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釋或理解「曾經滄海難為水」中的「為」字?

2023-03-15 09:50:05 字數 1984 閱讀 1118

1樓:雜談鮮事

我覺得是認為的意思。詩詞大概的意思是說,當你接觸過滄海,再接觸其他的小的湖泊什麼的,就不能稱之為水了,我更多的認為他是一個認為就是認為湖泊小的河流都不能稱之為水,後面的除卻巫山,不是雲與它相呼應,就是說除了巫山,其他地方都不能夠看到真正的雲彩,形容烏山之高,而呼應字首就是形容滄海之廣大。

2樓:艾曉曉

我覺得「為」的意思是被吸引,對什麼感興趣。「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能稱之為雲雨了。也表達了詩人對亡妻的感情就像至大至美的滄海和神女化成的巫山之雲,不會被別人所吸引。

3樓:持咒童子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意思是說,見識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江河湖泊的水所吸引……「為」就是當作為的意思,在內心不會再把它們當作為水了,呼應後半句,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是」字。

4樓:持筆論

單獨這個「為」字的意思是稱得上。這句詩的意思看過了大海就覺得那些湖泊和溪流不能稱得上為水了。這是作者對於亡妻的哀悼和懷念。

生活中我們也是這樣,會因為見過或者接觸過一些更加美好的事物,而覺得眼前的東西不值一提。只有見過大海,才知曉大海的深邃和美麗。

5樓:網友

「曾經滄海難為水」中的」為「字我理解是」成為「的意思,也就是曾經的滄海已經很難成為水了,常常形容時過境遷,物是人非,也可以理解成見過最遼闊的大海,別的水也很難稱之為水了!

6樓:渡口

曾經經歷過滄海的波瀾壯闊,再見到其他的水,都覺得那些水都不能夠稱之為水了。

我曾經深深的愛著那個女人,從此再見到其他的女人,都不覺得那些女人有任何能夠讓我動心的地方了。

原句中的「為」,可以簡單的解釋為「是」,包含著「定義為」的意思。

這首詩是詩人悼念亡妻的作品,他把妻子比作滄海,而在他眼裡,其他的女人根本連水都不是。

7樓:零距離接近你

先解釋一下這句話的意思,當你接觸過大海,你就會覺得那些小的湖泊河流都不是水了。也就是說當我們看到的東西多了,接觸了一些更好的事物或者是人,對於別的人或物就提不起興趣了。

8樓:十一維觀影

這句詩其實是表達了對對方的一種專一的情感。但從字面意思來看,大致意思就是:曾經接觸過大海的人,從此就覺得其他地方的「水」便無法稱得上是「水」了。

因此,我對其中「為」字的理解,應該是「是」或者「稱得上」的意思。

9樓:向陽花開

我喜歡把「為」翻譯成「不配」,當你見過大海之後,就會覺得小河不配稱之為水,就像你見過大風大浪之後,就會覺得現在的挫折跟坎坷都不配叫障礙。

人真的只有經歷足夠多了,才能把一切看的雲淡風輕。當你不努力的開拓自己的眼界,就只能做井底之蛙,芝麻大點的小事都會讓你覺得天都要塌了。

不一樣的眼界,不一樣的心胸,就有不一樣的格局。不要被現在的困境打倒,因為當你一路走向成功之後再回過頭來就發現他們根本不配叫絆腳石。

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解釋一下?

10樓:山東小葵老師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意思是曾經見過滄海的水,別處的水就不是水了。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說對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實則是用來隱喻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因而除愛妻之外,再沒有能使自己動情的女子了。

11樓:超級青楓

曾經滄海難為水,詩詞。意思是「見過洶湧的大海,他方的水不值一提;除卻巫山彩雲,別處的雲就相形失色。順次經過花叢,懶得回頭一看,半是因為修道,半是因為想你。」

後人引用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

全文如下:離 思 五 首——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曾經滄海難為水」真正的意思到底是什麼?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意思,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

以前看過滄海了,覺得什麼都不配叫做水了。除卻巫山不是雲,就是除了巫山的雲,別的都不佩叫做雲彩了。有點像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是唐代詩人元稹為其亡妻寫的 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對愛情體驗得如此深邃堅貞,表達得如此經典 如此美,真令人無話可說...

我男朋友對我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什麼意思

不知他的 滄海 和 巫山 指的是不是你 你男朋友真惡.在女朋友面前說這樣的話 要分手就說好了 還賣弄學問.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字面意思是 以前的滄海 現在再也不會有水了 除了巫山 的雲 之外 其他的 在他眼裡 都不是雲了 就是告訴你 他和你是以前的事了 現在他再也對你沒有感情想回到從前的...

男生對女生說 「曾經滄海難為水。」代表什么

有必要說明這句話的出處和本意嗎 他跟你說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兩種 一是說 他愛過你以後.即使分手了也不會再去愛別人.二是說 他已經找到更適合他的女人.他對你再沒感覺了.現在的人考慮問題真簡單.100個人的答案裡,98人都只說了一種情況.就算是對的也只是蒙對了而已.把兩種情況列出來.你自己心裡最清楚哪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