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小提琴有多大難度,小提琴難學嗎?

2023-03-25 13:55:07 字數 4614 閱讀 6880

1樓:網友

個人體會,小提琴的難度確實比其他樂器難一些,童子功很重要,想學最好趁年紀小開始學。

基本功很重要,從空弦開始慢慢連,很枯燥;還有滿弓、1/2弓、音階、標準姿勢等等分別練習。然後開始拉練習曲,使指法和動作協調、鍛鍊音準,慢慢拆掉以前為了找音的位置而貼的標記。

一個成年人達到業餘演奏水平,通常在基本功方面要比兒童多練習很多,但是成年人對**的悟性要好於孩子,特別是有一定**基礎的人,認真練的話2、3年應該可以。

2樓:小蔥一棵

小提琴學習的難度首先是音準,這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用來訓練你的耳朵和手指。因為它不象鋼琴那樣有固定的鍵盤,而是需要你自己用聽覺來確定音準。

然後是手指的技巧,這點和其他樂器一樣,也是通過練習來逐步提高.所謂熟能生巧.

如果你想達到業餘的演奏水平起碼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當然每個人的條件,悟性以及保持練習的時間都不相同,所需的時間也是會有所區別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很忙的情況我練了4年多,6級的水平。

至於難不難,因人而異。我反正不走這條路,就當一個興趣,我認為只要肯學,沒有什麼不會成功的。你說呢?

4樓:

說難也難,不難也不難。因為很難學所以會很難,但在努力面前,也沒什麼難吶。

5樓:網友

不會啊 如果是業餘的話到六七級就夠了 這樣的話花三四年就好了 不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下來就不難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難當然難,但要看你想把它當什麼。如果業餘想出點成就,怎麼也得十幾年。找到一個好老師非常的重要!

小提琴難學嗎?

8樓:小格愛娛樂

難學。1、小提琴的弓法是比較難攻破的部分,因為十幾種弓法的需要練習者自己去琢磨的,一些「運弓的不流暢、弓虛浮、手臂過於緊張的情況都會加重」。

每個小提琴的音從弱到強,從小到大都是變幻無窮的,而且小提琴的聲音是接近人聲的,所以更考驗練習者的把握,所以想要學會難度是比較大的。

2、小提琴剛入門的時候是很痛苦的,因為很多初學者對於小提琴都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學習的,所以也不可能會有熱情和信心去學好,而且前期的持琴姿勢、握弓、音準等問題都會有困擾,自然會有一些厭煩的心理。

3、小提琴還有一個與吉他,鋼琴,豎琴等不同的地方,就是沒有固定的音高。兩個音之間,可以有十多個過渡音。而鋼琴從c到d之間,只有一個升c鍵。

由於這個區別,小提琴可以根據樂曲的需要,進行適當的誇張,演奏出的樂曲特別有感情。

4、學習小提琴時,就算是正確姿勢也會給手臂和肩部背部等地方帶來痠痛的感覺,孩子的自覺性和專注性更弱,對於這小提琴所帶來的痠痛,如果不是真的喜歡的話,也很難堅持下去的。

演奏技巧:1、音準。

歌唱和樂器演奏中所發的音高,能與一定律制的音高相符,稱為音準。有些樂器在製造或調音時就有音準要求。歌唱和樂器演奏過程中,隨時都要通過演唱者和演奏者的控制來解決音準。

音準的取得,有賴於敏銳的聽覺、優良的樂器、精湛的技巧與適宜的演出環境。

樂器的形體結構、音孔位置、張力變化以及空氣溼度,包括琴的各個部件的配合。都與音準有關。就絃樂器講,長時間演奏及氣溫上升,均使弦鬆弛,因此絃樂器音準的突出問題是如何矯正偏低。

就管樂器講,雖然氣溫上升使管體略微伸長,但同時氣壓降低,聲速提高,頻率也隨之增高(據實測,氣溫每升10℃可使管樂器發音升高3音分),因此管樂器音準的突出問題是如何矯正偏高。歌唱及絃樂器、管樂器的音準,當有鋼琴伴奏時,都以平均律為準則;

但由於平均律的許多音程聽起來並不嚴格協和,所以在獨唱、獨奏、重唱、重奏時,常常需要偏離平均律而趨近純律或五度相生律,才算達到音準要求。

2、握弓。右手握弓,拇指尖須緊靠螺旋套(弓根),其他手指執住弓杆,使手背成自然弧形。手指需要柔軟的彎曲。

弓杆位於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末節中(即指端),拇指恰與中指相對,小指的指尖,輕鬆的放在弓杆上,使易於適應需要,向前或向後移動(上弓時向前移動,下弓時向後移動)。四指之間,略須靠攏,不可單獨分開,否則顯得笨拙而**觀。

9樓:青燈俗事

小提琴被人稱為史上最難學的樂器之一。小提琴素有樂器皇后之稱,其音準、姿勢、技巧都比較有難度。

儘管所有樂器初學進度都不快,但是小提琴的這個難學是出了名的。比起鋼琴和吉他一上手就基本能有較為穩定的音色來說,小提琴僅僅是想發出正常的清晰的音色,就已經夠需要練上幾個月了。

小提琴學習最開始的一兩年是最辛苦的,這不但是指練習上的辛苦,而是心累。這一段初學者的時間是非常難熬的,大部分的學生對小提琴的新鮮感都不會超過三個月。小提琴對耳朵的音準能力要求很高,因為不像鋼琴有鍵吉他有品管樂有孔,小提琴本身沒有固定的音,所有的音準都要靠自己去找 。

小提琴的演奏優勢:

現代小提琴的出現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是自17世紀以來西方**中最為重要的樂器之一,被譽為「樂器皇后」,其製作本身是一門極為精緻的藝術。

小提琴音色優美,接近人聲,音域寬廣,表現力強,從它誕生那天起,就一直在樂器中佔有顯著的地位,為人們所寵愛。如果說鋼琴是「樂器之王」,那麼小提琴就是「樂器中的王后」了。

幾個世紀以來,世界各國的著名作曲家寫作了大量的小提琴經典作品,小提琴演奏家在這種樂器上注入了靈魂,發展了精湛的演奏藝術。小提琴既可以合奏,又可以進行單獨演奏。

學小提琴最難的是什麼?

10樓:雲朵上有糖

聽我一個學小提琴的朋友說,學小提琴最難的其實是毅力。

很多人都覺得拉小提琴非常有格調,所以自家也去學習拉小提琴,但是總是學不好,那麼小提琴最難的是什麼呢?

先說夾琴,琴應該放在**?肩膀?胸大肌?

胸口?臉應該朝哪個方向?正前方?

琴頭方向?用腦袋的什麼位置夾住琴?下巴?

臉?腮?肩墊要不要?

每種路子都能找到一個用這種姿勢的大師,我們應該怎麼辦?

再說持弓,法比學派、德國學派和俄羅斯學派的持弓方式都不同,應該總有一種適合你吧?大部分老師或者是**教程什麼的都會告訴你先找一支筆來練習持弓姿勢,告訴你要手腕放鬆,不要捏住筆,要讓筆可以自由移動等等,然後你練習個幾天就會覺得駕輕就熟,覺得自己是個天才,隨後拿到實弓的時候練習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手—秒鐘變成九陰白骨爪。

先天生理條件有優勢,確實意味著不走彎路的情況下可以付出更少的努力達到同樣的效果。但不是說,先天生理條件沒有優勢,甚至有劣勢的人就不能學小提琴,就不能學好小提琴。

當然了,學小提琴最難的,從整體上說,那就是毅力唄。當你苦了累了絕望了的時候堅持向前,這般毅力。要相信只要用心練,終有所成。

每一個新把位,每一個新弓法,都要花費大量的練習。鋼琴到高階,通常便是重複練習練熟,小提琴到高階還有新的弓法學習,而在學習前還要有大量的練習積累。

11樓:小崽

學小提琴最難的是堅持堅持堅持還有天賦和努力 天賦不夠那就努力來湊。

12樓:老張一片藍天

一,熱愛乃至「酷愛」到「迷戀」程度。這是最難得的。也是必須的。

二,堅持一一數年如一日。三,最難也最要緊的是:音準一一要練一輩子!

四,美感、樂感和情感的有機統一。

13樓:二哈奴沒養二哈

最難的是毅力,當你想放棄的時候勇敢面對苦難,相信只要用心練習,終會有所成就。

14樓:左右也

學小提琴最難的是音準。

15樓:聆聽故事的鑫鑫

這個問題我覺得,揉弦技巧是比較難的,一首曲子的韻味全靠左手的揉弦,這個算是高難度的技巧,當然音準也很重要,握弓的手型,這些也同樣都是要經過努力練習才能掌握的東西。

剛剛問了下小提琴老師,他說跳弓也很難,練很久都不一定能練好,也有人一直跳不起來️️,所以,小提琴難學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最難的是拉得好聽。

17樓:瑪格麗特

堅持,熱愛,樂感不好,力度控制。

18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的努力和毅力。

19樓:匿名使用者

長時間面對對一根木頭。

20樓:網友

時間磨練意志,信心早造就成功。

21樓:夏末冬至

入門還好,基本功要紮實。

22樓:掌善秋梵

學小提琴最難得是,不用心,只要勤奮刻苦沒有什麼難得事!

23樓:在四明山喝咖啡的百香果

學小提琴最難掌握的就是指法。

學小提琴簡單,還是學鋼琴簡單,小提琴難學嗎?

要看你學習的目的是什麼了,如果是培養興趣愛好,這兩者當然還是鋼琴簡單得多 如果是中考時用的話,建議這兩種都不要學了,短短三年,學不出什麼 從小學鋼琴的人太多了,沒有六七年的功夫是不行的 反而,管樂器要更好一些。看你的名字應該是個漂亮秀氣的女生,我建議你學習長笛 西洋樂器 或者笛子 民樂 我本人更傾向...

關於新手學小提琴,初學小提琴該怎樣學

如果是當做業餘愛好的話 那當然可以學了 30也許都不晚 反正又不是以後靠小提琴吃飯 自己演奏自己喜歡的 是很讓人欣喜若狂的一件事 我也是剛學小提琴半年 我是17歲 呵呵 不會看譜沒關係 學琴的時候老師肯定會教你的 什麼東西都不是天生就會得 而且我覺得很簡單 不過真要想拉好 可要費一些功夫 你可能喜歡...

小提琴真的很難學好嗎,小提琴真的很難學嘛?

吉他看的是六線譜 怎麼看的就怎麼彈 而小提琴是五線譜 和吉他不一樣 但是你學的吉他和絃會對小提琴有好處 小提琴裡面有很多的雙音 這個需要耳音好 還有 吉他有品 小提琴沒有 需要拉什麼音 都要耳朵來聽 半個學期 小提琴入門是沒問題了 如果想拉到獨奏曲或者更高的水平的話 有點困難 它需要練習 而且是苦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