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的醫保卡可以跨省用嗎?

2023-03-13 09:40:06 字數 2343 閱讀 9961

1樓:簡單說金融

可以。隨著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定居在大城市中,與此同時需要異地投保的人員也很也有很多,比如隨子女居住的老人長期派駐異地的工作人員等,所以醫保是可以進行異地投保的。並且,由於現在城市化的不斷建設和人口流動性的加大,醫保已經增加了異地投保的服務,如果在異地參加工作,外地戶口需要與當地的用人單位建立了勞動關係,由用人單位為職工辦理社保,除此以外,屬於個體工商戶的情況,可辦理參保手續。

而且在目前中國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模式,其中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所有單位必須履行為職工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義務。

並且現在跨省異地就醫很方便:

(二) 選定點選擇可以異地就醫的定點醫院。

(三) 持卡就醫拿社保卡辦理入院登記後出院結算。

而且醫保的優勢也比較多:

(一) 你可帶病投保,不管你是否有健康問題都可以隨時參保,只要生病去醫院就可以按政策報銷。

(二) 保證續保,只要你願意就可以一直保下去,不論你生過什麼病報銷過多少錢。

(三) 長期有效職工醫保繳費滿一年,先後就是長期有效的例如北京規定,男性繳滿25年女性繳滿20年達到退休年齡後就能一直享受福利。

目前,我國基本醫保主要分為兩類: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

(一) 職工醫保每個月都要繳費居民醫保,每年繳費一次。

(二) 企業不給職工參加醫保是違法的。

(三) 職工醫保需單位和職工雙方共同參保。

(四) 職工醫保滿足累計繳費年限後,可以在退休後享受免繳待遇,但居民醫保必須每年繳費才能享受保障。

(五) 醫保是用來防範和化解醫療費用風險的繳費參加醫保是在為我們隨時可能到來的疾病風險提供保障。

(六) 居民醫保的繳費中,國家財政補貼佔了大半,小半才是有居民自己負擔的。

2樓:愛喝粥

可以在外地使用。

人社部、財政部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明確2023年開始逐步解決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年底擴大到符合轉診規定人員的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這次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上線,標誌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已由政策制定和系統開發階段正式轉入落實政策、系統的部省對接和經辦試執行的新階段。由此可見,醫保卡即將可以在異地使用了。

使用流程:**就醫—出示醫保卡—登記審驗—交住院押金—現金結算自付部分,醫院墊支統籌部分。

3樓:職場導師溫老師

您好,很高興你的問題。醫保異地也是可以報銷的。異地看病醫保如何報銷?.

查詢就醫醫院:通過社會保險網上查詢系統,查詢想去的地方哪些醫院可以進行異地結算。.老家備案:

想異地就醫,需要回到老家的社保機構備案,只有在老家登記備案後,才可以在異地醫院中直接進行異地就醫結算。如果是已經生病在參保地就醫,想省內轉診或者省外轉診去更好的醫院,一般還需要本地醫院開具轉診證明書。.刷卡報銷:

不同的地方對社保卡要求可能不同,所以想要在異地報銷的還是要了解下目的地社保局對醫保卡的要求。需要說一下的是,醫保異地直接結算是指住院醫療費用,不包含門急診費用,異地旅遊探親一般可以報銷急診費用。

4樓:網友

如果需要到外地**,要在本地醫保辦理轉診手續或異地安置手續(退休後異地居住的)。如果外地醫保與本地醫保有聯網的,可以刷本地醫保卡結算;如果沒有聯網,則全額墊付現金,回本地醫保手工報銷。

即使在外省能使用本地的醫保卡,也僅限於住院使用,門診、藥店購藥肯定不能使用。希望。

5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醫療保險全國聯網的體系還未完全建立起來,因此大部分的醫保卡暫時還不能實現直接跨省使用。想要使用醫保卡在異地就醫,就需提前辦理一定就醫登記、審批和備案手續。備案手續完成後,參保人就能持卡在異地定點醫院就醫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因為現在還沒有開通跨省服務的。

7樓:曉風

有的省可以,有的不行。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到當地的醫保辦一下手續吧,也只限於住院使用。

9樓:皆有可能

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

(1)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2)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4)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

(5)省外報銷的比例最低,一般起付線2000左右,報銷比例為合理費用的45%。

醫保卡可以跨淑市使用嗎,醫保卡可以跨省 跨市使用嗎

回答您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醫保異地也是可以報銷的。異地看病醫保如何報銷?查詢就醫醫院 通過社會保險網上查詢系統,查詢想去的地方哪些醫院可以進行異地結算。老家備案 想異地就醫,需要回到老家的社保機構備案,只有在老家登記備案後,才可以在異地醫院中直接進行異地就醫結算。如果是已經生病在參保地就醫,想省...

電信卡跨省用會產生漫遊費嗎,電信卡跨省用,會產生漫遊費嗎?

電信卡有很多 其中有很多 是全國無漫遊使用的,這類 跨省使用不收漫遊費。還有的 則是收漫遊費用的。看卡的型別,如果卡是支援全國漫遊的話,就不會產生漫遊費,如果卡不支援全國漫遊的話就會產生漫遊費。漫遊 roaming 指移動臺離開自己註冊登記的服務區域,移動到另一服務區後,行動通訊系統仍可向其提供服務...

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醫保卡可以異地使用嗎?

截止到2021年2月22號,醫保卡可以在異地使用。新醫保政策規定,醫保可以全國通用。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的流程就是三句話 先備案 選定點 持卡就醫。2019年6月,國家醫保局 財政部關於切實做好2019年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 醫保卡一般不可異地使用。需要注意的是,異地就醫需要辦理相關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