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大專和三年制大專有什麼區別?

2023-02-28 08:35:04 字數 5804 閱讀 7412

1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制是大專+,+三年制是中專+。+如果都是大專+,+那一個是初中去唸的+,+一個是高中去的+。求採納。

2樓:詩音翩然

五年制是大中專連讀的,就是你初中畢業後就可以這樣讀。而三年大專就要你中專畢業或者高中畢業。

3樓:安琪拉學姐

家長對孩子的教育真是操碎了心,尤其是在面臨孩子升學的問題上更是焦頭爛額,高考和中考都已落下帷幕,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同學來說,報考專科無疑也是一條出路,然而同樣都是大專,為什麼會分五年制和三年制呢。

五年制大專與三年制大專畢業證有什麼區別?

4樓:項瀅渟令平

對於學歷而言沒有任何的區別,三年制大專招生物件是高中畢業生或三校生,而後就讀三年大學,畢業證註明學制三年;五年制大專招生物件是初中畢業生,而後就讀五年大專(前三年或2年就讀中專,後兩年或3年就讀大專),學歷註明學制五年。

五年一貫制高職由普通高職院校舉辦,實行五年連貫教學,學費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3+2分段制高職顧名思義就是指5年學習時間分為兩段,即前3年在普通中專學習,後兩年在相應的高職院校學習,教學計劃由普通中專和高職院校共同制定,分段教學。學費前3年按中專收費標準分年收取,後兩年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

這種形式較為適合家庭經濟狀況不太好的考生。

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文憑與通過普通高招錄取的高職的大專文憑相同,所不同的是,五年一貫制錄取的是應屆初中畢業生,而高職錄取的是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這樣說來,初中畢業生因成績不好上不了普通高中,一樣可以通過這兩種形式上大學,選擇上3+2高職和五年一貫制大專的初中畢業生和通過參加高考報考高職的學生,在畢業後拿到的大專文憑相同。

5樓:峰中冪語

現在多數五年制大專所拿的文憑大專一般是成教的,三年制大專要看是什麼性質的,如果不是通過高考考取錄取的那也極可能是成教的。

**的一般過程是從發現問題、提出問題開始的,發現問題後,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和生活經驗對問題的答案作出假設.設計**的方案,包括選擇材料、設計方法步驟等.按照**方案進行**,得到結果,再分析所得的結果與假設是否相符,從而得出結論.並不是所有的問題都一次**得到正確的結論.有時,由於**的方法不夠完善,也可能得出錯誤的結論.因此,在得出結論後,還需要對整個**過程進行反思.**實驗的一般方法步驟:提出問題、做出假設、制定計劃、實施計劃、得出結論、表達和交流.

科學**常用的方法有觀察法、實驗法、調查法和資料分析法等.觀察是科學**的一種基本方法.科學觀察可以直接用肉眼,也可以藉助放大鏡、顯微鏡等儀器,或利用照相機、錄影機、攝像機等工具,有時還需要測量.科學的觀察要有明確的目的;觀察時要全面、細緻、實事求是,並及時記錄下來;要有計劃、要耐心;要積極思考,及時記錄;要交流看法、進行討論.實驗方案的設計要緊緊圍繞提出的問題和假設來進行.在研究一種條件對研究物件的影響時,所進行的除了這種條件不同外,其它條件都相同的實驗,叫做對照實驗.一般步驟:發現並提出問題;收集與問題相關的資訊;作出假設;設計實驗方案;實施實驗並記錄;分析實驗現象;得出結論.調查是科學**的常用方法之一.調查時首先要明確調查目的和調查物件,制訂合理的調查方案.調查過程中有時因為調查的範圍很大,就要選取一部分調查物件作為樣本.調查過程中要如實記錄.對調查的結果要進行整理和分析,有時要用數學方法進行統計.收集和分析資料也是科學**的常用方法之一.收集資料的途徑有多種.去圖書管查閱書刊報紙,拜訪有關人士,上網收索.其中資料的形式包括文字、**、資料以及音像資料等.對獲得的資料要進行整理和分析,從中尋找答案和**線索.

6樓:念玉蘭遲戊

本質上是沒有區別的。

實際上還是有區別的,畢竟三年制大專是高中畢業生考上去的。而三年制的是畢業生直接就讀的。

學歷還還是一樣的。

7樓:龍夜卉首稷

這兩個是通過不同的方式參加學習並最後取得證書。五年制大專是初中畢業之後高中大專連讀的,三年之大專是經過高考的。不過發的畢業證都是大專證書,沒有什麼區別。

不過因為是經過不同的方式取得證書,所以本質上還是有區別的,一些就業單位相對更認可的還是三年制的大專。

8樓:羿印枝鄞丁

外面殼一樣,裡面的內容不一樣。一個註明五年一貫制高職,一個是3年制專科。但一般到用人單位不分的,一般大專都一樣,都是正規學歷,學信網都註冊的。

但行規都知道,這兩種學生出來的差距還是有點,所以用人單位還是偏向用三年大專的。

9樓:富察友卉釋輝

五年制大專就是常見的3+2模式,就是中專生招生,然後在校學習5年最後拿到大專畢業證的。而三年制大專是通過高考考上去的全日制統招大專。但是現在大專學歷基本上都不算什麼高學歷了,所以建議你。

中鳴教育做一個專升本,或者專本套讀,這樣的最後是本科學歷。

10樓:安琪拉學姐

家長對孩子的教育真是操碎了心,尤其是在面臨孩子升學的問題上更是焦頭爛額,高考和中考都已落下帷幕,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同學來說,報考專科無疑也是一條出路,然而同樣都是大專,為什麼會分五年制和三年制呢。

三年制大專和五年制大專有什麼區別

11樓:安琪拉學姐

家長對孩子的教育真是操碎了心,尤其是在面臨孩子升學的問題上更是焦頭爛額,高考和中考都已落下帷幕,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同學來說,報考專科無疑也是一條出路,然而同樣都是大專,為什麼會分五年制和三年制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學歷而言沒有任何的區別,三年制大專招生物件是高中畢業生或三校生,而後就讀三年大專學,畢業證註明屬學制三年;五年制大專招生物件是初中畢業生,而後就讀五年大專(前三年或2年就讀中專,後兩年或3年就讀大專),學歷註明學制五年。

個人觀點:已高中為起點就讀的3年制大專比5年至初中為起點的大專好。這是因為高中3年可以學到很多基礎知識。

而5年制大專的前3年中專,學不到什麼知識。我接觸過5年制大專的學生,他們在前3年學的知識也是比較專業的,但是由於基礎比較差(一般都是考不上高中的學生才會去讀5年制大專),學習起來很吃力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年制大專是高考考生上的,五年制是中考考生上的。

五年制大專是初中畢業後讀專3年中專加2年大屬專。

3年制大專是高中畢業後再讀3年大專。

如果單純從學歷上看,二者沒有區別。但是,已高中為起點就讀的3年制大專卻比5年至初中為起點的大專好。這是因為高中3年可以學到很多基礎知識。

而5年制大專的前3年中專,學不到什麼知識。

五年制大專有兩種:中高職三二分段制(三二連讀制) 和五年一貫制。

三年制高職大專:是指經國家教育部批准設立,進行專科教育的普通高等學校。

五年制大專三年制大專區別?

14樓:安琪拉學姐

家長對孩子的教育真是操碎了心,尤其是在面臨孩子升學的問題上更是焦頭爛額,高考和中考都已落下帷幕,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同學來說,報考專科無疑也是一條出路,然而同樣都是大專,為什麼會分五年制和三年制呢。

15樓:勤奮的天子

三年抄制大專是通過高考國家統招襲的普通全日制大專,五年一貫制大專是大專院校與職業院校合作委託職業技術院校培養的五年制普通全日制大專,學歷層次都屬於全日制大專學歷,三年制需要參加高考並達到錄取分數線才能就學,五年制不需要參加高考可以直接入學,我們學校是鄭州交通技師學院2015 級以後不再招收五年一貫制大專,現在高職學歷加高階技工等同於大專學歷。

16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制指的是三年中專兩年大專,三年指的三年中專。

17樓:白楊6514大本營

區別:五年bai制就是初中du畢業來的,三年制zhi就是高中畢業來的 五年dao制的比三年制內的的高中畢業進來容讀少一年,五年制和三年的都是拿全日制的大專文憑,五年制不可以專升本的 ,三年制的可以的。五年制的前兩年學習的是文化課,比如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湖湘文化環保概論思想道德與法律基礎心理健康影視欣賞等等,第三年的時候選專業,然後學習專業課,三年制的是直接上專業課。

3+2大專和5年制的大專區別?

18樓:撫州中公教育

區別:1、學習學校不同。

五年一貫制大專是在普通高等大專學校就讀,3年中專2年大專都在同一所大專院校完成。

2、就讀方式不同。

3+2大專是分中專和大專兩個階段,前三年中專段、後兩年大專段,部分學校是5年均在中專院校完成,也有的3+2大專前3年在中專學校就讀、後2年在大專院校就讀。

3、含義不同。

3+2大專學生需在中專學習階段參加「三二分段」中職接高職統一轉段選拔考試,成績合格者轉入高等院校完成兩年大專學習。發兩年制大專文憑。

五年制大專由高職高專院校承擔,由省級招生部門一次辦理錄取手續,在同一所高校就讀。不發中專畢業證,修業期滿成績合格者,由學校頒發五年一貫制專科畢業證書。

19樓:匿名使用者

3+2大專是發兩個畢業證,前三年發中專的畢業證,在中專上學,後兩年到大專上學,發大專畢業證。

5年制一直在一個院校上學,發一個畢業證。

20樓:失憶的魚

畢業了發一樣的文憑,你這就相當於大專只上了兩年,其實本質上沒什麼區別。但是在大學裡有的公司招聘不招3+2的,只招普招的。放心上吧,到時候會有畢業證的,而且自己好好上,努努力,學的東西沒有高中的難,但是容易掌握。

21樓:長弓

五年制大專,就是初中起點五年一貫制大專,初中畢業會考時要填報志願,被錄取才行;

3+2實際上也是五年一貫制大專。因為讀三年中專,畢業後再參加普通高考(或者單招考試,對口高職考試)上高職大專,一般都是3年學制中專,很少專業有2年制的。

22樓:接吻魚

3+2都是初中畢業生上的,叫做高職(直接進入大專院校上5年),通過高考進入的叫做高專(讀3年),這種學校稱為高職高專院校。上3+2的學生水平不咋樣,大多混到畢業拿文憑,能力不一定比高中畢業的強,工作也不如上3年的大專生好找,投簡歷很多人都會問你是哪種大專,有沒參加高考。最好上那種本科院校,裡面有專科的那種,上完大專方便深造,繼續讀本科。

23樓:匿名使用者

5年制大專與3+2大專區別(詳解)

1\五年一貫制比3+2層次稍微高一點,基本上是差不多的。3+2的錄取分數線是在五年一貫制和中專之間,更接近於五年一貫制。

2\就是五年一貫制是在一個學校讀書。而3+2是分兩個學校讀的,前3年學的是中專知識,後2年學的是大專的和專業知識。 3+2中職對口連讀大專及五年一貫制大專文憑與通過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考試錄取的高職大專文憑相同。

但不同的是,3+2中職對口連讀與五年一貫制錄取的都是應屆初中畢業生,而高職錄取的是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

五年一貫制和3+2中職對口連讀分段制高職的招生計劃都是由省教育部門統一安排,只招收當年參加全省中招考試而且成績達到錄取控制線的考生,學習期限都是5年,相當於高中畢業後上兩年大專。畢業後也都可以參加全省統一組織的專升本考試,成績優秀者可以升入本科院校繼續深造。

3\「3+2」 中職對口連讀大專與五年一貫制大專最主要的區別是:五年一貫制大專中途不用再參加升學統考,5 年連讀;而「3+2」 中職對口連讀學生中途要有對口升學考試。對口升學考試和普通高考的區別是:

①命題單位不同:對口升學由省教育廳統一命題;普通高考是由國家教育部統一命題。 ②命題內容不同:

對口升學主考語文、數學、英語、政治、計算機基礎等基礎課,另外加考與考生在中職學習期間所學專業有關的專業課和專業基礎課;普通高考主考語文、數學、英語三門基礎課和大綜合科目。 ③對口升學要選考考生所學專業和所報考高校專業所規定的相應科目;普通高考只分文理和藝術等大類,可報考相同大類的任何一所高校。

3\二者現在在實際操作中都作為一個來操作來,本來3+2應該有一箇中專畢業證的,4、3+2有一個國家補助前兩年每年1500元(作為中專來操作的。)

是3 2好還是五年制大專好,3 2和五年制大專哪個好

3 2的大專,所設的課程比較鬆散,教學管理也比較鬆散,真真是可以拿到一個畢業證書內,但就是容學不到什麼真本事,我覺得,不如直接找一個建校二十年左右的學校,像北京這邊比較多一些,再找一個好點的專業像計算機啊,設計類的都很好,有的學校還推薦你就業呢,還能讓你學到真本事,對你的將來有了雙重保障。3 來2大...

淮南有沒有5年制大專?安徽五年制大專

你講的是五年制高職,必須參加當年的中考,而且要達到當年高職錄取分數線才能錄取!安徽五年制大專 合肥工貿學校。安徽經濟管理學院。馬鞍山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安徽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安慶醫藥高等專科學校。安徽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亳州師範高等專科學校。民辦三聯職業技術學院。淮北職業技術學院。淮南職業技術學院。安...

普通五年制大專的學生能轉學嗎,五年制大專3 2可以轉學麼

可以轉學,學生一般應當在被錄取學校完成學業。因患病或者有特殊困難 特別需要,無法繼續在本校學習或者不適應本校學習要求的,可以申請轉學。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轉學 一 入學未滿一學期或者畢業前一年的 二 高考成績低於擬轉入學校相關專業同一生源地相應年份錄取成績的 三 由低學歷層次轉為高學歷層次的 四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