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數學的方法有哪些,數學的學習有哪些方法

2023-03-15 00:05:06 字數 4959 閱讀 8851

1樓:乾萊資訊諮詢

高中數學學習技巧不亂買輔導書很多高中生認為想要學好數學,就要多做題。所以就買了很多輔導書來做,但是對於數學成績提高的效果卻不是很明顯。其實,學好數學和輔導書並沒有直接的關聯。

有做輔導書的時間,高中生不妨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數學卷子,把卷子上的難題研究透了,比什麼輔導書都有用。整理錯題很多高中生都沒有整理錯題的習慣,其實用好錯題本是很重要的。高中生可以把自己做錯的題和不明白的題,都整理在錯題本上,不懂的問題可以請教老師和同學,之後把正確的答案和思路都記錄好。

記筆記高中生不要以為只有文科才需要記筆記,數學同樣可以記筆記,筆記中可以記錄一些老師總結的方法和技巧,也可以記錄一些公式的記憶方法和概念之類的。這本筆記和錯題本就是高中生考試之前的重要複習資料了,沒事兒的時候也可以翻出來看看。怎麼學好高中數學高中生想要學好高中數學,就要在平時養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

一些高中生總是一邊做數學作業一邊翻書看筆記,這樣對於數學的學習一點作用都沒有。高中生每天在做作業之前,要先把和課本相關的內容和筆記看一看,然後再去寫作業。這也是一個再學習的過程。

另外,很多高中生都不懂得總結和反思。認為只要多做題,數學成績就會提高。高中生需要記得的是,現在做的題和高考的題目是絕對不會一樣的,現在做練習重要的是解題的思路和方法,所以要學會對自己做過的題目加以反思,總結一些解題方法和自己的收穫。

這樣時間長了,才會構建起一個科學的知識系統。

數學的學習有哪些方法

2樓:厙若楓

答:1/數學的基礎是公式,你要把基礎的公式搞懂,然後搞懂之後要學會運用,可以通過做一些有針對性的題目來學會運用,先從簡單的開始,不要一開始就挑戰高手高手的難度,要針對自己的能力進行調整2/你可以向你的同學或者身邊學習,數學非常厲害的人請教一下學習方法3/i習學完一天晚上,最好是回憶一下這一天,你學習自己的內容,看看能記住多少,針對自己記不清楚的內容,每隔一段時間複習一下,就會記得更牢固。

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3樓:金子

學習數學不僅要有強烈的學習願望和學習熱情,而且還要有科學的學習方法,才可能把數學學好。從分析數學學習活動可知,學習方法既受課堂教學的制約,又具有自身的一些特點。所以,我們一方面提出與課堂教學相配合的學習方法,另一方面又根據數學學習的自身特點,概括出一些特殊的學習方法。

一 預習、聽課、複習、作業的方法與數學課堂教學相適應的學習方法,就是預習、聽課、複習、作業的方法等的基本方法。

1、預習的方法。

預習是上課前對即將要上的數學內容進行閱讀,瞭解其梗概,做到心中有數,以便於掌握聽課的主動權。預習是獨立學習的嘗試,對學習內容是否正確理解,能否把握其重點、關鍵,洞察到隱含的思想方法等,都能及時在聽課中得到檢驗、加強或矯正,有利於提高學習能力和養成自學的習慣,所以它是數學學習中的重要一環。

聽課是學習數學的主要形式。在教師的指導、啟發、幫助下學習,就可以少走彎路,減少困難,能在較短的時間內獲得大量系統的數學知識,否則事倍功半,難以提高效率。所以聽課是學好數學的關鍵。

3、複習的方法。

複習就是把學過的數學知識再進行學習,以達到深入理解、融會貫通、精煉概括、牢固掌握的目的。複習應與聽課緊密銜接、邊閱讀教材邊回憶聽課內容或檢視課堂筆記,及時解決存在的知識缺陷與疑問。對學習的內容務求弄懂,切實理解掌握。

如果有的問題經過較長時間的思索,還得不到解決,則可與同學商討或請老師解決。

4、作業的方法。

數學學習往往是通過做作業,以達到對知識的鞏固、加深理解和學會運用,從而形成技能技巧,以及發展智力與數學能力。由於作業是在複習的基礎上獨立完成的,能檢查出對所學數學知識的掌握程度,能考查出能力的水平,所以它對於發現存在的問題,困難,或做錯的題目較多時,往往標誌著知識的理解與掌握上存在缺陷或問題,應引起警覺,需及早查明原因,予以解決。

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4樓:小魚愛旅遊世界

教學目標要以課程改革為核心,以課題研究為載體,以學生全面發展、教師業務能力不斷提升為目標,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教學質量、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為根本。

數學是研究現實世界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的科學,在它產生和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直是和各種各樣的應用問題緊密相關的。數學的特點不僅在於概念的抽象性、邏輯的嚴密性、結論的明確性和體系的完整性,而且在於它應用的廣泛性。

數學技術:隨著計算機技術的迅速發展,數學的應用不僅在工程技術、自然科學等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而且以空前的廣度和深度向經濟、管理、金融、生物、醫學、環境、地質、人口、交通等新的領域滲透,所謂數學技術已經成為當代高新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數學模型(mathematical model)是一種模擬,是用數學符號、數學式子、程式、圖形等對實際課題本質屬性的抽象而又簡潔的刻畫,它或能解釋某些客觀現象,或能**未來的發展規律,或能為控制某一現象的發展提供某種意義下的最優策略或較好策略。

5樓:匿名使用者

分享我在成都211教育學習的方法:①題不在多,而在於精,學會「解剖麻雀」。充分理解題意,注意對整個問題的轉譯,深化對題中某個條件的認識;看看與哪些數學基礎知識相聯絡,有沒有出現一些新的功能或用途?

再現思維活動經過,分析想法的產生及錯因的由來,要求用口語化的語言真實地敘述自己的做題經過和感想,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以便挖掘出一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數學思維方法;一題多解,一題多變,多元歸一。

②落實:不僅要落實思維過程,而且要落實解答過程。

③複習:「溫故而知新」,把一些比較「經典」的題重做幾遍,把做錯的題當作一面「鏡子」進行自我反思,也是一種高效率的、針對性較強的學習方法。

學習數學的好方法有哪些?

6樓:海風教育

初中數學寶典,你知道學習數學最重要的是什麼嗎?

在初中學習數學這們課程的時候很多的學生都是比較煩惱的,因為這們課程是非常難的,並且難點非常多,很多的學生在剛開始學習的時候還可以更得上,但是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變得非常的吃力,那麼你知道初中數學寶典是什麼嗎?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複習筆記。初中數學寶典---複習。

很多的學生在剛開始的時候學習這們課程不費勁但是往後可能會學的非常吃力,其實這就是因為在學習後邊的內容時將之前的內容忘掉了,所以會導致學習比較吃力,所以現在就需要用到我們的初中數學寶典--複習。

在數學的複習上,我們一定要去研究解題的思路和解題的步驟,這樣我們的成績才會提高,數學試題無論如何變化都離不開最為基本的理論,因此我們要在自己的腦海中建立一個數學的知識樹。

我們在複習數學的時候,一定要對基礎的知識進行整理和回顧,數學是一個階梯式的課程,因此我們要建立起一個數學的知識樹,我們要先在大腦中設想這棵知識樹,然後找出自己的不足所在,在進行針對性的回顧,對於那寫容易搞混的知識點,要進行梳理並且做到完全的區分,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應該多層次的去分析問題,舉一反三,將重點放在我們的解題思路上。

數學的複習,要秉承一個原則,那就是小題突破大題穩定,我們不可能在大題上做到突破但是在小題上可以做到這一點,有意識的練習自己選擇題和填空題的答題速度,當然速度是在正確的情況下,這樣會給下面的試題留下很多的思考時間,使用各種方法來進行解答。

在數學的複習上,我們一定要去研究解題的思路和解題的步驟,這樣我們的成績才會提高,數學試題無論如何變化都離不開最為基本的理論,因此在腦海中建立一個數學的知識樹是非常必要的,這可以更快速的幫助自己解題。

複習知識點。

以上就是初中數學寶典的內容,當學習吃力的時候可以先複習一下之前的內容,當然這個時候之前記得筆記就可以用來複習了,這樣可以更好的幫助我們學習後期的內容,並且可以改善學習吃力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點是基礎知識要紮實,該記的數學公式定理定義要掌握熟練,這也是學習數學的基礎。

第二點是很重要的一點。題海戰術會花費很多時間,學霸通常是運用數學思維去思考去高效學習 利用李澤宇三招 翻譯-特殊化-盯住目標 這樣的三步思維去解題。

第三點是學會改錯,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學會總結錯誤,記到改錯本上,寫上錯誤原因。這樣可以保證在之後的學習中不會犯同樣的錯誤,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8樓:清雲

高中數學的學習要立足教材,狠抓基礎,高二下學期的學習處於一個過渡階段,要注重抓題型通法,找到合適的學習方法。

1.注重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技能的培養和基本思想的訓練。

首先要注重解題細節的講解與訓練,如解題步驟的規範化、運算處理的技巧化、函式方程、解析幾何問題圖形化、分類問題從易到難的有序化、統計問題語言的科學化等。

2.注重課本,以課本為藍本,注重一題多解和多題化歸。

其次要注意課本知識點、典型例題等;注重強化以課本閱讀思考為切入點,培養閱讀課本、提煉分析問題的能力。

3.加強對重要知識點、重要結論的識記。

例如三角公式的變形應用;圓錐曲線的某些結論在解題中的直接應用或深化解題思路的延伸使用;函式性質的延伸綜合應用(如由函式的奇偶性到函式的對稱性的延伸)等。

4.加強對常規題型的訓練,加強對通解通法的訓練。可以嘗試做高考真題來訓練了。

5.如果基礎較弱,可以買一些講解比較詳細的參考資料。當然,資料求精不求多,同步的話比如《教材幫》系列,等到水平提高了,可以試試「網紅」圖書——《試題調研》系列小薄本。

9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學習。

方面 1、養成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 建立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會使自己學習感到有序而輕鬆。高中數學的良好習慣應是:

多質疑、勤思考、好動手、重歸納、注意應用。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要把教師所傳授的知識翻譯成為自己的特殊語言,並永久記憶在自己的腦海中。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包括課前自學、專心上課、及時複習、獨立作業、解決疑難、系統小結和課外學習幾個方面。

學習數學的好方法,學習數學的好方法有哪些?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fulihuaaa 一 看書習慣這是自學能力的基本功。根據美國和前蘇聯對幾十所名牌大學的調查表明,那些卓有成就的科學家有20 25 的知識是來自學校,而75 80 的知識是靠他們離校後通過工作 自學和科研來獲得的。根據心理規律,初中學生已經具備閱讀能...

學習數學科學的方法,學習數學的好方法有哪些?

數學 是研究現實世界空間形式與數量關係的學科。從某種角度看屬於形式科學的一種,分為高等數學和初等數學。數學在人類歷史發展和社會生活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學習和研究現代科學技術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數學有很多的內容,分為許多分支,最為常見的初等數學有初等幾何 初等代數 高等數學有微積分 高等代數 ...

經濟數學的學習方法,經濟數學該怎麼學習

上課千萬記筆記,課後弄懂,然後做題,有效!複習時只用筆記就行了,另外把要記的公式寫在筆記的第一頁,做題時方便查,最後背下來,大一的數學不難,只要你獨立完成作業,把筆記看懂就能考80多 不用擔心呦!先分古典經濟學和現代經濟學,然後再分別學習 經濟數學該怎麼學習 第一個階段,現在大綱已經下 認真學習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