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不還跑了算犯罪嗎

2023-03-08 01:30:05 字數 1506 閱讀 9446

1樓:李亞東律師

借錢不還跑了不屬於犯罪,屬於民事糾紛,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債權人最好是及時到法院起訴,判決生效後可以強制執行。

法律分析

一般情況下,債務人不清償債務,債權人只能向法院起訴,以合法的方式來強制債務人清償債務。(一)享有債權的一方當事人向有管轄權的法院提起訴訟。一般情況下,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轄,若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二)起訴時應提交以下材料:1、起訴狀正本一份,並按被告的人數提交副本;2、當事人主體資格的證明(包括原告、被告和第三人等);3、債務內容、債務履**況等方面證據。主要有:

⑴證明雙方之間存在債權債務關係的借條、收據及合同等證據材料;⑵原告已將標的物交給被告的證據材料。⑶被告雖有償還能力,但拒不履行債務的證據材料。債務糾紛起訴流程:

1、提交訴狀申請立案。債權人可以寫一份起訴狀然後遞交到法院立案廳進行立案。2、法院發出受理通知。

在法院立案之後,人民法院會對債權人發出受理通知。3、法院組織雙方交換證據、被告遞交答辯狀。債權人和債務人交換雙方的證據,債務人就債權人的訴求作出應答。

4、**審理、質證、辯論。上述程式進行完之後,雙方只需等待**,然後參與審判即可。5、宣佈判決結果。

有可能是當庭宣判,也可能是擇日宣判。6、判決生效,執行。起訴前進行財產保全,有利於維護權益,有利於執行。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一十九條 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一)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二)有明確的被告;(三)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條 對人民法院的判決、裁定有能力執行而拒不執行,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2樓:逍遙

你好。這一般是民事糾紛,可以向法院起訴,法院判決後,可以申請強制執行。如果認定為詐騙,數額較大的,涉嫌詐騙罪,要承擔刑事責任,一般處三年以下有期、拘役或管制。

3樓:法徑幽幽

你好,通常較難認定為詐騙等犯罪行為,屬於民事糾紛,但如果有充分的證據對方有犯罪行為的,則可追究其刑事責任。

4樓:只做善人

用公家的不還違法。個人的錢掙的容易嗎。借了起訴都跑道了,算是違法嗎。

5樓:鍵盤的灰

一般情況下,民間借貸屬於糾紛,不涉嫌犯罪,可提起民事訴訟,但如果債務人主觀意識是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則行為涉嫌詐騙罪。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 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撿錢不還犯罪嗎

將他人的遺忘物 包括金錢 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可能構成侵佔罪 刑法二百七十條 侵佔罪屬於自訴案件。是,屬侵佔罪 侵佔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將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 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週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

談戀愛借錢不還算詐騙,借錢不還算詐騙嗎?

這個問題很難說,是,但是又不是,以談戀愛的名義借錢,實為欺詐。但是數額較小的話,又不予立案。你說這事弄得。算,最起碼玩弄了自己對他的信任 感情好就不是多少錢的事了 借錢不還算詐騙嗎?借錢不還應當不bai屬於詐騙。du詐騙罪,根據 中zhi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六dao十六條規定,是指以版非法佔有權...

錢不還行嗎,借錢不還,可以報警嗎?

永遠都要活給自己看,而且笑容要特別燦爛,別在乎別人的指指點點,做好你自己,讓看不起你的人高攀不起,讓看得起你的人更喜歡你。既然欠了錢的話,肯定是要還的,不然以後你有困難的時候,誰會選擇幫助你呢 不行。有借有還,好借好還。是應該的,也是做人道德體現。借錢不還,可以報警嗎?借錢不還,不會立案處理。欠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