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花怎麼養,如何養好如意花

2023-03-12 12:05:08 字數 3443 閱讀 1186

1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1.光照。如意花喜歡陽光,也耐半陰,但害怕強光曝曬,不然會使其生長不良,植株變得矮小,葉片變黃,邊緣焦枯。

通常夏季進行遮陰處理,或放於大樹底下,有充足的散射光可使葉片保持翠綠而有光澤。光照不足時,葉面缺少光澤,斑點變得暗淡,而且難以開花。

2.溫度。如意花性喜歡溫暖,生長適宜溫度為13-18℃。冬季耐寒,但最好維持溫度在0℃以上更利於植株生長。

3.澆水。如意花耐陰溼,也耐乾旱,喜溼潤的環境。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保持盆土溼潤、不積水,不然會導致爛根。夏季失水較快,適當多澆;冬季需少澆水,保持盆土溼潤即可。

4.施肥。如意花生長期間需很多營養,應半月追施1次肥料,施肥要掌握氮磷鉀的配合。

過多氮肥會使葉片生長過於肥大、柔軟而容易引起倒伏,而且會使抽生的新葉色斑變小,甚至完全變成綠色。冬季應停止施肥。

5.翻盆。盆栽的如意花每年春天要翻1次盆,地栽的每3-4年需更新栽種1次。

不擇土壤,但以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土壤為好;可在ph值為的微酸性至微鹼性土中生長。基質可用腐葉土、園土、礱糠灰等材料混合配製。

2樓:易12天

花葉如意葉柄粗長,葉片腎形,整張葉片如同一枚如意,帶給人吉祥如意的聯想;葉片上灑落著不規則的黃白色斑點,清麗而秀雅;秋季開出的黃花絢麗而熱烈;適應性強,栽培容易,又適宜半陰的條件。是觀葉、觀花俱佳的理想植物。可盆栽置室內稍陰處點綴,也可配置花壇、花境和園林景點。

【栽養要點】

(1) 溫度:喜溫暖的氣候,生長最適宜溫度為13〜18℃。較耐寒,冬季能忍耐-5 °的低溫,但最好能維持0以上。

(2) 光照:喜光,耐半陰。但忌強烈陽光曝曬,在全光照條件下,植株生長不良而變得矮小,葉片變黃,葉緣出現枯焦。

5〜9月應進行遮蔭,或置大樹底下等半陰處,充足的散射光可使葉片保持翠綠而有光澤。也忌過於廕庇,光照不足時葉面缺少光澤,美麗的斑點變得暗淡,而且難以開花。

(3) 澆水:喜溼潤的土壤環境,耐陰溼,也耐乾旱。澆水應掌握「乾溼相間而偏溼」。

生長期應充足澆水,保持盆土溼潤而不過溼、不積水,否則會導致爛根。冬季應節制澆水,保持盆土稍微溼潤的狀態。

(4) 施肥:生長期間應每半月追施1次肥料,施肥要掌握氣憐鉀的配合,以使植株生長健壯而色彩亮麗。不宜施用過量氮肥,否則不但會使葉片生長過於肥大、柔軟而容易引起倒伏,而且會使抽生的新葉色斑變小,甚至完全變成綠色。

冬季停止施肥。

(5) 修剪:應隨時剪去枯黃葉和長勢不佳的老葉。

(6) 翻盆:盆栽的每年春天翻盆1次,地栽的每3〜4年需更新栽種1次。不擇土壤,但以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土壤為好;可在口11 5.

5〜8的微酸性至微鹼性土中生長。基質可用腐葉土、園土、礱糠灰或粗砂等材料配製。

3樓:微微一笑繁花錦

如意花養的方法到底是什麼呢?

如何養好如意花

4樓:長襪子皮皮

如意花是五色梅的別名。五色梅原產美洲熱帶,為熱帶植物,喜高溫高溼,也耐乾熱,抗寒力差,保持氣溫10℃以上,葉片不脫落。忌冰雪,對土壤適應能力較強,耐旱耐水溼,對肥力要求不嚴。

其栽培技術如下:

(1)培育:盆栽五色梅春季出房前應翻盆,宜施入充足的基肥,並對枝條作適當修剪。5-10月,每7-10天施餅肥水一次,特別是花後應及時追肥,以保持花開不斷。10月底,要移入室內。

(2)養護:五色梅喜溫暖溼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製作好的盆景春至秋的生長季節可放在室外向陽處養護,即使盛夏也不必遮光,但要求通風良好。

若光照不足會造成植株徒長,莖枝又細又長,且開花稀少,嚴重影響觀賞。冬季移置室內向陽處,若能維持15℃以上的室溫,植株可正常生長、開花,應適當澆水、施肥和修剪。若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節制澆水,停止施肥,使植株休眠,8℃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3)管理:五色梅耐修剪,要使其成為圓頭狀優美樹冠,需經常進行摘心。當幼苗長到約10釐米高時即摘心,促使其從基部萌發分枝,保留3~5個枝條作為主枝,待主枝長到一定長度再行摘心,使主枝生長均衡。

拓展資料

五色梅有較好的藥用價值,具體如下:

1、治感冒高熱:五色梅根、算盤子根、崗梅根各31克,水煎服。

2、治筋傷:五色梅鮮葉搗碎,擦患處,然後以渣敷之。

3、治皮炎、溼疹痙癢:五色梅新鮮枝葉煎水外洗。

4、治腹痛吐瀉:鮮五色梅花10一巧朵,水燉,調食鹽少許服;或乾花研末6~15克,開水送服。

5、治溼疹:五色梅乾花研末3克,開水送服。外用鮮莖葉煎湯浴洗。

6、治小兒嗜睡:五色梅花9克,葵花6克,水煎服。

7、治肺結核咳血:五色梅花6~9克,水煎服。

5樓:小小杰小生活

1、溫度

吉祥如意花是比較耐旱的一種花卉,養殖的溫度在15℃左右就可以了,冬天保持0℃以上,零下4℃時,容易出現凍傷的甚至凍死的現象。

2、陽光

養殖吉祥如意花時要注意光照的強弱,吉祥如意花喜歡花日下面曬太陽,夏天要適當的遮陰,如果光照過多,反而會使吉祥如意花長的矮小,光照太強烈,會使葉子無光澤。

3、澆水

養吉祥如意花要記住,夏天多澆水,冬天少澆水,夏天要使盆土的土壤溼潤但沒有積水,冬天使盆土溼潤偏幹就行了,冬天生長緩慢,不需要太多的水。

4、翻盆

盆栽吉祥如意花要每年春天翻盆,土壤要用腐葉土和田園土混合,新土要在太陽底下曬4天進行消毒。

5、施肥

生長期的吉祥如意花需肥量較大,要20天就施肥一次,肥料用氮磷鉀複合肥就可以,要適量,否則會燒壞吉祥如意花的,除了生長期,其他的時間2個月施肥一次就可以了。

6、繁殖

吉祥如意花的繁殖方法有播種和分株兩種方法,分株是春天翻盆的時候將植株的根部分成幾株獨立的吉祥如意花,分別種植的方法。播種是今年收集種子,來年春天播種的方法。

繁殖技術。如意皇后通常採用分株、播種法。

1、分株:春季結合翻盆進行,把滿盆的大株從盆中托出後分成數叢,去除多餘的老葉及枯黃葉,每叢帶有5-6片葉,然後分別種植。

2、播種:通常在春季進行,發芽適宜溫度為15-20℃,播後15-20天發芽。萌芽率高,且出芽整齊。

6樓:太陽每天都是新的

如意花能不能曬太陽親。

7樓:elaine箏靈

如意花?是什麼??樓主請問它還有別的稱呼嗎??

如意花怎麼水養

我一我一花的養法如意花的養法?

茉莉花要如何養,茉莉花怎麼養

你好!茉莉花養殖方法 茉莉花是喜光的開花植物,家庭栽種的茉莉花需要擺放在陽光充足的位置。茉莉植株得當充足的陽光照射,就會避免枝葉徒長,重要的是到了花期能保證開花翻倍。茉莉花的生長環境保持溼潤的狀態,更有利於植株的生長和開放。土壤幹了就要及時澆水,發現土壤泛白就要澆透水了。如果怕麻煩,也為了避免忘記澆...

玉樹花怎麼養,玉樹花怎麼養

訣竅就是 一 不能凍 打霜 結冰時要移入室內,使其不得低於5 二 水不要多 玉樹幹不死,水多了卻會因爛根死掉。如果你實在不懂水肥管理,乾脆就放在室外不要管,下雨就相當於澆水了。三 放在室外的話,等植株長大後就要注意防風,防止枝條被吹斷。四 能照到陽光,但又不能讓光線直射。換句話說就是光不要太強也不要...

怎樣養扶桑花,扶桑花怎麼養?

扶桑喜排水良好 肥沃的沙壤土,5 9月,每1 2周追施液肥1次,冬季在高溫房間內栽培,也需追肥。扶桑抗寒能力較差,9月底至10月初搬入室內有陽光處,室溫應保持在15 22 之間。冬季短時間的零下低溫就受凍害,長時期的低溫和陰溼能使根頸腐爛,是扶桑冬季落葉 死亡的主要原因。5月中旬出房,放在避風向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