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歌行誰寫的 ?《長歌行》是誰寫的?

2023-03-25 21:45:08 字數 1819 閱讀 5917

1樓:馬鈴薯

《長歌行》是南朝宋代文人郭茂倩編纂的《樂府詩集》中的一首五言古詩,是勸誡世人惜時奮進的名篇。

此詩選自漢樂府。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朝廷**機關,漢武帝時得到大規模的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詩歌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本詩是其中的一首。

長歌:長聲歌詠,也指寫詩; 行(xíng):古代歌曲的一種體裁, 歌行體的簡稱,詩歌的字數,和句子的長度不受限制。

長歌行是指「長聲歌詠」為曲調的自由式歌行體。 衰:,讀cuī.

古時候人們讀的沒有shuaī這個音。 這首詩選自《樂府詩集》卷三十,屬相和歌辭中的平調曲。《樂府解題》說這首古辭「言芳華不久,當努力為樂,無至老大乃傷悲也。

」把「努力」理解為「努力為樂」,顯然是一種曲解。漢代的五言古詩,許多是慨嘆年命短促、鼓吹及時行樂的。這首詩從整體構思看,主要意思是說時節變換得很快,光陰一去不返,因而勸人要珍惜青年時代,發奮努力,使自己有所作為。

其情感基調是積極向上的。 《樂府詩集》是宋代郭茂倩編的一部樂府詩總集,全書一百卷,分十二類。上起漢魏,下迄五代,兼有秦以前歌謠十餘首。

除收入封建朝廷的樂章外,還儲存了大量民間入樂的歌詞和文人創造的新樂府詩。全書各類有總序,每曲有題解,對各種歌辭、曲詞的起源和發展,均有考訂。

2樓:劉sir看電影

您好已為您查詢到《長歌行》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作品。這是作者借樂府古題而創作的一首五言古詩,表達的是作者期望儘早建功立業、功垂千古、名留史冊的強烈用世之心。此詩共二十句,分為兩個部分,以十句作為一個部分,前後思想貫通,展示作者理性與悟性相互作用的心象。

全詩熔敘事、抒情、議論手法於一爐,詩情跳蕩,變化莫測,意脈妙結,自然渾成。

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哦,滿意的話可以給我一個贊嗎,祝您生活愉快哦!

3樓:匿名使用者

長歌行 樂府民歌 無具體作者。

長 歌 行。

樂 府 民 歌。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園中那綠色的蔬菜上的露珠,等到太陽一出就被曬乾了。溫暖的春天給萬物帶來了恩惠,使它們充滿了生機。可是常常擔憂秋天的到來,因為一到秋天,草木枯黃,百花凋零,萬物失去了生命的活力。

所有的河流都向東流入大海,什麼時候才能流回來呢?青少年時期不努力學習,到老了傷心後悔也沒有什麼用了。

[賞析]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朝廷**機構,漢武帝時期大規模地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詩歌作品,後人通稱之為「漢樂府」。之後,樂府也便成了一種體裁,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本詩是其中一首。

本詩借物言理,以園中青青的葵菜作比喻。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因為它們都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秋風的厲害。

大自然的生命節奏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一個人少年時如果不趁著大好時光努力學習奮鬥,讓青春白白地浪費,等到年老之時後悔也來不及了。這首詩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勵青年人要珍惜時光,努力向上,牢記「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警訓,催人奮進。

《長歌行》是誰寫的?

《長歌行》的作者是誰?

《長歌行》是誰寫的呢?

《長歌行》是誰寫的?

長歌行的作者是誰

長歌行的作者是誰

4樓:3氛賞

《長歌行》是北宋文人郭茂倩(1041-1099)編纂的《樂府詩集》中的一首五言古詩,是勸誡世人惜時奮進的名篇。

長歌行的作者是誰,長歌行的作者是誰 哪個朝代

周宇軒,漢武帝4年進士出身,因其通宵音律被武帝選入樂府做首席樂師,後創作了這首 長歌行 全詩清新明快,風格迥異,又寓理其中。作者 無名氏 漢樂府 選自 宋 郭茂倩收編的 樂府歌詞 漢代民間詩歌。李白 我最近也在學這首古詩 年代 唐 作者 李白 標題 長歌行 年代 漢 作者 無名氏 選自 樂府歌詞 好...

長歌行 古詩,長歌行古詩的意思

青青園中葵,朝 zh o 露待日晞 x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 k n 黃華 hu 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中心思想 這首詩是觸景生情之作,表達了詩人勸導世人要珍惜人生,不要虛度光陰之情。本詩借物言理,以園中青青的葵菜作比喻。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

古詩《長歌行》的全文,古詩長歌行原文

長歌行青青園bai中葵,朝露待日晞。du陽春佈德澤,萬zhi物生光輝。dao 常恐秋專節至,焜黃華葉衰。屬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白話譯文 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