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賬戶零餘額賬戶和專用賬戶零餘額賬戶有什麼區別

2023-03-19 11:50:05 字數 1497 閱讀 6598

1樓:貝魚

基本賬戶和專用賬戶區別在於基本戶用於辦理日常轉賬結算和現金收付,專用賬戶用於特定用途資金進行專項管理和使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管理辦法》

第十一條 基本存款賬戶是存款人因辦理日常轉賬結算和現金收付需要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下列存款人,可以申請開立基本存款賬戶:

(一)企業法人。

(二)非法人企業。

(三)機關、事業單位。

(四)團級(含)以上軍隊、武警部隊及分散執勤的支(分)隊。

(五)社會團體。

(六)民辦非企業組織。

(七)異地常設機構。

(八)外國駐華機構。

(九)個體工商戶。

(十)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社群委員會。

(十一)單位設立的獨立核算的附屬機構。

(十二)其他組織。

第十三條 專用存款賬戶是存款人按照法律、行政法規和規章,對其特定用途資金進行專項管理和使用而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對下列資金的管理與使用,存款人可以申請開立專用存款賬戶:

(一)基本建設資金。

(二)更新改造資金。

(三)財政預算外資金。

(四)糧、棉、油收購資金。

(五)**交易結算資金。

(六)**交易保證金。

(七)信託**。

(八)金融機構存放同業資金。

(九)政策性房地產開發資金。

(十)單位銀行卡備用金。

(十一)住房**。

(十二)社會保障**。

(十三)收入匯繳資金和業務支出資金。

(十四)黨、團、工會設在單位的組織機構經費。

(十五)其他需要專項管理和使用的資金。

收入匯繳資金和業務支出資金,是指基本存款賬戶存款人附屬的非獨立核算單位或派出機構發生的收入和支出的資金。

因收入匯繳資金和業務支出資金開立的專用存款賬戶,應使用隸屬單位的名稱。

2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零餘額賬戶是指財政部門為本部門和預算單位在商業銀行開設的賬戶,用於財政直接支付和財政授權支付及清算。

專用賬戶用於特定用途資金進行專項管理和使用。

[平安銀行我知道]想要知道更多?快來看「平安銀行我知道」吧~

基本賬戶可以申請為零餘額賬戶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會計學堂林老師為您解答。

零餘額賬戶是指財政部門和預算單位在辦理直接支付和授權支付業務時,先由**銀行根據支付令,通過財政部門零餘額賬戶或預算單位零餘額賬戶將資金支付到**商或收款人賬戶。

基本存款賬戶是辦理轉賬結算和現金收付的主辦賬戶,經營活動的日常資金收付以及工資、獎金和現金的支取均可通過該賬戶辦理。

存款人只能在銀行開立一個基本存款賬戶。開立基本存款賬戶是開立其他銀行結算賬戶的前提。按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管理辦法規定,一家單位只能選擇一家銀行申請開立一個基本存款賬戶。

兩個零餘額賬戶之間,一律不得相互劃轉。

歡迎點我的暱稱-向會計學堂全體老師提問。

基本戶和零餘額的區別?什麼是零餘額賬戶?

零餘額賬戶和基本賬戶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一 零餘額賬戶和基本賬戶的開立主體不同。零餘額賬戶是指 財政部門或財政部門為預算單位在商業銀行開設的用於辦理預算資金支付清算的賬戶,其日終餘額在與設立在 銀行的國庫單一賬戶清算後結零。簡單地說,是財政部門為它自己或者是它的預算部門在商業銀行開立的賬戶。...

基本存款賬戶,一般存款賬戶,專用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特點分別

1 基本存款賬戶 用於辦理存款人日常經營活動的資金收付及其工資 獎金和現金的支取,單位銀行結算賬戶的存款人只能在銀行開立一個基本存款賬戶。2 一般存款賬戶 用於辦理存款人借款轉存 借款歸還和其他結算的資金收付,可以辦理現金繳存,但不得辦理現金支取。3 專用存款賬戶 用於辦理各項專用資金的收付。4 臨...

零餘額賬戶年末餘額如何處理,行政事業單位零餘額帳戶上年有餘額的下年怎麼處理?

零餘額賬戶用款額度,年終的時候應該將餘額結轉下年,結轉下年就記財政應返回額度 也有的地方根據管理不同,年終時直接將剩餘額度收回,不進行結轉下年。零餘額賬戶分直接支付零餘額賬戶和授權支付零餘額賬戶,零餘額賬戶用款額度是指零餘額賬戶的可用用款額度,或者說可以透支的額度。零餘額賬戶要求每天的賬戶餘額必須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