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版本的高中歷史教材編得最好?

2023-03-10 10:50:05 字數 2459 閱讀 3589

1樓:

個人覺得是嶽麓版。

1、以前教材偏重於「古」;嶽麓版教材偏重於「今」

2、以前教材偏重於「孤立」;嶽麓版教材偏重於「聯絡」

3、以前教材偏重於「階段性特徵」的描述;嶽麓版教材偏重於「連續性特徵」的描述。

4、以前教材偏重於「模式化」的描述;嶽麓版教材偏重於「個性化」的描述。

2樓:豫落寞異

歷史書嘛,還是人教的好一點,畢竟以後考試大部分考點是根據人教弄出來的,至於歷史嘛,就請樓主可以看看斯塔夫裡阿諾斯的《全球通史》了,如果側重於近現代,可以只買2023年以後的世界,這個,個人感覺還是比較客觀的。

3樓:向日葵的丸子婷

新課改實施以來,打破了人教版教材一統天下的局面,就歷史學科而言,全國共推出了四套新課標教材,分別是人教版,人民版,嶽麓版和北師大版。北師大版源為大象版。四種版本的教材雖然以課標為中心進行編寫,但由於編寫人員對課標理解不同,史學修養不同,佔有史料不同等原因,導致四種版本教材的彩素材,取捨,內容詳略,語言表述,甚至史學觀點等方面有較大出入,這固然打破了教師以本為本為教材馬首是瞻的局面,但也給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帶來了新的考驗,這已經成為命題人員和相關研究人員的共識,歷史史料浩如煙海,高考命題長命長,新高考試卷,尤其是歷史科目,不可能出縣城提就提,所以題海戰術未必省力,盲目做題未必有效,雖然新高考有能力利益為主,但知識是能力的載體,任何考試策略,解題技巧只有在掌握基礎知識,基本概念的基礎上才能起作用,無論高考試題如何變化,基本知識才是永恆的王牌,準確了顧系統的掌握和靈活的運用歷史基礎知識是提高能力的前提條件。

儘管當前高考命題出現了去教材化的傾向,理科本的距離越來越遠,但無論是理論上還是實踐上,高中階段的教學也並非漫無目的,高中師生的教育學仍要以課標為中心,所以教師和學生必要對通行的各版本教材有所瞭解。——參考資料《高中歷史輔助教程必修一加必修二加必修三柳合青著》

4樓:馬纓杜鵑

你好。人民版,人教版,嶽麓版,大象版各有特點。

個人覺得嶽麓版比較好一些。

新版高中歷史教材一共幾本

5樓:山鹿

新版普通高中歷史統編全套教材共5冊,其中必修教材分《中外歷史綱要》上下2冊,選擇性必修教材分《國家制度與社會治理》、《經濟與社會生活》和《文化交流與傳播》3冊。

新版教材也是人教版的,人教版即人教版的教材,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簡稱為人教版。小學到高中都有這個版本的教材。也是大多數學校所用的教材。

其他教材版本都有:

1、北師大版(這個全國也都有用的,但是比人教版的受眾少多了)。

2、江蘇教育版(江蘇本省用)。

3、西南師範版(四川部分地方用)。

4、其他的地區有魯教版、外研版、粵教版、嶽麓版、科教版、中地版、浙科版、牛譯版、湘教版等。

高中歷史幾本書

6樓:漢匠文化

1、必修:3本;選修:6本。

普通高中歷史課程由必修課和選修課構成。

2、普通高中歷史必修課分為歷史(ⅰ)歷史(ⅱ)歷史(ⅲ)三個學習模組,包括25個古今貫通、中外關聯的學習專題,分別反映人類社會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科學技術等領域的重要歷史內容,是全體高中學生必須學習的基本內容。

3、普通高中歷史選修課是供學生選擇的學習內容,旨在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拓展學生的歷史視野,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

歷史選修課分為歷史上重大改革回眸、近代社會的民主思想與實踐、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中外歷史人物評說、探索歷史的奧秘、世界文化遺產薈萃等六個模組。

在教材編寫和教學過程中,可根據實際情況,增加相關學習內容。

擴充套件資料:一、必修課程。

歷史(ⅰ)著重反映人類社會政治領域發展程序中的重要內容,共有9個專題。

政治活動是人類社會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它與社會經濟、文化活動密切相關,相互作用。

瞭解中外歷史上重要政治制度、重大政治事件及重要人物,**其在人類歷史程序中的作用及其影響,汲取必要的歷史經驗教訓,是高中歷史學習的基本內容之一。

歷史(ⅱ)著重反映人類社會經濟和社會生活領域發展程序中的重要內容,共有8個專題。

在人類發展程序中,經濟活動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它與社會生活息息相關,並在社會政治、文化的發展中起決定作用。

瞭解自古以來中外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生活的變遷,以及人類為發展社會經濟、改善生活所做出的努力,進一步加深對人類社會發展程序中經濟和社會生活領域的認識,是高中歷史學習的基本內容之一。

歷史(ⅲ)歷史(ⅲ)著重反映人類社會思想文化和科學技術領域的發展程序及其重要內容,共有8個專題。

思想文化活動是人類社會生活的重要內容。

在漫長的歷史發展程序中,人類的思想文化經歷了由低階向高階發展的歷程,並呈現出多元化的特徵。

在這一過程中,不同特色的思想文化相互碰撞、相互交融,共同發展。

瞭解中外思想文化發展程序中的重大事件、重要現象及相關人物,進一步從思想文化層面瞭解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特徵,是高中歷史學習的基本內容之一。

高中歷史用人教版和人民版教材高考時用的考卷一樣嗎

我個人認為沒有必要,我們高中歷史老師到了高三都讓我們脫離教材,當然脫離的是教材上很多現成的觀點,史實來說各個教材都會把重要的史實講到,所以不必過於擔心,重要的是多看看三二或者五三然後就是多做題,高三歷史的複習要把握好史實然後自己形成多種史觀而非單一的革命史觀而思考問題。考題現在更多的是考查你提取史料...

高中歷史材料題的解題技巧有哪些,高中歷史材料題有什麼答題技巧?

找出明確的思想 把材料中心讀懂,理解材料想考什麼 注意 該分點就分點 高中歷史材料題有什麼答題技巧?組織答案六個注意1 注意分值 組織答案 2 注意審題 問什麼答什麼 3 注意簡潔 序號化 4 注意全面 不準照抄原文 5 注意用語 學科術語或書面語 6 注意書寫 字跡工整 方法上要注意 1 結合設問...

高中歷史選擇題,選哪個說明原因

解答 b試題分析 近代工業文明的發展 近代西方思想的傳播 近專代文化教育的發展,以上都是出屬現材料中現象的原因。中國封建制度的結束這一說法是錯誤的,中此時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封建制度並未結束,故此題應選b項 點評 近代中國社會生活習俗變化的特點。受西方影響明顯,帶有明顯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色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