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學過二胡,請問如何能夠高效率地學習二胡?

2023-04-13 22:35:06 字數 6095 閱讀 312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學二胡的,但我學的也是絃樂,關於練習提高效率的大體方法,任何樂器都是差不多的。1.認真聽課,有時候理解老師一句話勝過你練一個月的二胡;2.

每天練習,如果一天不練就會生疏。練習也有講究,就是從慢練到快,從技術練到感情。剛拿到一首曲子,最好多聽幾遍再自己拉,初次拉的時候必須放慢,一心一意地將每個音符,每個指法都大致弄明白,練到一定程度後再加速。

3.要有充分的「走長征」的心理準備,如果你想練好,就必須持之以恆。你要有長遠的目標但不能急於求成。

總而言之,學琴沒有捷徑,只有好好聽課,課外動腦筋練習(千萬不要魯莽地死練),不想練不要逼自己,練琴時保持好心情。這樣才能提高學琴、練琴的效率。加油,只有親自試一試才能真正領悟。

2樓:網友

最好請個老師。

多聽聽別人拉的。

還有拉二胡時注意音準,指法,節奏。

練習時儘量手指按的用力,拉的也用力。

注重感情(輕重,長弓短弓)

一些符號(如:f強,mf較強,p輕,mp較輕等)

3樓:七彩之巔

在二胡方面有疑問可以上中國二胡網提問,那有名師導學。二胡書,入門買【二胡基礎演奏法】。演奏買,【二胡獨奏曲精選】。

考級買,【全國二胡演奏考級作品集】。cd可以買,宋飛 主講和示範演奏的【全國二胡考級曲目】我用過,比較好。學二胡,最好讓老師上小課,專教你一人,效果較好。

還有二胡學起來真不容易。不過我想,只要你努力,二胡也不會太難。學習它,貴在一個詞「堅持」堅持到十級,你,就是最後的贏家!

4樓:

好老師,正確的方法,積極的練習。

5樓:詩劍軒

我到是學得很快,學了兩年半就考完十級了,不知樓主覺得這算不算快呢?

不過鄙人是先學完了小提琴又去學二胡的,箇中牽連,恐怕也很難做到。

如何學二胡

6樓:弦外有音

百日笛子,千日箏。二胡全屏起五更。

基本功固然重要,但還要看你個人的樂感。

7樓:平常養老人

找個會二胡的,問一下他願不願意教。或者去琴行。

8樓:匿名使用者

您的這問題太籠統了 學二胡很簡單 一把二胡 一本書在有一個好的老師,要學好的話要經常聽 經常練。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的問題很怪,我盡力而為。

學二胡的基本條件有:心靜、有樂感、懂得欣賞、有刻苦鑽研精神(會琢磨)。然後找個好一點的老師。

如何學習二胡

10樓:八卦娛樂分享

(一)音階音準練習

二胡不同其它樂器,如鋼琴、吉他、嗩吶、笛子等等,有固定音位,二胡的音準是很難掌握的,練習音準非常重要。把音準學好了就等於學會二胡一半了。日常練習耳音、音階極為重要,所以在這方面不能鬆懈。

音階練習要注意指距和音位,注意小二度與大二度的關係,就是處理好全音和半音指距間關係(其中音階中的34音和7i音是小二度,指與指之間基本沒有距離就是指手指挨著手指)由於二胡沒有固定音位,全憑演奏者積累的經驗完成演奏的。二胡的樂感和音準較其它樂器要求要高。所以,練好音準、音節非常重要。

(二)慢長弓練習

二胡屬於弓摖弦類樂器。它發音的音色和音質與運弓有直接關係,慢長弓是運弓的最基礎。練習時首先要正確的持弓,全身放鬆,右手保持輕鬆,肩肘下垂,運弓要求平穩,手腕靈活。

開始練習運弓時一定要拉滿弓,養成好習慣。

(三)短快弓練習

快弓熱烈奔放,慷慨激昂。演奏要求明快、清晰富有顆粒感,力度配合得當。練好短快弓要掌握正確練習方法,還要根據節奏保證音節一致、平穩。

十六分音符或八分音符多選用中弓,手腕要靈活,從慢練開始練起,逐步掌握靈活性。左右手要熟練配合。堅持耐心刻苦練習。

(四)換把練習

練習換把首先練好音準,掌握好音準才能正確找到音位。傳統把位的滑指換把、空弦換把、同指換把,新把位是移指換把等。初學二胡換把很難掌握時可以請懂的師傅在琴桿上給你做上標記,然後自己慢慢摸索練習,逐步掌握音準以及換把音位,加強反覆練習。

(五)揉弦練習

揉弦是二胡演奏中極為重要而且最常用的技法之一,初學練習時先從滾揉練起,首先手指穩定的按在琴絃上,手掌上下襬動,指尖第一個關節隨著手掌的上下襬動而來回彎曲。使指尖在琴絃上勻速滾動。這樣產生的音波就達到了揉弦效果。

我想學習二胡,請問有什麼好方法麼?

11樓:高贊路

最好去找個**學校培訓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找教得最好的梅德明老師,南通市外環西路293號,高階職稱 教學規範耐心。

13樓:網友

找最好的專業二胡老師。

最佳推薦找高階老師 梅德明。

你報名梅老師同意收你就是你的福 梅德明老師是中國音協 二胡教學傳承的專家,別看他教室不大,可是全國優秀人才培訓基地。

南通市崇川區外環西路293號。

特別想學習二胡

14樓:辰月

二胡是用不到五線譜的,簡譜也很簡單,最基本不過五個音,很快會學會。但二胡作為民樂之首,是有一定難度的。你要學的話,一定要考慮清楚幾個問題:

第一,確定有足夠的想學好的嚮往,這是學習的基本動力。相信你在這一點上沒有問題。

第二,要有足夠的信心及耐力,要相信自己能學好。學器樂除天賦外重在堅持。一開始總會很枯燥,但要慢慢從中找出樂趣,從而堅持下去,日積月累,自然會學好。

第三,基本功很重要。不要忽視長弓音階這些基本內容。有人練長弓一練就是三年。

當然,一般人練的話不需要那麼長時間。但要注意,千萬別急著向下進行,基礎砸得紮實,往後會受益無窮。而基礎練不好,後面根本無法進行。

第四,必須每天保障至少一個小時的練習時間。二胡這東西,一天不練就手生。我小時候練的時候,每天要練三個小時。

如果你工作忙的話,也要保證每天都靜下心來練習。注意一定要平心靜氣,真正用心,不可急躁,否則只會勞而無功。

所以,你知道了。如果只是為了興趣而學習的話,學習二胡最重要的不是基礎,而是平和而執著的心態。況且現在再學習的話不為考學不為考級,純粹只為愛好,練習時也會快樂平靜很多。

正如大家所說,找個專業點的老師來教的話效果會好很多,尤其是在基本姿勢,技巧,節奏,音準等方面,自己摸索很容易出差錯。

最後,送你一句話:相信自己,享受過程。

15樓:葉秀琴

我特別想學二胡,因退休在家,沒有什麼愛好,覺得無聊,年紀大了不想做虛偽和不誠實的東西,只想一個人靜靜的聽聽**,拉拉二胡,這也是一種境界。

1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報個班,最好是一對一的,可以比較系統,有針對性的教你二胡的基礎和**知識,像我也是業餘的二胡愛好者,報班學習的話,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問題向老師請教,還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很不錯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二胡的,,一切皆有可能,,我姑媽在老年大學學習二胡,,有什麼問題還會積極的問我,如果足夠熱愛,那你一定會有所收穫的,如果有這方面的問題可以問我,,祝你圓夢。

18樓:love白賢村

簡譜非常的好學,只要用心去記就行,因為爸爸如果拉,從小就聽的話樂感應該是很好的,所以譜子不用擔心。

學習的話應該會有難度的,畢竟從小學習的都很難我從小學二胡的現在還在上學,不過沒事拿起來拉一下的話非常放鬆,也很愉悅~

作為休閒,放鬆的話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不會很難如果是有樂感的話!

19樓:貝爾多爸爸

很簡單的 很多人都是從幼兒園就開始學的 你想幼兒園的小孩都能學會 你怎麼可能學不會呢 我也是從小學開始學的 二胡不用看五線譜 他是簡譜 就是123這種 很容易 相比之下 最難的也就是幾個調之間的轉換 不過都有圖紙 用心學肯定能學會的 祝你成功~

20樓:網友

要學二胡就要先學識譜,會識諳譜就可以。但學簡譜並不是只會認識譜就可以的,必須要達到能通過聽音來辨別音高是否準確的程度才行。因為二胡既無指板也無品,音準全靠耳聽辨別和手指控制來達到要求,如果達不到聽辯音準的程度是不可能拉準音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二胡不用五線譜,就是簡譜。建議你從二胡業餘考級書一級開始練習,裡面的曲目難度由易到難,很適合練習。

22樓:網友

建議報個班,沒有基礎啊,每天練,二胡這東西其實如果把基礎連好就很簡單了。

23樓:梨花晗雨

簡譜很好懂,可以報班學,也可以自己摸索(會d掉),有點基礎後再報班也行。

24樓:baby根

二胡五線譜用不到 簡樸很簡單 就是拉的時候注意音準 節奏 情緒 等問題。

25樓:西班牙外貿

沒關係,每天有空的話去拉拉看,剛開始有些難,時間久了,自然習慣了。至於簡譜或五線譜那是需要時間慢慢入門的,人生在世學無止境!其實對自己所喜歡的事去做挺有意義的,當有一天你學會了,你會覺的生活是特別的有意思,您說呢!

要記住,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祝你心想事成!

有時候,人生的樂趣不完全在於結果而是過程與經歷,參與。

26樓:沐夢玉

來吧,沒事問問我,不收您錢,我是拉二胡的。

怎麼學二胡?

27樓:夏侯孝佟雪

建議找個老師,因為學二胡最重要的是音準,這個自己很難聽出來,再加上換把的時候音準就更不容易掌控了,還有練曲子的時候,有的地方和譜子不太一樣,有的要拉滿,有的只用弓尾那一小部分。而且還有坐的姿勢、持琴的姿勢、持弓的姿勢,運弓的姿勢以及各種顫音等等。

28樓:母明繩雪曼

買點教材,自學完全沒有問題,雖然比較慢吧。不過,無論有沒有老師,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得多練,不然就是不行。我也放下二胡很久了,現在,自己都不願意聽自己拉的東西了。很後悔。

29樓:匿名使用者

學二胡要掌握好二胡的換把,這是二胡訓練的基本功之一.要深入二胡的學習,不掌握好換把訓練.你的二胡水平也就只能停留在一把位的水平上.因為大多數二胡演奏的名曲不會換把怎麼能去演奏呢?因此,學習二胡的換是二胡訓練的基本功之一,二胡訓練換把動作的合理化、規範化直接關係到你今後二胡演奏水平的發展,關係到音高、節奏的準度和**聲響的效果。

巧學二胡的技巧 如何巧學二胡?

30樓:吃瓜小能手

1、選擇曲目。

大部分業餘愛好者,學習聯絡的時間有限,指法,弓法的每種技術都要聯絡,所以選擇歌曲的時候儘量選擇簡單、明快、易記的,最好是自己喜歡的歌曲,感興趣了,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2、確保針對性。

平時聯琴要有目標,找到自己的「軟肋」,動作一點要規範,分段練習,就跟平時背書一樣,先是分段背誦,大概一週你就會找到感覺,然後按正確的路子走下去。

3、弓子的選擇。

初學者,選弓子應該選擇重一點,粗一點的,這樣運弓的飽和程度,力度,都有一個保障。

二胡自學好學麼,初學者怎麼購買二胡

31樓:網友

你會一點樂理就很好,而且你能做到扒一些歌曲,說明你還是比較有**領悟力的,二胡是民樂,所以用的是簡譜,比較容易懂,但是一開始的話建議你還是找個老師學學,因為畢竟絃樂不是鍵盤,沒有固定的音準,而且還有不一樣的調,把位也不同,還是找個老師教教基本的知識,因為你有**基礎,你大概學個一個月兩個月的就可以了。二胡的價位也是不一樣的,如果你只是為了玩玩,那就沒必要選很好的,一般五六百的就行,如果你為了學,那麼就需要上千的,最少2000多,所以根據你自己的情況而定。京胡比二胡小,音色比二胡高,京胡一般用於京劇的伴奏,二胡主要是演奏。

我想學二胡

節奏有什麼特定的規定?好像沒有,要看拍子的,如果是樂曲的話,還有散板的 是無節奏,看感情等的 在千斤下面一點的位置彈弦發出來的聲音不對?那是按的不準吧!這2根弦很麻煩的,要絕對標準的話,不僅要看手指所按的位置,還有按弦的輕重。如果是剛學的話,你可以貼膠布,來確定幾個基本音 以15弦的內弦為例,在2 ...

松香在二胡演奏中起到的作用,二胡上如何正確使用松香

二胡松香可以增大摩擦力,提高二胡 的響度,不會改變音色和音調。主要是增加摩擦力,沒摩擦力就拉不響二胡,各種二胡技巧也無法使用了,比如二胡的跳弓,滑弓,頓弓什麼的,根本就用不上力了,二胡松香要使用的恰到好處,才能最佳發揮二胡的 強大魅力。二胡松香使用的方法 重擦輕捺 所謂 重擦 並不是用重力擦,而是要...

二胡與,笛子調絃搭配對照表,二胡和笛子如何配調法

二胡內弦為d1,頻率293.7赫茲 外弦為a1,頻率為440赫茲。如演奏1 g 調的樂曲,內弦為5.外弦為2笛子選用1 g的笛子,通過伸縮銅套微調音高,與二胡達到和諧。演奏其它的調,如 1 c,二胡空弦為2 6 1 d,二胡空弦為1 5 1 f,二胡空弦為6.3 1 a,二胡空弦為4.1 1 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