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易經》有什麼好的方法嗎?怎麼學習易經啊

2023-03-26 11:10:06 字數 3081 閱讀 2493

1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易經》最好是買本有正規機構出版的刊物。裡面一定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東西。只是學習《易經》要多參悟。光靠讀是不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玩索而有得。這是最好的方法。

對於新手重要的是知道《易經》不是教科書,不是幾天幾個星期就能學會的。要有耐心,慢慢地結合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去體會(參悟)《易經》中的思想。

3樓:羲皇之子

看易經的書不要正著看,學會反著看,先看後面的,然後一頁一頁的往前看,收益不小,不要只看一篇,看一篇有一篇的感觸。

4樓:

買把筷子,買本 解讀周易。

5樓:匿名使用者

真是有追求,學這麼難的東西。

怎麼學習易經啊

6樓:ysa教育培訓小助手

一、天干地支

1、地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

辰龍、巳蛇、午馬、未羊;

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記憶版,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子醜因貓深思無謂神遊四海。

2、天干

記憶版,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甲乙丙丁無計更新人虧。

二、十天干歌

1、陰陽屬性歌。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天干共十數,陰陽各有配。

陰方在偶位,單數即為陽。

五陽利客不利主,做事謀為宜先行。

發兵征戰安國邦,遠行求財必有贏。

2、五行方位歌。

甲乙東方木,南火是丙丁,戊己**土,庚辛西屬金,壬癸北方水,五行方位真,屬性分陽陰,相位各有序。

3、四季對應歌。

甲乙屬春丙丁夏,戊己屬於長夏中。

庚辛屬於在金秋,壬癸屬於在冬。

4、體髒對應歌。

甲膽乙肝丙小腸,丁心戊胃己脾鄉,庚是大腸辛屬肺,膀胱三焦在壬方,若問腎水心包處,二者皆在癸中藏。

甲頭乙項丙肩求,丁胸戊肋己腹收,庚是臍輪辛為股,壬脛癸足一身周。

7樓:唐山翰成書院

易經需要系統的、完整的學習,可以選擇相關培訓學校系統的學習易經相關知識,這也是最直接、最快速有效的方式。

記憶首先還是需要記8個基本的卦,即乾,坤,震,巽,坎,離,艮,兌。這個有一個八卦歌,即乾三連,坤六斷,震仰盂,艮覆碗,離中虛,坎中滿,兌上缺,巽下斷。把這個記憶清楚了基本上八卦的名稱和八卦的卦象就記憶完畢了。

在這個記憶完成了還需要記憶的就是八個卦分別代表什麼?這個是首先需要記憶的,即乾為天,坤為地,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離為火,艮為山,兌為澤。

記憶這個一方面加強對八卦寓意理解,同時也方便後續64卦的記憶,比如我們說風火家人卦,即上卦是巽卦即風,下卦是離卦即火,你記憶清楚了風火是家人卦,即家人卦的卦象和六爻分佈自然也就清楚了。

在這個記憶完成後開始記憶朱熹的64卦卦序歌,如下:

乾坤屯蒙需訟師, 比小畜兮履泰否,同人大有謙豫隨, 蠱臨觀兮噬嗑賁,剝復無妄大畜頤, 大過坎離三十備。

鹹恆遁兮及大壯, 晉與明夷家人睽,蹇解損益夬姤萃, 升困井革鼎震繼,艮漸歸妹豐旅巽, 兌渙節兮中孚至,小過既濟兼未濟, 是為下經三十四。

以上就是易經的簡單科普學習。

初學者怎麼學習《易經》

很多人都學習《易經》,那學習它究竟有什麼好處?

8樓:肉肉不愛吃

學習易經,會讓人想事情的時候,更加的透徹,不至於鑽牛角尖。

9樓:心野套路深活寶

學習易經能讓人的境界得到提高,會讓人想事情的時候,更加的透徹。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知識多了對自己心裡生理都有很大好處……

11樓:是奶糖吖

學習易經能讓人的境界得到提高,達到一種不會斤斤計較的狀態,主要是讓人們的心態平衡。

12樓:home浮華

《易經》是一本關於「ト筮」之書。「ト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不過《易經》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的書。

13樓:桃子甜味劑

學習易經起碼能夠讓人們放下內心的浮躁,迴歸平靜修身養性。

14樓:滿目山河

孔子四書五經中的《周易》著重周易哲學的闡釋。內中的哲學道理是其他哲學所不能替代的一門科學。

15樓:一杯笙歌

周易「時歷三古,人更三聖,還被列為國學經典「四書五經」。

易經如何學習?

為什麼要學易經?怎麼學易經?

16樓:電

因為懂得規律,掌握規律後能讓人生更加圓滿。懂得順勢而為,向規律借力,能達到人生高峰。例如,一個手機號碼,也能看出人的一生旦夕禍福,別不信,可以找我印證,一切事實說話,準了再談別的。

17樓:愛二胡

讀原文100遍,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如何學習易經

18樓:千雲夜

別先看別人見解,這樣容易被別人的看法所限制,學易就是修身,怎能修個小格局出來,欲得大境界大格局,唯與天地準,不可學人。就得自己先參原文,可附讀《十翼》《道德經》,待自己有一定見解,入門,在讀他人高見,一來有了自己的識別能力,二來不會先入為主過於受拘。

讀《易》之法,個人經驗是每日嚼幾句,隨時想著,堅持,時間一長自然有精進。有見解可以在之後有機會是遇到印證,也可與道友交流,但決不能迷信人、雜書或專家之流。

觀照己心,準與天地之道而已。

想系統的學習完整的易經,要怎麼學 有什麼好的書籍沒有,先

想學易書,關鍵是在於理解,每個人理解的不同,所用的方法不同,雖然諸路同源,但結果可能千差萬別。想學易,需先背會下面的一些內容 1 渾天甲子八卦納支法。背熟每個內卦和外卦內所含的納支。如離內卦 卯木 醜土 亥水。2 熟悉起課的十五種方法。如銅錢 籤斷 草爻等等。3 完全掌握六十四卦象的爻支。如火天大有...

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嗎

針對文科類學習方法總結。給自己定一個目標,並努力去達到。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嗎 我也是個高三的學生,自己覺得吧成績爛了點,卻又想玩,自己也很努力的學習,可是收效並不大,慢慢的也就灰心了。現在真的算得上是沒有一點信心的了吧 藍水怡旁批 學習成績的提高,非幾日之功,需要相當的時日。收效不大,說明努力的持續...

初中地理生物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嗎?孩子學不會怎麼回事

告訴你,學不進去也要學,買幾本參考書看,要不然高一拖死你。進入高中就是這樣,知識層面也上升了,中間沒有銜接,聽不懂很正常,但是不敢放棄,一放你就完蛋,趁著還有幾天開學,買點參考書多做題多看題型,把概念弄懂就很容易了,這很有幫助。俺也是高一的所以我瞭解,把心態放好高一不要偏科,偏科照樣完蛋。千萬不敢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