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說》的翻譯及內容理解,《馬說》全文與翻譯

2023-03-24 19:25:05 字數 1272 閱讀 7753

1樓:汝梓維田羅

韓愈—《馬說》

世上有了伯樂(這樣的人),然後才有了千里馬。千里馬經常有,可是伯樂(這樣的人)卻不常有。因此即使有名貴的馬,也只能辱沒在馬伕手中,(跟普通的馬)一同死在馬槽裡,不用千里馬來稱呼(它)。

能日行千里的馬,一頓有時能吃完一石(dàn)糧食。餵馬的人不知道它有日行千里的能力,把它當作普通馬來餵養。這樣的馬,即使有日行千里的能力,但是吃不飽,力氣不能完全使出來,它的才能和特長就不能顯現出來,想要它跟普通的馬一樣尚且辦不到,又怎麼能要求它日行千里呢?

用鞭子抽打馬,不按照正確的驅使馬的方法,餵養它又不能使它充分施展它的才能,聽它嘶叫,卻不能通曉它的意思,握著馬鞭面對著千里馬(面前)說:「天下沒有千里馬!」唉!

難道真的沒有千里馬嗎?(恐怕)是他(們)真的不認識千里馬呀!

2樓:壽興有有茶

譯文。世界上有了伯樂,這以後才會有千里馬。千里馬經常有,但是伯樂(卻)不會經常有。

所以即使有了好的千里馬,(也)只是辱沒在馬伕手裡,(和普通馬)一同死在馬廄裡,不把(它)稱作千里馬。

能日行千里的馬,吃一頓,有時能吃下一石糧食。飼養馬的人不知道它能日行千里(的特點)來飼養(它)。(所以)這樣的馬,雖然有日行千里的才能,卻吃不飽,力氣不足,(它的)才能和美好(的素質)(也就)不能顯現出來,想要與普通的馬一樣,尚且辦不到,(又)怎麼能夠要求它(日行)千里呢?

鞭策它,不能按照(鞭策千里馬)的方法,飼養它,又不能竭盡他的才能,聽它叫卻不能通曉它的意思,(只是)拿著馬鞭(站)在它跟前,說:「天下沒有千里馬!」唉!

難道真的沒有(千里)馬嗎?恐怕(是他們)真不識得千里馬啊。

《馬說》全文與翻譯

《馬說》譯文及註釋

《馬說》全文翻譯

3樓:亢瑾瑜千淑

世間有了伯樂,然後才會有千里馬。千里馬經常有,但是伯樂卻不常有。所以,即使有千里馬,只是在僕役的手下受到屈辱,和普通的馬一樣死在馬廄裡,不以千里馬著稱。

日行千里的馬,一頓飯有時要吃盡食料一石。餵馬的人不懂得根據它有日行千里的本領來飼養它。這樣的馬,雖然有日行千里的才能,(但千里馬)吃不飽,力氣不足,才能和特長顯現不出來,和普通的馬尚且都不能夠等同,怎麼能要求它能日行千里呢?

驅使千里馬不能夠按照正確的方法,餵養它不能使它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它嘶鳴卻不能通曉它的意思,握著馬鞭走到千里馬跟前,說道:「天下沒有千里馬!」唉!

難道是真的沒有千里馬嗎?大概是真的不認識千里馬吧!

謝謝採納。

《龍說馬說都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龍說》與《馬說》都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作者所表達的思想感情有什麼不同?

馬說 採用 託物寓意 的寫法 也叫比興 其真不知馬 是文章的主旨,這篇文章的主旨是借千里馬為喻揭露封建統治者埋沒人才的行為。作者把伯樂比喻為知人善任的賢君,把千里馬比喻為未被發現的真正的人材,揭露了封建統治者不識人才 摧殘 埋沒人才的現象,表達了作者強烈的憤慨和深沉的痛惜。跟 馬說 同期的作品還有 ...

馬說練習題及答案 快 要多,第23課(馬說) 課後練習題第2大題的答案

要質量檢測的答案麼 一.1.祗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2.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 3.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 天下無馬 4.其真不知馬也 二.zh l pi n xi n s s 三.1.並列而死 2.尚且,況且 3.持,拿 4.材,通 才 才能,才幹。5.按照 6....

韓愈本人的感情馬說,韓愈本人的感情 馬說

世上有了伯樂 這樣的人 在這以後才能有了千里馬。能日行千里的名馬經常有,可是伯樂 這樣的人 卻不常有。因此即使有名貴的馬,也只是在僕役的手下受屈辱,跟普通的馬 一同死在馬廄 jiu 裡,不能憑藉日行千里的能力而著稱。日行千里的馬,一頓有時能吃一石糧食。餵馬的人不知道它能日行千里,把它當作普通馬來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