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優先債權人,什麼是普通債權人

2023-03-22 11:35:05 字數 1801 閱讀 8483

1樓:林葉雨下

優先債權的擁有人即為優先債權人。優先債權是指可以先於一般債券得到清償的債權。民法中有財產擔保的債權和商法中因共同債權人的利益而支付的費用,均屬於優先債權。

在破產法中能先於破產債權得到清償的債權均屬於優先債權,如債權人對債務人所享受的有財產擔保的債權、受理破產案件的法院所收取的訴訟費用、破產企業支付給清算組織的勞動報酬以及其它破產費用,均屬於優先債權。

普通債權人是指擁有無擔保公司債權的人。普通債權是指不能優先受償的債權,普通債權人的債權因其本息沒有直接財產擔保,所以一旦公司破產或清理,普通債權人只能行使求償權,且求償順序位於有擔保公司債權人之後,因此其損失往往最重。

2樓:最愛彩虹糖

優先債權人和普通債權人是一個相對概念,這個概念僅存在於企業破產清償程式中。破產法中定義了以下幾個優先清償債權:破產費用。

破產費用指法院受理破產申請後發生費用,《破產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破產費用包括:包括訴訟費用,管理、處理和分配債務人財產的費用,管理人的費用、報酬和聘用工作人員的費用等。

債務人所欠職工的工資和醫療、傷殘補助、撫卹費用,所欠的應當劃入職工個人賬戶的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費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支付給職工的補償金共益債務。指人民法院受理破產申請後,為了全體債權人的共同利益以及破產程式順利進行而發生的債務。

另外,優先債權的優先體現在破產財產的清償順序上。較特殊的是設定了財產擔保的破產債權,該債權以擔保財產拍賣變現價值優先受償。

由此可見,設定了財產擔保的債權人是優先債權人,破產費用中法院和管理人是優先債權人,企業職工是優先債權人,代表國家的財政部門是優先債權人,共益債務債權人是優先債權人,其他的債權人是普通債權人。

3樓:浩浩看體壇

優先債權人和普通債權人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主要區別如下:

1、公司破產後。

優先債權人依法得到債務人所欠職工的工資和醫療、傷殘補助、撫卹費用,所欠的應當劃入職工個人賬戶的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費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支付給職工的補償金,然普通債權人則是在償還了優先債權人後得到剩餘補償金。如沒有剩餘則不補償。

2、對應人不同。

優先債權人是指法院和管理人是優先債權人,企業職工是優先債權人,代表國家的財政部門是優先債權人,共益債務債權人是優先債權人,其他的債權人是普通債權人。

3、所能行使的權利。

優先債權人有優先接受清償的權力也有拒絕的權力,但普通債權人沒有優先接受清償的權力只有被動接受。

4、法律上的表式。

優先債權人在法律上有著明確的表明語句概括債權人,普通債權人則在法律上沒有明確表述語句存在分歧。

4樓:青松

優先債權人是指企業或事業單位在破產後,法定的必須先行償還其債務的債權人,比如,銀行的欠款,國家必須要交納的稅務,還有欠工人的工資,這都是國家規定的企業破產後必須先行償還或者付清的幾樣債務,普通債權人是相對來說的,比如,工廠欠其他工廠的貨款,或者欠飯店的飯錢等等。

什麼叫債權人,債權人的代位權是什麼意思

在債的關係中,有要求他的債務人實施一定 行為或者不實施一定行為的權利的人。我國 合同法 第73條規定 因債務人怠於行使其到期債權,對債權人造成損害的,債權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以自己的名義代位行使債務人的債權,但該債權專屬於債務人自身的除外。代位權的行使範圍以債權人的債權為限。債權人行使代位權的必要費...

債權人缺乏保護自身利益的機制,債權人缺乏保護自身利益的機制

1.公司資本確定原則顯得過於死板,不能適應現代公司發展趨勢。當前發達國家考慮到公司發展的靈活性,均向英美法系靠攏,採折衷授權資本制。顯然,公司債權人利益的維護,基本有賴於公司整體經營狀況,而非其死板的制度。折衷授權資本制既吸收了英美法系授權資本制的優點,即靈活性,又保持了大陸法系對債權人利益維護的基...

債權人能起訴次債務人嗎,債權人能起訴次債務人的條件

可以的。債權人怠於起訴,債務人可以主動起訴。只要符合立案條件的,法院應予受理。一般是這兩種情形 1 對債務數額有爭議的,債務人可以到法院起訴債權人,申請法院確認債務數額。2 對債務的利息有爭議,債權人不起訴,但是利息每天在增長的,這種情況下債務人可以要求法院確認利息。我國 民事訴訟法 規定 起訴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