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四大名著的一些相關常識,四大名著相關知識

2023-04-13 11:35:06 字數 3247 閱讀 2113

1樓:網友

同學,討厭古文的話語文可是學不好的喲,高中的語文古文佔有較大比重,最為重要的是,它是我們現代漢語的**.學好古文對於學語文以及日常生活的作用太大了.那些都是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巨大財富啊.我們豈可捨本逐末,白白丟棄啊.何況四大名著已是最簡易的文言文了.

忠言逆耳,希望您能慢慢地接受古文,您一定會發現古文中的文學底蘊,是現代文遠遠無法企及的.四大名著就是很好的入門,衷心希望您能讀一讀,挽救一下我國我寶貴文化遺產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著 最好還是讀一下,而且最好在適當的心理年齡讀。

幼童時期:《西遊記》

青少時期:《紅樓夢》(給自己看著發春的,呵呵,開個玩笑)成年:《三國演義》(知道一些計策,懂得一些人心是非)《水滸傳》(明白一些英雄與小人)

3樓:網友

第一,哪四大?《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

第二,作者?分別為曹雪芹、施耐庵、羅貫中、吳承恩。

第三,主人公?

第四,有時間再談。

4樓:會發光的釘子

一,誰寫的,什麼時候的,講什麼時候的什麼人的事沒了。

基本不考這個。

5樓:午香明

《紅樓夢》曹雪芹、《水滸傳》施耐庵、《三國演義》羅貫中、《西遊記》吳承恩。

你看看吧。

6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我們歷史締造出來的寶貝。

我們要用心去了解他 知道他。

7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還是用心瞭解下子,不僅僅為了考試,畢竟是中國的國粹。

8樓:骩夝

讀一讀四大名著的簡介就可以了。

9樓:紫海蕩藍

你自己看一下不就好了,懶可不是好事。

10樓:勤志服知

最重要的是,四大名著是哪幾個。

11樓:人情練達書權謀

你問的是中國的四大嗎?

四大名著相關知識

四大名著常見知識點

四大名著知識點

四大名著知識點

12樓:教育海洋星

四大名著知識點:

1、《西遊記》中所寫天下所分的四大洲分別是:東勝神州;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北俱蘆洲。

2、《西遊記》的作者運用了(浪漫主義)手法描繪了一個奇妙的神話世界,花果山水簾洞洞口的對聯是(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

3、孫悟空的第一個師傅是(菩提老祖),他的兵器原是大禹治水的(定海神針),又喚(如意金箍棒),大鬧天宮後被如來佛祖壓在(五指山)下。後皈依佛門,唐僧為他取名(行者)。為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後被封為(鬥戰勝佛)。

4、《紅樓夢》原名《石頭記》,又叫《金陵十二釵》、《情僧錄》、《寶玉緣》該書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三人的愛情婚姻悲劇為核心,以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興衰史為軸線,濃縮了整個封建社會的時代內容。

5、賈府的「四春」分別是:孤獨的元春、懦弱的迎春、精明的探春、孤僻的惜春,取「原應嘆息」之意。

6、《三國演義》主要人物中被稱為「三絕」的分別是:「奸絕」是曹操,「智絕」是諸葛亮,「義絕」是關羽。

7、《三國演義》中「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水淹七軍」等一系列可歌可泣的英雄是關羽。

8、《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朝代元末明初,它是我國第一部章回體長篇白話**。《水滸傳》中共有108將,天罡是(36)人,地煞星(72)人。

9、在《水滸傳》中,綽號為「智多星」的人是吳用,也被稱為「賽諸葛」。他與一夥兒好漢在「黃泥岡上巧施功」,乾的一件大事是(智取生辰綱)。

四大名著知識點

關於四大名著的知識

有關四大名著的知識

13樓:半邊天月

四大名著是。

《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

14樓:金木沒水火

吳承恩《西遊記》

羅貫中《三國演義》

施耐庵《水滸傳》

曹雪芹《紅樓夢》

15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

四大名著文學常識

16樓:戈恨桃輝遠

1.紅樓夢的三個悲劇人物:

_林黛玉___為愛情熬盡最後一滴淚含恨而死;__賈寶玉__終於離奇「溫柔富貴之鄉」而遁入空門;__薛寶釵__雖成了榮府的二奶奶卻沒有贏得真正的愛情,陪伴她的是終身淒涼孤苦。

2、紅樓夢中性格最叛逆的丫鬟是:晴雯。

實際到他的情節有抄檢大觀園,最卑躬屈膝的丫鬟是:襲人。

書中還刻畫了一個善良風趣的農村老婦人,她就是:

劉姥姥3.賈府的四春:孤獨的。

懦弱的精明的。

孤僻的,取「原應嘆息」之意。

4.西遊記前七回寫:(孫悟空大鬧天宮的)的故事,是精華部分,表現孫悟空的反抗精神;8~12回寫(唐僧)的來歷,魏徵斬蛇、唐太宗入冥府,交代取經的緣由。

13~100回寫(唐僧師徒四人取經的經過)

5.西遊記的作者運用了(浪漫主義)手法描繪了一個奇妙的神話世界,花果山水簾洞洞口的對聯是:(.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

17樓:蒲佳夔岑

1.林黛玉。

賈寶玉薛寶釵。

2.晴雯。、撕扇子作千金一笑、襲人、

劉姥姥3.元春、迎春、

探春、惜春;「

原應嘆息」4.

大鬧天宮、唐僧。

、唐僧師徒取經途中歷經81難和師徒終成正果,帶經回東土大唐。

5.浪漫主義、「

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

18樓:堯儼甘慶

1。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2.晴雯,襲人。

3.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原因嘆息」

關於四大名著的文學常識,四大名著文學常識

1.紅樓夢的三個悲劇人物 林黛玉 為愛情熬盡最後一滴淚含恨而死 賈寶玉 終於離奇 溫柔富貴之鄉 而遁入空門 薛寶釵 雖成了榮府的二奶奶卻沒有贏得真正的愛情,陪伴她的是終身淒涼孤苦。2 紅樓夢中性格最叛逆的丫鬟是 晴雯 實際到他的情節有抄檢大觀園 最卑躬屈膝的丫鬟是 襲人 書中還刻畫了一個善良風趣的農...

關於四大名著的相聲,關於四大名著的相聲

甲 最近迷上了一種東西。乙 迷上什麼了?甲 談起 就不得不談談 四大名著 了。乙 沒錯。甲 這部書是由吳承恩,施耐庵,羅貫中,曹雪芹合寫的一本 要談起這四個人啊!乙 哎!您等等吧!這四大名著是四本書。甲 不是一本嗎?乙 當然不是啦!再說他們幾個也不可能合寫。不是一個朝代的。甲 那是?乙 四個人分別寫...

關於四大名著中人物的成語,四大名著中人物的成語

桃園結義。願打願挨。寶刀未老。一身是膽。逼上梁山。浪子燕青。太上老君。三姓家奴。神行太保。三顧茅廬。七擒孟獲。逼上梁山,草船借箭,舌戰群儒,三顧茅廬。四大名著中人物的成語 逼上梁山。b sh ng li ng sh n 解釋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結構 動賓式。用法 比喻被迫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