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如何製作豆瓣醬?家庭如何製作豆瓣醬

2023-03-01 20:45:06 字數 5631 閱讀 6270

1樓:叢水荷

豆瓣醬製作方法。

豆瓣醬是由各種微生物相互作用,產生複雜生化反應,而釀造出來的一種發酵調味品,它是以大豆(有些地區以蠶蟲代替大豆)和麵粉為主要生產原料,同時,又根據消費者的習慣不同,在生產豆瓣醬中配製了香油、豆油、味素、辣椒等輔料,而增加了豆瓣醬的花色。

將大豆黃豆精選,剔除壞的、變質的豆粒和其它雜質,清水洗淨,放進鍋里加水煮熟,待湯焅淨,切不可焦糊,豆粒用手一捻極酥爛,熄火燜至次日上午,豆燜成呈紅色。然後用攪肉機絞成均勻豆泥。醬泥乾溼適宜,過幹則難以團聚成坯,影響正常發酵;水分過多則醬坯過軟難以成形,坯芯易傷熱、生蟲、臭敗。

醬坯大小一般以三斤幹豆原料為宜,約為30公分長的橫截面積20平方公分柱體,易於發酵酶變。於室內陰涼通風處晾至醬坯外幹(約。

三、五日),然後在醬坯外裹以一層牛皮紙(防止蠅蟲腐蝕、灰塵沾汙等),放在陰涼的地方通風處,坯件間距約一寸,醬坯多時可以分層摞起,但以細木條隔開,約一週時間將醬坯調換位置繼續貯放如前。發到一定的程度,裡面都長白毛了才好。待之農曆四月十八或二十八開始下醬。

去掉外包裝紙後將醬坯入清水中仔細清洗,刷去外皮一切不潔物;然後將醬坯切成儘可能細小的碎塊,放入缸中。缸要安置在窗前陽光充分照射之處,為避免地氣過於陰涼,一般要將醬缸安置於磚石之上。隨即將大粒海鹽按二斤豆料、一斤鹽的比例用清淨的井水充分融化,去掉沉澱,注入缸中,水與碎醬坯大約是二比一的比例。

然後用潔淨白布矇住缸口。三天以後開始打耙。每天用醬耙子(就是一根木棒下面訂了一塊板)打耙,大約堅持打耙一個月時間,每天早晚各打一次耙,每次二百下左右,把沫子盛出來丟掉,直到將發勁兒(醬液表面生出的沫狀物)徹底打除為止,每天打耙醬會變的很細,等醬發了就可以吃了。

此間,要特別注意避免「捂了醬頭」——醬液發酵過勁兒而產生異味。為了通風防雨,缸口上要罩上一頂「醬缸帽子」。農村醬帽的傳統制法是就地取材用秫秸或葦子秸編成大草帽形狀,既透氣又防雨水。

家庭如何製作豆瓣醬. 20

2樓:蓉妹說電影

豆瓣醬的簡單做法,好吃好做,做法也簡單,夾饃吃卷著吃,做菜吃都特別香。

3樓:伽藍憶

你說的這個不知道,我只知道四川重慶一帶的豆瓣醬的製作,需要用紅辣椒給剁碎,加入一些黴豆瓣(可以食用,農村地區一般都有,因為這樣的豆瓣醬特別的香),一起剁碎,再加入酒,鹽巴,油,油要把豆瓣醬給侵完,用密封很好的罐子封住口,放上15天或者一個月,就可以了!這種豆瓣醬特別適合用來製作回鍋肉等需要紅燒的菜,豆瓣魚也是必不可少的作料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豆瓣醬的製作加工技術。

一、制曲:將大豆去雜、洗淨、加水泡透撈出,用鍋加水煮爛,放到案板上簡單攔幾刀,按公斤大豆加一兩面的比例,把面與蒸熟的大豆拌勻做成醬塊,用紙包好,放在乾淨的木板上在室內發酵,約20余天。

二、下醬:把發好的醬塊表面用清水刷淨。破碎成小塊或碾壓成粉狀,放入缸內,按投放0.

5公斤大豆公斤鹽公斤水的比例,把鹽打成鹽水,同時加入缸內,一天打一次耙,約20多天即可發好食用。

5樓:郟城太保

找個身邊會做的人請教一下是最好的辦法。 嘿嘿。

6樓:網友

買的比較好吃,嘿嘿!做不好。

7樓:網友

自己做多麻煩啊,又不好吃,居然還要放狗屎。還是去商場裡買吧,具體做法不知道也眼不見為盡了。

家裡怎樣自制豆瓣醬?

8樓:木子云的綠蘿

準備製作豆瓣醬的材料:姜、蒜、豆瓣、辣椒、花椒、食用油。

1,首先我們把生薑洗乾淨後,把生薑皮去掉,然後切絲。

2,然後再把準備好的蒜全部剝皮,用水沖洗乾淨,備用。

3,把準備好的豆瓣也拿出來備用,用量根據自己需求來定。

4,辣椒的用量也根據個人口味來定,把辣椒全部洗乾淨備用。

5,然後把辣椒全部剁碎,不要太碎,可以參考下圖的樣子。

6,姜、蒜、辣椒、豆瓣放一起。加入一斤鹽,放入提前燒好的冷開水,加入花椒一起攪拌均勻,放半小時以便鹽化開。

7,最後把攪拌好的豆瓣裝進罈子裡,裝好後將上面抹平,再倒入油就可以了,醃製一週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家庭怎樣製作豆醬?

9樓:匿名使用者

1,先將事先稱好的一定數量的黃豆(或其他豆子)放在鍋內幹炒;2,將炒好的豆子放在清水內泡透;3,把泡好的豆子放在透氣的容器裡捂到發綠;4,將西瓜去皮做汁;3,在西瓜汁內放入精鹽、糖、花椒、八角、大蔥、以及其他調料.5,將捂好的豆子放入調好的西瓜汁中用罐子裝好放在太陽下面曬,並不定期攪動,直到曬的發紅.就成了美味佳餚.

10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要有材料和工具才行。

怎樣在家自制豆瓣醬

11樓:blackpink_羅捷

主料:二荊條適量、鹽適量、香菇小醬適量、胡豆瓣適量、花生適量、菜籽油適量。

調料:紅糖適量。

做法步驟:1、首先適量二荊條去蒂,洗淨,瀝乾水分,再用剪刀剪。

2、然後將適量二荊條放入料理機,攪碎備用。

3、再然後放入適量鹽、適量紅糖、適量香菇醬。

4、之後將適量的各種材料混合,攪拌均勻。

5、再之後適量幹胡豆瓣去殼,洗淨,瀝乾水分。

6、緊接著將適量花生去掉花生衣,起油鍋,將胡豆瓣、花生炸香。

7、隨機將炸香的適量胡豆瓣、適量花生、炸胡豆瓣所用的適量植物油均放入二荊條混合物。

8、再接著攪拌均勻,豆瓣醬就做好啦。

9、然後將豆瓣醬放入罈子裡儲存即可。

10、最後烹飪時,將豆瓣醬取出,即可下鍋烹飪啦。

12樓:林夕的微笑

材料黃豆:適量;

食鹽:適量;

自制豆瓣醬的做法。

1黃豆泡6小時以上煮熟,晾至40度左右放盒裡密封發酵2發酵至黃豆有白毛生出、豆子開始發黏,把豆子攥成團晾曬到5成幹3曬好的豆子掰碎,鹽用開水化開,晾至40度左右倒在豆子上,放陽光下曬4曬的期間要不斷的攪拌,最好一邊攪拌一邊搗蒜一部分豆。4、5月份大約45天就好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豆瓣醬可以用蠶豆或大豆為原料製作。

以蠶豆為原料,製作方法為:

①成品特色:醬色黑褐,香氣濃郁,味鮮鹹而稍甜。

②製作要點:將蠶豆用開水泡漲後剝去皮,放入鍋內煮至用手一捏就酥爛,然後倒入蔑席上攤平,上蓋厚約3釐米左右的稻草,放在無陽光和空氣不流通處,3天翻拌1次,約一個星期後,再移至通風處,豆瓣上長出黃毛(黴菌)後,放入食鹽拌勻裝入壇中,再把洗淨、晾於、切碎的辣椒連同煮好的香料水一併倒進壇中拌勻。注意不要沾水和油,以免生蟲或變質。

最後用黃泥封嚴。靜置半個月左右,醬色變成黑揭色,聞著有香氣,味鮮鹹而帶甜,即成。

以大豆為原料的製作方法為:

①成品特色:醬色微紅,味香而甜。

②配料比例:大豆7份、麵粉3份、食鹽1.7份、水10份。

③製作要點:剔除大豆中的雜質,用水洗淨塵土後,浸泡8~10小時,至黃豆發脹、無皺紋後,控掉水放入鍋中,煮至用手一捏就碎(一般煮2小時,再燜6~8小時),並呈糜糊狀和黃褐色。然後將熟豆冷卻,溫度降至37℃左右時,與麵粉拌勻,用乾淨布蓋上,放於溫度稍高的地方發酵。

約1星期即可長出一層黃綠色的毛,此時搗成小塊,裝入缸中,並加食鹽和清水,攪拌均勻。再把醬缸放在向陽的溫暖處。10天后打扒。

待醬呈微紅色,散發出香味時,即可食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把辣椒切碎,放適當的鹽和水,然後裝進缸裡放在太陽下曬,兩天過後就可以放入豆半,切記只能中午時翻曬醬,早晚翻曬了,會變酸,等醬裡水份曬去三分之二時,就可以裝進罈子裡了,

家庭手工製作豆瓣醬的具體作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雞蛋麵。

材料:麵條、西紅柿、雞蛋、鹽、味精、香油、老薑片做法:

1、兩個西紅柿洗淨切片,兩個雞蛋搗碎,蛋液里加鹽,一塊老薑片切碎;

2、鍋內放油,油熱將蛋液倒入炒成蛋花,盛出;

3、另放油,油熱爆香姜碎,將西紅柿倒入翻炒,待西紅柿出水了將蛋花倒入同炒一會(可以加一點點白砂糖,如果你嫌西紅柿味太酸的話,但是隻加一點點);

4、然後加水煮入味(水可以比做湯的時候稍多一些)。大概可以煮上五分鐘吧,然後盛出倒在麵碗裡,加鹽(鹽要多一些),味精,香油。

5、另起一鍋放水煮麵,面好即盛入裝有西紅柿湯的麵碗,撒上香菜,香噴噴!

如何在家裡製作豆瓣醬更好吃

16樓:小馬快跑小童鞋

1、把洗乾淨的黃豆倒入鍋中煮到九成熟,然後撈出,放到盆裡晾涼,2、等到盆裡的黃豆不再發熱後,用手把黃豆擠成橢圓形的餅狀,3、把黃豆餅放到太陽下曬到半乾,然後放到盆裡。盆放在屋裡的陰涼處,大概放置十多天,直至盆裡的黃豆餅長毛為止如圖,4、把長毛的黃豆餅裡用一個木棍搗碎,然後加入適量涼開水攪勻,5、然後把盆放到陽臺上暴曬。要曬一個夏天,直到盆裡的黃豆醬曬到發黑為止。那麼豆瓣醬就做成了。

17樓:飛鐵戰士

1.辣椒洗淨晾乾水分,姜洗淨用鹽醃製一小時左右撈出晾乾水分,黴豆瓣是在市場買的,必須要洗淨,在用白酒侵泡一下,在晾乾水分,蒜洗淨晾乾。

2.辣椒一定要晾乾水分,才可以做。

3.把晾乾水分的辣椒用刀剁,也可以用料理機打碎,4.辣椒不要剁的太細,這樣就可以。

5.把剁好的辣椒放在菜盆裡。

6.準備調料,花生,芝麻,花椒。

7.花生要放鍋裡炒香,8.花椒炒香,9.芝麻炒香。

10.把炒好的花生去皮,炒好的花椒在料理機打細,姜切薑絲,蒜做成蒜泥,白糖,炒好的芝麻,晾乾水分的黴豆瓣一起裝碗備用,11.在放鹽,黴豆瓣,薑絲,蒜泥,花椒麵,花生,芝麻,白糖一起放上。

12.拌均勻後,在放白酒適量拌均【白酒要高度的】

13.鍋裡燒油九成熱關火,把油涼冷。

14.在用一半涼冷的油倒入豆瓣醬裡面拌均【我是用的花生油,用菜籽油最好】

15.壓平在醃製兩小時左右。

16.在用一個土罈子洗淨,擦乾裡面的水,一定不要有生水,在把醃製好的豆瓣醬裝進罈子裡。

17.不要裝滿了,在壓平。

18.在把涼冷的油倒入罈子裡。

19.油不要倒滿了,合適就好。

20.在蓋是保鮮膜。

21.蓋好蓋,醃製一週左右就可以享用了。

22.沒有裝完的可以裝在玻璃瓶裡。

23.一週左右豆瓣就可以了,用它來做回鍋肉,豆瓣魚,麻婆豆腐,粉蒸肉,下飯,等等都是很好的調味品,純屬地地道道的四川風味哦,

18樓:幽蘭說美食

幽蘭說美食:今天給大家分享怎樣在家制作豆瓣醬,注意幾個小訣竅,豆瓣醬好吃不怕壞,醬香濃郁,又香又辣,做法簡單,比買的豆瓣醬還要香,步驟詳細,具體比例:5斤二荊條,750克鹽,1.

5斤生菜籽油,150克青花椒,7兩。

家庭如何自制豆瓣醬,四川的那種做法

19樓:匿名使用者

5斤鮮紅辣椒(美人椒)8兩高度白酒1斤老薑一大把紅花椒1斤鹽適量菜油2斤幹豆瓣2斤幹辣椒 ,1豆瓣的處理方式:先將豆瓣用清水洗淨,挑出壞的部分,後開水鍋裡開幾分鐘撈出晾乾,再用白酒將豆瓣浸泡一夜,2將新鮮辣椒打成辣椒醬;幹辣椒、老薑用攪拌機打成粉末3在一個容器裡放入新鮮辣椒醬,然後放入薑末;攪拌後放入辣椒粉攪拌均勻;放入豆瓣攪拌均勻;放入鹽和花椒攪拌均勻;調入適量菜油油攪拌4將攪拌好的豆瓣裝入密封的容器,在容器口用菜油封壇。發酵1個月後即可食用。

豆瓣醬裡的黴豆瓣是怎樣做成的,製作豆瓣醬豆瓣如何發黴

要準備材料 的 新鮮的幹胡豆瓣 500g 步驟 一 幹胡豆。生豆只擇出來泡了,然後胡豆清洗一下,入鍋大火炒糊殼。步驟二 出鍋後,立即入冷水浸泡至發脹。冷熱相激,後面就很好剝皮瞭然後剝皮,泡24小時。步驟三 泡脹後的胡豆,剝皮很容易,只是要點耐心。剝完後沖洗乾淨,不用把水瀝得太乾,因為後面還要拌生面粉...

如何製作饅頭,家庭如何製作速凍饅頭

饅頭的做法 主料 麵粉 清水 酵母 輔料 白糖 做法 1.準備麵粉500g 清水250g 酵母6g 白糖適量。2.麵粉放入 加白糖和6g酵母拌勻,倒入清水攪拌成絮狀3.用手揉直至表面光滑 4.揉好後蓋布發酵至兩倍大 5.將發酵好的面拿出揉勻排掉氣體,搓成長條狀6.切分成等份大小的面劑 7.將面劑用手...

西紅柿醬的家庭做法,家庭製作番茄醬的簡易方法

把西紅柿頂部切十字口。2 鍋里加入半鍋水,可以末過西紅柿,燒開後放入西紅柿燙1分鐘。3 皮很容易就剝掉了。4 把西紅柿用料理機或破壁機打成泥,倒入不粘鍋中,加入冰糖,小火熬25分鐘左右,濃稠即可,要用耐高溫的矽膠刮刀不停翻拌,防止糊底。家庭製作番茄醬的簡易方法 先準備好成熟的番茄,還有一個密封的罐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