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兩虛有什麼症狀,該怎麼治療?

2023-03-10 13:10:04 字數 4841 閱讀 1219

1樓:新鮮大雪梨

要補身體要找個好點的老中醫給你調理才得。別自己吃藥。

氣血兩虛的症狀有哪些表現?要怎麼辦?

2樓:匿名使用者

氣血兩虛會導致我們全身多系統的功能紊亂。氣血兩虛分為氣虛和血虛。

氣虛多表現為:乏力,面色不華,沒有胃口,痿軟,大便不調,自汗盜汗,容易感冒,給大多數人的感覺就是沒有精神,有氣無力,抵抗力差容易感冒,喜歡安靜,對啥可能都沒有興趣。

血虛的人常感覺到頭暈目眩,口唇指甲眼臉發白無血色,面色萎黃,心慌氣短,失眠多夢易驚,女生月經量少等,系統供血不足的表現,氣虛血虛常伴隨出現。氣血兩虛的朋友可以試試丹脈養生保健貼,可以有效改善氣血兩虛的狀況哦。

3樓:紹興琴之韻聽力

你好,氣血兩虛的症狀從人的眼睛,**,以及面容、身體上都會有所表現,氣血兩虛的症狀是血虛的人膚色發黃、口唇色淡、毛髮無光澤;血瘀常導致膚色口唇晦暗、**毛髮乾燥。氣血虧虛的人,通常體質虛弱、身體免疫力低下,比別人容易生病,一直處於亞健康狀態。這類人群通常會特別怕風、怕涼、怕寒,常常頭昏、頭痛,吹不了電風扇,接觸不了空調。

挑食、喝不了冷飲。吹不了電風扇。給工作和生活新增了諸多麻煩和不順心。

那麼出現氣血虧虛,好好調養身體,及時食補和注意休息。

4樓:行恨眼

出現氣血兩虛的症狀,應該氣血雙補,服用一些益氣補血的中藥。可以到當地醫院中醫科結合脈診,辨證**。建議您加強營養,注重鍛鍊身體,飲食規律。

氣血兩虛是怎麼引起的

5樓:北域名醫

氣血虛原因:

1、失血過多。

外傷失血過多,月經過多,或其他慢性失血證皆可造成血虛證。另外,由於出血,日久則導致瘀血內阻,脈絡不太通,一方面造成再出血,另一方面也影響新血的生成,繼而加重血虛。

2、飲食不足。

人體臟腑靠氣血津液滋養,氣血津液靠水谷精微來化生。清代喻昌《醫門法律》說:「飲食多自能生血,飲食少則血不生」。如飲食數量不足,長時間飢餓,氣血生化無源,勢必導致血虛。

3、腎氣虧虛。

腎藏精,精生髓,精髓可以不可以化血。若先天孫世稟賦不足,後天失養備滾及房勞過度等均可引起腎虛,而腎虛則精少,精虧則血虛。

氣血兩虛的症狀有哪些表現??有什麼可以調理的方法?

6樓:紫晴聊養生

氣血不足有什麼表現?如何調理?

.氣血兩虛有哪些症狀

7樓:北斗星

面色蒼白,頭暈目眩,氣短乏力,心悸,舌淡,脈細無力……

氣血兩虛的症狀具體有哪些?

8樓:yhw輝文

氣血兩虛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主要表現為:少氣懶言、頭暈眼花、肢體乏力、目光少神,面色萎黃或蒼白,口唇淡白毛髮不華,脫髮或毛髮乾枯易斷,肌膚枯澀、眼乾澀、脈沉細或細數等症。

氣血兩虛主要是指氣和血的虧損,各自生理功能異常,以及氣血之間互相作用的關係失調等病理變化。氣血失和是多種女性疾病的根源,主要表現在氣色方面,臉色蒼白,心悸、頭暈等。阿膠地黃口服液在臨床中對改善氣血有很好的療效。

注意事項: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休息;飲食上注意多吃一些木耳、紅棗、牛奶、雞蛋、豬血、魚、蝦、紫菜、海帶、豆製品等食物。在煲粥的時候可以在裡面加入黨參,枸杞,紅棗等補氣血材料。

9樓:太古琴韻

氣血兩虛的症狀從人的眼睛,**,以及面容、身體上都會有所表現,氣血兩虛的症狀是血虛的人膚色發黃、口唇色淡、毛髮無光澤;血瘀常導致膚色口唇晦暗、**毛髮乾燥;血熱則導致**油膩粗糙、易生痤瘡,這些氣血兩虛的問題給女人的面子問題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由於氣候變化與生理特徵,部分人會食慾不佳,偏重於某些合自己胃口的菜餚,時間長了會因動物性食物攝入過少而致缺鐵。另外,過冷或過熱也會影響人的消化液分泌,導致人體對食物中鐵的吸收減少而引發貧血。

慢性失血。主要是因為月經過多導致缺鐵,有時也會因身體某部位出現問題,如消化道出血、痔瘡等。這些因素同樣可以導致血液中鐵的不斷喪失引發貧血。、

女性氣血兩虛進補,應從調養入手,保持身體內外平衡、氣血通暢,再根據情況確定是否需要進補。進補要因人而異。女性進補要做到事半功倍,就應該選對產品,在加上適當的食療進步。

經過最近的調查研究,希泊尼補。血片是現在女性們的首選,希泊尼補。血片不僅能針對當今女性最關心的氣血問題進行有效的改善,補氣養血,還可以對女性雌激素平衡起到雙向調節的作用,是保持女性容顏和體態的基礎,是保證女性氣血充沛的保證。

並不是所有的寒涼食物進入肚子裡都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只要與人的體質、吃的季節相搭配,能起到中和、平衡的作用,就可以吃。比如夏天,人體大量出汗,而適量吃些大寒的西瓜,它能除燥熱,又能補充人體因出汗多而丟失的水份、糖份,這時的西瓜對身體來講就能起到協調、補血的作用,而天冷時吃西瓜,就易導致血虧。

寒、熱食物要搭配著吃,比如吃大寒的螃蟹時,一定要配上溫熱性質的生薑,用姜去中和蟹的寒涼,這樣就不會對身體有任何的傷害,還利於蟹肉的消化、吸收。

10樓:賽罡諫陽澤

這氣血兩虛,陰虛火旺,氣血兩虛經量就減少,腎陽虛就四肢冰冷,陰虛容易上火。所以你要好好調理一下子。

11樓:岑密譙思佳

會出現胸悶、氣短、疲勞難以恢復的狀況,氣血就不足,我也是血虛呢,他告訴我說引起血虛是飲食不足、腎氣虧虛、勞作過度等。後來使用了苗疆腎方,有了明顯的好轉。

12樓:潛水隊長

氣血不足的人,一般易掉頭髮,頭髮乾燥無色澤,臉色發青,眼睛有血絲。

可以通過食療補充氣血,喝點老母雞湯,三紅赤沙粉(紅棗、紅豆、紅米),補充氣血不易上火。

13樓:道暉芝芝

氣血兩虛的症狀是血虛的人膚色發黃、口唇色淡、毛髮無光澤;血瘀常導致膚色口唇晦暗、**毛髮乾燥。

14樓:匿名使用者

氣虛則畏寒肢冷、自汗、頭暈耳鳴。

15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氣與血是人體的生命物質,在生命活動中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如《素問·調經論》說:「人之所有者,血與氣耳」。

氣與血同源於脾胃化生的水谷精微和腎中精氣,具有互根互用的關係。兩者相對而言,氣屬陽,無形而主動,具有溫煦、推動、固攝、氣化等作用;血屬陰,有形而主靜,具有滋潤、濡養等作用。

氣與血的關係,可以概括為「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

一、什麼是氣血兩虛?

氣血兩虛亦稱氣血兩虧。指氣血均虧損不足的證候。多由久病不愈,氣血兩傷所致。可因氣虛不能生血而致血虛,亦可因血虛而致氣虛。

中醫學認為,氣血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動力和源泉,所以氣血兩虛者,往往表現全身性虛弱,出現各種症狀,如月經失調、虛勞、眩暈、心悸、血勞、健忘、痛經、帶下病、崩漏等。

二、氣血兩虛的症狀?

1、面色咣白或萎黃。

2、舌質淡,苔薄白。

3、頭目眩暈,失眠健忘,多夢自汗。

4、少氣懶言,神疲乏力,心悸氣短。

5、頭髮無光澤,唇色和甲色淡白。

6、飲食減少,食慾下降,形體消瘦。

7、手足麻木,肌膚不仁。

三、哪些人容易出現氣血兩虛?

1、長期飲食不足者。

補充營養成分不足,導致生成氣血的物質減少,時間長了就容易形成氣血虧虛。

2、脾胃虛弱者。

脾胃功能不正常會導致攝入的食物不能有效的轉化成氣血,導致氣血虧虛。

3、腦力勞動者。

腦力勞動者工作節奏快,精神壓力大,緊張的腦力勞動後,神經興奮易致失眠,導致神經內分泌功能紊亂,進而影響機體臟腑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導致氣血失調。

4、慢性病患者、體質虛弱者。

這類人群臟腑器官功能低下,氣血生成障礙,不能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導致氣血兩虛。

5、出血性疾病患者、外傷失血過多者。

無論是慢性出血還是急性大量出血,隨著血液的流失,氣就會失去載體並隨之脫失。同時,血虛不能營養其它臟腑器官,又會導致氣血生成不足。

6、婦女月經、妊娠、生育、哺乳。

生理過程往往會耗損大量的血液,使多數女性處於血虛的病理狀態,出現面色萎黃或蒼白、頭暈、目眩等症狀。血虛氣無以生,又會引起氣虛。

氣血兩虛的症狀有哪些

16樓:█重量██a魺

熱心問友2012-02-09氣血兩虛通常都有如下表現:少氣懶言,神疲乏力。或有自汗,心悸多夢,頭暈目眩,面色淡白或面色萎黃,舌質淡嫩,脈細無力。

氣血兩虛多有久病不愈,氣血兩傷,或先有血需,而後導致氣虛。反之也是這樣,氣血虛衰或氣血失和,相互為用的功能減退,對經脈,筋肉,**的濡養作用減弱,從而產生肢體筋肉等運動失常或感覺異常的病理狀態。其臨床表現可見肢體麻木運動不便,甚則不用,肌膚乾燥,瘙癢,欠溫,甚則肌膚甲錯等症。

氣血兩虛一般出現在貧血、白細胞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大出血後、婦女月經過多者等,其主要表現為;既有氣虛的表現,又有血虛的表現,進補宜採用益氣生血、培補氣血、氣血並補。 本型症狀常見有小便淋漓不暢,或尿道口有穢濁之物流出,或帶下異常,小腹脹痛,舌暗,苔白,脈弦細。這是由於久病入絡,或由於溼熱之邪阻滯經脈,氣血瘀阻所致。

**宜行氣活血,化濁止痛。 或先天或大病或久病之後所至臟腑氣血生化功能衰退。主要因素是中焦脾胃化源不足使氣虛招致血虛。

患者表現出:神疲氣短,眼花頭昏,面白心悸等徵候。 氣血兩虛的臨床表現 面色蒼白,眼瞼口唇淡白,神疲乏力,呼吸氣短,食慾不振,納谷少馨,頭昏眼花,心悸怔忡。

還可:經水量少,色淡如水;失眠多夢,健忘脫髮,語音低微,手足麻木,;肢萎體軟,肌肉消瘦等。舌淡嫩。

脈細弱無力。 一、氣虛 [症狀] 言語音低、呼吸短促微弱,神疲肢倦,懶於行動,自汗,胸悶,脫肛,滑洩不止,平時易於感冒及血失統攝。 二、血虛 [症狀] 心悸,失眠,頭暈,目眩,脫頭髮,面色蒼白,爪甲不華,肌膚幹清枯裂,形體消瘦,大便難解,婦女月經量少或經閉,舌質淡白,脈象細小或芤。

氣血不足怎麼治療?氣血不足的表現

氣血不足的表現是什麼?首先要說氣血不足的表現 臉色蒼白 眼睛渾濁有血色 嘴脣白 頭髮乾燥易掉髮 氣血不足可以食療補充氣血,日常生活多注意營養,可食三紅赤沙粉,內含紅豆 紅棗 紅米補充氣血不易上火,女性適合例假前後食用 亞健康人士,冬天手腳冰涼,怕冷的人,容易乏力 嗜睡 易疲勞等 氣虛 貧血 月經量少...

溼氣重的症狀怎麼治療,溼氣重怎麼治療?

體內溼氣過重會讓人覺得睏倦 身體四肢沉重 沒有食慾 手腳冰冷 起疹 臉上黏膩不舒服,甚至出現腸胃炎現象。一 拔罐 拔罐 是傳統中醫常用的一種 疾病的方法,這種 可以逐寒祛溼 疏通經絡 祛除瘀滯 行氣活血 消腫止痛 拔毒瀉熱,具有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解除疲勞 增強體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疾病的目...

怎麼治療腳汽 它有什麼症狀

腳氣也叫足癬是指發生在趾掌面的黴菌性 病。發病原因是由於表皮鮮菌 毛癬菌或足趾毛癬菌侵犯趾。紅色毛癬菌抵抗力強,不易控制,與衛氣津液博結。聚而不散,導致 乾燥溼潤所致。足癬是引角質層厚 皮脂缺乏 汗腺豐富 出汗較多 足部潮溼,利於黴菌生長繁殖而起,使用公共浴池 公用拖鞋 腳盆 毛巾時也易相互感染。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