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首都是哪裡?

2023-03-20 23:05:05 字數 969 閱讀 3187

1樓:敲骨吸髓

巴西首都曾三次變換。

最早是薩爾瓦多。

然後改到里約熱內盧。

現在的首都是巴西利亞。

首都多次變換是因為如下原因:

關於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絕大部分參考資料都將其作為分散城市職能的一個典型例子,但巴西人將其首都遷至巴西利亞卻自有其用意。

巴西首都最早是在中部海濱的薩爾瓦多,後來又遷到了東南部海濱的里約熱內盧。從18世紀開始,巴西的行政當局一直都在認真地考慮遷都內地的問題。2023年巴西憲法就規定了遷都內陸。

原來的考慮主要是為了避免來自海上的武力侵犯,但一直都沒有成功。從20世紀40年代開始,發展主義在南美佔據了經濟理論的支配地位,各國紛紛接受了發展主義理論,並以其作為核心經濟思想,用以制定各自國家經濟發展計劃。這才為巴西遷都在客觀上提供了條件。

該理論認為,由於不平衡發展在發展國家中的作用,增長速度不可能在全國各地都是一樣的,為此,建立中心城市就成為經濟發展的「增長點」,能夠帶動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通過不同層次的中心城市的「增長點」,在不同區域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推動全國的經濟發展。

當時的巴西**儒塞利諾•庫比契克也以信奉發展主義而著稱。發展理論正適合巴西的現實。經過20世紀30—50年代的發展,巴西已形成了較為發達的沿海與落後的內陸地區的經濟發展大格局。

為了巴西經濟的發展,也為了實現他的發展主義,儒塞利諾•庫比契克**希望在巴西的內陸重新選擇一個地點,建立新的首都,在帶動內陸落後地區發展的同時,有效地強化對各州的行政控制。在這一背景下,經過反覆地斟酌選擇,終於在2023年決定重建一個新首都——巴西利亞。

從政治、經濟上看,巴西的遷都取得了極大的戰略性成功。在巴西利亞建成之前,巴西的中西部地區是一片荒原,人煙稀少,巴西人將其視為「一塊獻給無土之人的無人之地」。但巴西利亞建成之後,這裡變成了巴西的政治文化中心,一改往昔荒蕪摸樣,形成了以巴西利亞、戈亞尼亞、庫亞巴等城市為中心的,以農業、畜牧業和採礦業為主的經濟區,使中西部地區生機勃勃地發展起來,從而實現了國家經濟中心向內地轉移的目標。

義大利的首都是哪裡,義大利首都是哪裡

義大利的首都是羅馬。羅馬是義大利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全國政治 經濟 文化和交通中心,已有2500餘年歷史,是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古羅馬帝國的發祥地,因建城歷史悠久而被暱稱為 永恆之城 公元1 2世紀是羅馬歷史上鼎盛時期為西方最大帝國,與東方的漢帝國遙相呼應,並稱 西羅馬,東洛陽 城市位於義大...

日本首都是?日本的首都是哪裡

東京 日文 東京 英語 tokyo 日本首都,位於日本關東平原中部,是面向東京灣的國際大都市,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東京都市圈的中心城市。東京 狹義上指東京都 舊東京府或東京都區部 舊東京市 亦可泛指東京都市圈 4 東京是江戶幕府的所在地,江戶在慶應4年7月 1868年9月 改名為東京。在1869年3月...

英國的首都是,英國的首都是哪裡

英國首都倫敦 london 位於英格蘭東南部的平原上,跨泰晤士河,距離泰晤士河入海口88公里。早在3000多年前,倫敦地區就是當時英國人居住的地方。公元前54年,羅馬帝國入侵大不列顛島,公元前43年,這裡曾是羅馬人的主要兵站並修建了第一座橫跨泰晤士河的木橋。當時倫敦被稱為 倫底紐姆 16世紀後,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