田玉的礦物質基本一致,但表面色澤較灰暗、不柔和,時間長了會更加黯淡。

怎麼分辨玉的真假?

13樓:但請君惜竹

工具/原料。

一滴水,一根頭髮絲,打火機,玻璃。

方法/步驟

1、滴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水像露珠一樣很久不散的是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假玉。

2、用手摸。 要是真的玉用手摸一摸會有冰冰涼涼的潤滑感覺,假玉會有種粗糙的感覺。

3、用眼睛視察。 把玉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就是真玉,有些玉里面有小氣泡,那是假玉。

4、用舌舔。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假玉的話就沒有這種感覺。

5、用頭髮絲纏繞。真玉頭髮燒不斷,假的玉頭髮在火中會斷掉,注意的是要纏繞緊,不然會燒斷的。我第一次用這個方法的時候沒纏繞好,斷了,以為是假玉。

6、用放大鏡看。 把買的玉放在放大鏡下看,主要是看有沒有裂痕,沒裂痕的是好玉,有裂痕者不太好,就算是真的玉,價值也就不高。

7、把玉放在玻璃上劃。真的玉會沒事,反而把玻璃劃出痕跡來。

14樓:令狐秀珍邊念

鑑其真偽,可以從三處觀察:

一、由於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鬆,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二、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一個,也就是玻璃。

三、玻璃加人氧化鉻,色近紅寶石;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等等,還有好多色。但它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比較難識的品種,以高分子材料製作的假玉為主。

其顏色可以任意調配,放大鏡也難找氣泡,據說紅外光譜儀上能立顯原形,但目驗除了一般不實用的破壞性檢驗,敲碎找石質斷面,火燒看其反應等辦法外,關鍵要看器表有無天然石紋。人為加工的畢竟不自然,高情放大鏡下更會暴露無遺。

玉器的鑑定,分新玉和舊玉兩類。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有些技術性內容前已涉及。

然而舊玉的鑑定就不一般了,它除了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得玉器的製作時代和在歷史上的價值。

玉器歷史價值的證實,是以明確的時代為基礎的。熟悉各時代玉器的常見造型、特色工藝、流行色質。接著再參閱有關論及某一時代玉器特點的**,互相聯絡,你對玉器的斷代水平便會產生一種理性的提高,到這個時候,你應儘可能多的接觸實物,以校正書上圖畫與實物之間的視差。

另外,時代的判斷在有些玉器上允許有一定的跨度。因為玉石器比較珍貴,又不易腐朽,因此,作為傳家寶,早期的玉器出現在晚幾百年的墓葬中,也是有不少先例的。上個時代的晚期與下一個時代的早期的玉器,風格上也不完全是一刀切的。

沒有記年的玉器,細微的出入亦屬正常。

15樓:恭華清幸含

上面兩位說的,都太片面了!

其實買玉的時候,可以要求商家出示證書,自己也可以拿到鑑定中心做鑑定,但是做證書,需要時間等,還得加錢,所以網路上就出現了一些免費做鑑定的玉器**,比如玉緣軒珠寶,這些都是很方便的,我現在除非商家送鑑定證書給我我才要,別的我統統去玉緣軒**上!覺得現在社會真是需要什麼就有什麼,太方便了!

怎樣鑑別真玉?假玉是什麼材料,怎麼鑑別玉是真是假?

假玉很多種。有塑料,玻璃,或便宜玉冒充貴的玉。怎麼鑑別玉是真是假?玉器可分為軟玉和硬玉兩種,硬玉又名翡翠。從化學成分來看,軟玉是含鈣 鎂和鐵的矽酸鹽,而硬玉則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下面介紹鑑別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 1 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成露珠狀,久不散者是真玉。2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

如何鑑別玉扳指是哪個朝代的,如何鑑別玉扳指的年代,還有是否有收藏價值,價值多少錢?

玉扳指的材料和形制在各個朝代有所不同,譬如商代的玉扳指還有拉弓護指的功能,不僅較後來的扳指更長,而且其上有槽痕 到了戰國就開始變短 漢代的扳指出現玉片形狀,類似於玉佩,帶有用來拉弦的小鉤,但這個時候的扳指已經不能承受拉弓那麼大的力量了 宋代出現了一些仿漢代的扳指,其樣式更是多種多樣,有片狀的,也有矮...

和田玉怎樣鑑別好壞,如何鑑別和田玉籽料的好壞啊?

和田玉籽料比山料價值高,帶糖皮的籽料 高,當然和成色.糖皮出現的地以及將來雕刻後糖皮是否能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都是他 的一部分 而且和田不僅僅出白玉,還出墨玉之類的玉石 但是白玉的 被看好。白的越純正越好 像羊脂樣子的最好,對光的情況下 看玉的成色 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 用毛髮在玉石表面燒過後,玉石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