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抵無用是什麼意思?大抵是什麼意思

2023-03-23 15:00:06 字數 4943 閱讀 5601

1樓:孔雀丫丫

在這句話裡應該是:「大都沒有什麼用…」的意思。

大抵的釋義:

1、副詞。2、大都;大多:來到北京的外國朋友~都要去 遊覽一下長城。

3、大致;大概:漢語的詞~可以分為實詞和虛詞兩大類。

擴充套件資料。大抵的近義詞:

一、大致 [ dà zhì ]

解釋:屬性詞。大體上,基本上:大致的想法。大致情況如此。兩家的情況大致相同。

二、大概 [ dà gài ]

解釋:大致的內容或情況:他嘴上不說,心裡卻捉摸了個大概。

引證: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大概杜家老太爺已經斷了氣了,我瞧瞧去。」

三、大約 [ dà yuē ]

解釋:表示估計的數目不十分精確(句子裡有數字):他大約有六十開外了。

引證: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三章:「敵機大約傾洩下五六十個炸彈才哼哼著滿意地飛走了。」

2樓:墨孤丹

「大抵無用」的意思:

大概是沒有什麼用途。

大抵就是大概的意思。

大抵是什麼意思

3樓:曾萱涵

大抵的釋義:

1、副詞。2、大都;大多:來到北京的外國朋友~都要去 遊覽一下長城。

3、大致;大概:漢語的詞~可以分為實詞和虛詞兩大類。

4樓:

大概,大都:情況大抵如此。

例句:他們幾個人是同一年級畢業的經歷也大抵相同。

5樓:凌芫勞葉農

解釋:副詞。大多;多半:

希望能幫到你,不明請追問。

6樓:小幹

大抵dà dǐ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大抵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基本解釋。[mostly;in the main;on the whole] 大概;大致。

詳細解釋。1. 大都,表示總括一般的情況。

《史記·太史公自序》:「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漢書·杜周傳》:

「其治大抵放 張湯 。」顏師古 注:「大抵,大歸也。

」 元 陳櫟 《勤有堂隨錄》:「大抵自下者人必高之,自高者人必下之。」 丁玲 《奔》:

「大家互相交換了一些家鄉的苦難……大抵都相差不遠。」

2. 大要;要旨。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歸心》:「俗之謗者,大抵有五。」《周書·庾信傳論》:

「雖詩賦與奏議異軫,銘誄與書論殊塗,而撮其指要,舉其大抵,莫若以氣為主,以文傳意。」《京本通俗**·拗相公》:「此詩大抵說人品有真有偽,須要惡而知其美,好而知其惡。」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是魯迅的文章裡面的,不用管它的,現在不怎麼用。

8樓:應涉操茹薇

dàdǐ

大抵釋義:1.大概;

大都;表示總括一般的情況。

2.大要;要旨。

望採納,謝謝!~

大抵什麼意思 30

9樓:go天泉

大抵的釋義:大概,大致的意思。

我剛好在默寫這個詞的意思,正好就幫了你啦》-《希望能夠幫助你。

望採納。

10樓:雍寒縱飛捷

大抵意思:大概,大都,也許,大致,表示包括一般情況。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大概的意思,大概; 大都;表示總括一般的情況。

12樓:小魚答疑

1、副詞。2、大都;大多:來到北京的外國朋友~都要去 遊覽一下長城。

3、大致;大概:漢語的詞~可以分為實詞和虛詞兩大類。

沈從文 《生存》:「這世界終究是歸我們年青人來支配的,來創造的。」 楊朔 《泰山極頂》:「登 泰山 而看不到日出,就像一出大戲沒有戲眼,味兒終究有點寡淡。」

「大抵」什麼意思? 「骨氣」什麼意思? 「折節」是什麼意思 ?

13樓:冰糖梨

釋義:指大概; 大都;表示總括一般的情況 。《史記·太史公自序》:「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釋義:骨氣,指體貌氣質。後多指剛強不屈的人格及操守。也喻書法的筆力和雄健的氣勢。

釋義:指降低自己身份或改變平時的志趣行為。

讀音:1、[ dà dǐ ]

2、[ gǔ qì ]

3、[ zhé jié ]

造句:大抵:

1 、凡與人議論,務要色和詞暢,非臨時可勉強,大抵養定者色自和,理定者詞自暢,義理雖是,而誠意未著,亦未能動人。

2、 大抵觀書須先熟讀,使其言皆若出於吾之口;繼以精思,使其意皆若出於吾之心,然後可以有得也。

3 、我們自動的讀書,即嗜好的讀書,請教別人是大抵無用,只好先行泛覽,然後決擇而入於自己所愛的較專的一門或幾門;但專讀書也有弊病,所以必須和現實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

骨氣:1、有骨氣的人寧死也不肯遭受人格的汙辱。

2、貧病交加的朱自清,寧肯餓死,也決不吃嗟來之食的骨氣,永遠值得讚揚。

折節:1、確實有人是頂天立地,言而有信,但也有人則低頭折節,言而無信!

2、為何實幹不會有成效非要靠你來我往低頭折節。

大抵若是的是是什麼意思?

14樓:根據

大抵若是:大致就像這樣。是:這樣。

「大抵若是,不能殫記」

【譯文】:大致就像這樣,不能詳盡地記述。

選自白居易《與元微之書》

15樓:翰林學庫

「大抵若是,不能殫記」的意思是:大致就像這樣,不能詳盡地記述。

16樓:876無敵

大概就是這樣,我離開說明基本情況和你說的差不多。

大抵都是如此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正常是用來對前面的述說做結尾的,意思是肯定前面述說的事情經過是屬於正常情況下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的意思。

「大抵」是什麼意思?

19樓:小魚答疑

1、副詞。2、大都;大多:來到北京的外國朋友~都要去 遊覽一下長城。

3、大致;大概:漢語的詞~可以分為實詞和虛詞兩大類。

沈從文 《生存》:「這世界終究是歸我們年青人來支配的,來創造的。」 楊朔 《泰山極頂》:「登 泰山 而看不到日出,就像一出大戲沒有戲眼,味兒終究有點寡淡。」

抉擇和決擇有什麼不同的意思?

20樓:可愛寶貝

這兩個詞意思是一樣的,不同的是抉擇用於較正式的場合或書面。

解釋

抉擇【 juézé】

挑選;選擇(用於較正式的場合或書面)

決擇【 juézé】

決:通「抉」。選擇:不敢以私決擇,應當尊重他的決擇。

例句

抉擇面對抉擇,目光要長遠。只有目標正確,結果才會圓滿。

人若在面臨抉擇而無法取捨的時候,應該選擇自己尚未經驗過的那一個。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努力,不是奮鬥,而是抉擇。

為了抉擇真理,為了國家民族,我要回國去!

人生的路每一個人都要走一趟,同樣是一條路每一個人走起來卻有著不同的感受,是好是壞那就要靠幾分的機緣與自己的抉擇。

決擇我們自動的讀書,即嗜好的讀書,請教別人是大抵無用,只好先行泛覽,然後決擇而入於自己所愛的較專的一門或幾門;但專讀書也有弊病,所以必須和現實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魯迅。

當法律與道德彼此衝突時,人民要經歷痛苦的決擇,要麼丟掉他的道德意識,要麼丟掉他對法律的尊重。

人生很多重要的決擇,如發點球一樣簡單,球既踢出,方向、角度、準頭、心態和環境共同作用,結果已無法收回。坦然面對,享受過程,也許是最好的結果。

我們自動的讀書,即嗜好的讀書,請教別人是大抵無用,只好先行泛覽,然後決擇而入於自己所愛的較專的一門或幾門;但專讀書也有弊病,所以崐必須和現實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

人人都要在上帝的律法和人的律法之間作出決擇。

參考漢典網。

21樓:使用者名稱用

決擇和抉擇的區別 抉擇和決擇兩個詞語的最大區別就是抉和決,不僅字不一樣,表達的意思也不一樣,還有運用的場景就更不一樣了。「抉擇」的「抉」是偏旁是提手旁,而「決擇」的「決」是兩點水的「決」。

1、字不同。

「抉擇」的「抉」是偏旁是提手旁,而「決擇」的「決」是兩點水的「決」。2、表達的意思不同。

抉擇的「抉」,意思要比兩點水的「決」語氣重一些,而且更顯得莊重嚴肅,一般在即將發生重大的事情時用抉擇比用決擇好,比如說:到了命運抉擇和生死抉擇的時候,選用抉擇一詞要適合的多,如果選擇決擇,語氣要輕的多,還帶有一絲猶豫。「抉」的本義是挑出、挖出,「抉擇」是同義連用,常出現在書面語中。

而決擇中的「決」,意思是決定、決斷。雖然意思近似,但「抉」字側重比較的過程,「決」字側重比較的結果。詞語「生死抉擇」是指在生死之間做出選擇,要麼選擇生,要麼選擇死,側重比較的過程而不是結果。

而「決擇」一詞隱有選擇的意思。

22樓:面壁

沒什麼區別。「抉」字基本可用「決」代替。「抉擇」和「決擇」的區別,似乎前者有一點類宗教的鄭重感。後者也有鄭重感,但似乎前者更甚。不過把「抉」字廢掉,我也沒什麼大意見。

23樓:滄海月明

1 抉擇 (jué zé)。挑選;選擇(用於較正式的場合或書面) 造句 :何去何從,請從速抉擇。.

2 決:拿定主意,確定如何行動,決定;副詞,一定,必定擇:挑選。

決擇 通「抉擇」,選擇。決,通「 抉 」,選取。

24樓:絮風

一個是選擇,一個是決定選擇。

「善用」是什麼意思? 知人善用 是什麼意思

釋義 擅長合理地利用身邊的資源以達到效益最大化。造句 善用 sh n y ng 人類僥倖擁有了智慧,就應該善用它。只要我們能善用時間,就永遠不愁時間不夠用。經營者要善用人才,並創造一個讓員工能發揮所長的環境。學歷就好比商品上的標籤,論才用人要看品質,不要只注重標籤價碼。任何東西本身皆具有說服力,要善...

緩刑是什麼意思,緩刑是什麼意思,緩刑是什麼意思

緩刑,是指對被判處一定刑罰的犯罪分了,在其具備法定條件的情況下,在一定的考驗期間內附條件地不執行原判刑罰的一種制度。緩刑的適用必須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1 緩刑適用的物件必須是被判處拘役或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被判處超過3年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由於他們的罪行較重,社會危害性較大,不適宜放在社會上...

下溺連精是什麼意思,2個感嘆號連用是什麼意思

男子小便的時候同時排出 的現象 從中醫角度比較好解釋,據書中介紹 心內發膨脹,口中無滋味,腳下如綿,眼中似醋,黑夜作燒,白晝常倦,下溺連精,嗽痰帶血。理論上來說是因為縱慾過度導致的陽氣虧損,再加上被凍餓一晚,急火攻心,引發了中醫所謂的痰症。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就是死於遺精過度,導致腎臟功能紊亂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