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好一篇記敘文,誰知道怎樣寫好一篇記敘文

2023-03-11 02:20:06 字數 2358 閱讀 6097

1樓:網友

(二)觀察過程中要注意運用好「爛筆頭」。俗語說得好: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好多同學每天看到的挺多,思索的也挺多,但是不善於隨時記下來,這樣就會使觀察到的材料付之東去,許多有價值的東西也會白白浪費掉。

(三)觀察尤其要注意持之以恆。別犯「腦熱病」,三分鐘的熱度對與寫好作文是沒有益處的,你要將觀察生活、思索生活貫穿於你生活的每一天,這樣你才會寫出妙文佳作來。

學會觀察對於寫好作文有著巨大的奠基和推動作用,離開了觀察,你往往會感到難以下筆。願你學會觀察,不斷培養,提高贊成的觀察能力,在寫作實踐中取得得大的進步。

誰知道怎樣寫好一篇記敘文

如何能寫一篇好的記敘文?

2樓:若s微笑

【寫作指導】

記敘文(narration)是以記敘人物的經歷或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為主的一種文體。它是寫作訓練中最普遍、最基本的一種。一般說來,它大致分為三類:

一是以記人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人物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這個人物可以寫一件事,也可寫幾件事;

二是以寫事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事件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中心事件可以寫一個人,也可以寫幾個人;

三是以寫景狀物為主的記敘文。

但應注意的是,在一篇記敘文中,寫人、寫景、寫事往往是交織在一起的,不能截然分開,但各有側重。

【基本要求】

1. 交代清楚人物(who/whom)、時間(when)、地點(where)、事由(what)。

2. 按故事或事件發生的時間先後依次敘述。

3. 主題鮮明,內容清楚。

文章中的故事應有頭有尾,要寫出事情的發生、發展、變化及結束的過程。確切地說,在記敘時要把與一件事物有關的時間、地點、人物、原因等因素交代清楚,才能給人一種完整的認識和印象。

4. 層次分明,有條有理。

記敘時,要有開頭,正文及結尾。有時涉及幾個人或幾件事,一件事往往牽涉到相關的次要事情;有時一件大事中還包括小事,這就要對記敘的事情做出分析,分清主線和副線,圍繞主線安排副線。

5. 詳略得當,主次適宜。

記敘事情時,要注意主題鮮明突出,清楚具體,內容感人深刻。寫人時,要抓住典型事例、典型行動和表現。對中心事件和最能表現中心思想的地方,要詳細敘述;次要的東西,就少寫或不寫。

【注意事項】

1. 仔細審題,確定主題。文章的目的、內容、結構層次以及語言的運用,都要圍繞主題進行。

2. 根據情景提示和主題,安排文章的結構層次,用每段的首句即主題句來指明段落的中心思想。安排好關鍵的主題句,就會使中心更加突出,眉目清楚。

3. 要進行審題,根據內容需要,確定好句子的種類、句型結構和習慣表達。這樣可以避免中國式的英語,提高語言的正確性。初寫時,多模仿句型寫簡單句,循序漸進,逐步深化。

4.句子時態要在上下文中有相關性、連續性;要與表達內容一致。

5.寫作前最好有個簡明扼要的提綱,使自己的寫作有章可循。審題後要先寫出草稿,經過修改之後,再正式成文。

記敘文怎麼寫好

3樓:網友

記敘順序。

順敘,倒敘,插敘,補敘,分敘。

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議論,說明,抒情,記敘。

人物描寫。外貌,語言,神態,動作和心理描寫。

環境描寫。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描寫。

記敘文的寫法。

1。時間。2。地點。

3。事件與事件背景。

4。反映的道理(主題)

5。自己在這個事件中的頓悟,體會,感想。

這些都同樣重要,如果沒有其中一點,就不是記敘文了,像一個人沒有了心,或肝、肺。

4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三段式,鳳頭、豬肚、豹尾,開頭結尾該深刻的深刻,該一針見血的一針見血,該言簡意賅的言簡意賅,中間敘述思路清晰,中心明確是宗旨。

記敘文怎麼寫好

記敘文怎樣才能寫好?

5樓:彥之夭夭

1、要具備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2、從小事中挖掘出深意,寫出真情實感。

3、顯示出深厚的語言功底,如要做到語言流暢,通順,優美,這是基本的;若做到有文采和有個性,就更好了。

4、構思要巧妙,適當運用倒敘、插敘等敘述方式,製造個懸念。

6樓:大哥愛上網

要掌握記敘文的幾個基本要素,這是第一位的,然後多寫多看。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掌握記敘文的幾個基本要素。

怎樣寫好記敘文? 5

8樓:tx閉月羞花

多觀察身邊發生的事,在文章中多用點好詞好句。

怎樣寫好初中記敘文,怎樣寫好記敘文?急!!!

一 什麼叫記敘文?記敘文就是指記人 敘事 描寫景物的文章。二 記敘文能發表議論嗎?記敘文可以議論,但議論不可過多。打個比方,如果想燜乾飯,雖然需要放點水,但應少放,否則,水多米少,乾飯就變成了稀飯。乾飯和稀飯的本質區別就在於 水 的多少。因此,記敘文和議 的本質區別就在於 記敘和議論孰多孰少。寫記敘...

怎樣寫好遊記,怎樣寫好一篇遊記?

遊記 是一種文學體裁,是散文的一種。它往往以輕鬆的筆調,生動的描寫,來記敘旅途中的見聞感想。明朝的時候,在我們江蘇的江陰,出了一位地理學家 大旅行家徐霞客,他不僅讀萬卷書,而且行萬里路,走遍了大半個中國,探訪了許多名山大川,給我們留下了富有地理學價值和文學價值的 徐霞客遊記 現代的許多散文作家,都有...

怎樣寫好讀後感,怎樣寫好一篇讀後感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或讀了一段話,或讀了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所謂 感 可以是從書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書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可以是因讀書而激發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讀書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惡現象的抨擊。讀後感的表達方式靈活多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