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葉用古文怎麼說 5,用古文怎麼說樹上

2023-03-18 07:15:08 字數 679 閱讀 9996

1樓:三思野話

就一個字「葉」 然後前面加形容詞 :秋葉 黃葉 落葉 ……

2樓:小奈泉

「葉」 或者「木」

一葉以障目 和 落木 都是樹葉的意思。

3樓:網友

木葉 無邊落木蕭蕭下。

用古文怎麼說樹上

4樓:貝貝愛教育

樹梢,如:南朝宋謝靈運 《泉山詩》:「石室穿林陬,飛泉發樹梢。」

讀音:[shù shāo]

釋義:樹的頂端。

楊朔 《木棉花》:「夜間,草叢和樹梢流動著的螢火更給你帶來不少夏天的訊息。」

用法示例:一、望著那掛在樹梢上的明月,他不禁想起了白髮蒼蒼的母親。

二、母愛如果是一棵棗樹,那麼我就是樹梢的棗子。

三、一陣狂風過後,樹梢的那片黃葉紋絲不動。

近義詞:

一、樹枝 [shù zhī]

釋義:樹木的枝條。

引證:茅盾 《殘冬》一:「連颳了幾陣西北風,村裡的樹枝都變成光胳膊。」

二、樹葉 [shù yè]

釋義:樹木的葉子。

引證:丁玲 《水》一:「接著,更隱隱約約在樹葉之中,現出閃閃的火光。」

病用古文怎麼說,就算用古文怎麼說

用疾,古文裡的疾 外傷,痛苦,病 疾更嚴重成為病 病用古文怎麼說 怎麼 在現代漢語中有 不同意義 不同用法,對應文言文的表述也就不同。我們可以將各種不同意義歸納為代詞性質和副詞性質兩種型別。1 當 怎麼 表示 為什麼 如何 時,詢問目的 原因,途徑 方法,屬於疑問代詞性質。如 怎麼不說話?怎麼不回家...

環境用古文怎麼說,今天用古文怎麼說

我感覺文言文中環境就是一個 處 字。一個人所處的周圍之意。暫時沒有過多的解釋,所處之 也就是身處這種環境之中的意思。環境這個詞就 來是日本人翻譯時候源生造的 circumstance circum詞根的意思是圓環 迴圈 詞綴stance就很簡單了 是斯坦,所站的地方是一個表地點的詞綴 日本翻譯的時候...

昨天用古文怎麼說,昨天用古文怎麼說

昨天 用古文說就是 昨日 昨日 意思是今天的前一天。讀音 zu r 引證 戰國呂不韋 呂氏春秋 察微 昨日之事,子為制 今日之事,我為制。翻譯 昨天宴享的事由你負責,今天駕車的事該由我負責了。引用 清代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十七回 昨日安民的官下來,百姓散了。擴充套件資料反義詞 1 本日 解釋 意為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