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溝通的原則,語言溝通有哪些原則 如何理解

2023-03-08 19:15:05 字數 3668 閱讀 8435

1樓:方靈杉

人際溝通可分為語言溝通和非語言溝通。語言溝通有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之分。在語言溝通方面,我們應注意培養自己良好的語言習慣。

一、要注意說話時的口頭禪。我們常見的口頭禪有兩種,一種是說話時常帶有指責和輕蔑意味的詞語,如「胡說」「廢話」等。二是說話帶髒字。

二、要注意看物件和場合。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交往語言,如果應用不當,就會造成誤解,引起不快。三、要注意使用禮貌用語。

四、要注意對方的隱私和忌諱。在人際交往中,還要重視非語言溝通的作用。非語言溝通是指人們通過眼神、姿態、表情、動作、聲調等手段相互交流資訊。

非語言溝通是語言的進一步表達或修飾,在人際溝通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這些都是我一字一字辛辛苦苦打上去的,一定要給分哦。

2樓:jq左

第一個原則是動之以情。順利地接近被勸說者,使其產生願意聽從勸說的感情,是成功改變他人態度的基礎。人是理智的動物,卻常常做出缺乏理智的行為。

從某種意義上說,人的行為是受外界的思想或建議影響的。比如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會不假思索地就把某種品牌列為最佳品牌,這就是因為受到了外界因素的影響。這就告訴我們要說服他人,就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第二個原則是消除他人的戒備心理。在與陌生人打交道的時候,雙方都會存在一定的戒備心理,這種心理狀態會影響雙方自如地交往。所以,消除戒備狀態、讓人放鬆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當交往物件持有頑固的見解時,直來直去地闡述自己的觀點往往會碰壁,遇到這種情況最好採取「迂迴戰術」。

所謂的迂迴戰術就是把對方的注意力從他敏感的問題上引開,繞個彎子,再回到正題上來。這樣可以消除對方的戒心,避免陷人僵局。

第三個原則是要有嚴謹的邏輯性。勸說是說服,而不是壓服,總需要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來進行論證。而論證是否有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話語的邏輯性。

嚴謹有力的邏輯通常讓對方無力辯駁,甚至能夠起到對方自我說服的作用。

語言溝通有哪些原則 如何理解

3樓:懷疑探索者

語言溝通的原則有:

1,禮貌待人原則。

運用語言的時候,做到熱情,尊重,寬容,同情,謙虛,和藹,友好,善意,諒解等。

2,真誠坦率原則。

溝通要真心真意,態度誠懇,不虛偽,不說假話。

3,平等友好原則。

雙方人格上的平等。尊重他人和自我尊重。彼此尊重是溝通最起碼的美德。

4,區分物件原則。

對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溝通語言。對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場合也應該用不同的溝通方式。

5,不責備,不抱怨原則。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受情緒影響。

6,同理心原則。

將心比心。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覺,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

溝通的原則是什麼呢?

4樓:知恩生活

溝通的原則詳情如下。

1,明確定義原則。是指在溝通中,應當將模糊的詞語定義具體化。通俗來講,就是如果遇到比較容易出現指代不明的詞語,事先將它的內涵與外延闡述清楚。

2,充足理由原則。是指在溝通中,對所有給出的論述和提議,應當有充足的理由支援。充足理由律是邏輯學的四大基本定律之一,概括來講就是「無無因之果,無無果之因」,這也是有效的溝通所必須具備的基本原則。

3,多傾聽,理解對方要表達的內容。看一個人會不會溝通,就看他打斷別人的次數,以及他聽人講話的狀態。傾聽的本質其實是讓你的大腦高負荷運轉,同時順著主講人的主線進入對方的世界,理解對方為什麼這麼講。

擁有這樣的能力是很難的,必須刻意訓練。

4,表述時要把「細節描述」和「巨集觀概括」結合起來,要有框架描述。所謂的框架描述,說的是既要有戰略意圖的描述,也要有目標的拆解;不要用形容詞,描述越具體,越清晰越好。

5,人事分離原則。是指在溝通中,應當完全聚焦於溝通的事情,而非溝通者這個人本身。簡而言之,就是「對事不對人」。

溝通(communication)是人們分享資訊、思想和情感的任何過程。這種過程不僅包含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也包含形體語言,個人的習氣和方式,物質環境——賦予資訊含義的任何東西。

語言是人類特有的一種非常好的,有效的溝通方式。語言的溝通包括口頭語言,書面語言,**或者圖形。

語言溝通的方式有哪些?

5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1、靜態 靜態非言語溝通包括容貌修飾、衣著打扮、風度儀表等。

2、動態 動態非言語溝通又稱「體態語言」,包括:

(1)動覺系統 如手勢、體態、面部表情。手勢、體態的動作方式、強度、頻率都在醫患之間傳遞資訊。據研究,資訊的總效果=7%的語詞+38%的音調+55%的面部表情。

(2)超語詞性系統 如音質、音調、語速及流暢性、語音振幅、語氣停頓等。這些內容常反映病人的情緒狀態,如緊張、焦慮、抑鬱、激動等都可由此表現。

(3)時空系統 如時間、空間、朝向、距離等。醫患交談時間的長短、朝向與距離對醫患交談的氣氛均有影響。

(4)視覺交往系統 如目光接觸。目光接觸是體態語言中較為重要的一種。醫患雙方目光接觸的頻度、專注時間等常顯示重要資訊。如抑鬱、悲傷的情緒或兒童孤獨症患者,目光接觸都異於常人。

6樓:網友

語言溝通是指以語詞符號為載體實現的溝通,主要包括口頭溝通、書面溝通和電子溝通等。

7樓:秒懂百科

語言:人類進行溝通交流的表達方式。

8樓:網友

你好在幹嘛呢今天吃飯了嗎今天喝水了嗎今天有沒有想我呀今天出去幹嘛了

非語言溝通有哪些作用,非語言溝通的作用

一 定義。非語言溝通又稱肢體語言,指的是人們在溝通過程中,不採用語言作為表達意見的工具,而運用其他非語言的方式傳遞資訊。二 種類。非語言溝通一般可以區分為動態和靜態兩種。靜態非語言溝通包括容貌 體態 聲調 衣著 服飾以及儀表。動態非語言溝通可根據所使用的符號系統分為四類 動覺系統 手勢 表情 體態等...

名詞解釋非語言溝通,非語言溝通有哪些方面

非語言溝通指的bai是使用除語言符du號以外zhi的各種符號系統,包括 dao形體語言 副語言 空版間利用權 以及溝通環境等。在溝通中,資訊的內容部分往往通過語言來表達,而非語言則作為提供解釋內容的框架,來表達資訊的相關部分。因此非語言溝通常被錯誤地認為是輔助性或支援性角色。非語言溝通是連續的,通過...

語言溝通有什麼技巧

語言溝通的技巧就是主要是學會傾聽 人際溝通是一種雙向的行為,我們在說的同時,必須去傾聽別人的說。據瞭解,學生在學校平均每天有46 的時間是在聽,而其中的66 是聽他們的老師講課。聽實際上是一種重要的溝通方式。哈爾 博伊爾指出,現在沒有一個人願意聽別人講話,好的聽眾擁有廣闊的市場,學會傾聽 1 專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