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廠易燃液體管道法蘭跨接相關標準哪有?

2023-04-17 06:10:06 字數 1392 閱讀 8622

1樓:匿名使用者

(1)壓力管道規範 工業管道第4部分:製作與安裝gb/第10.

條規定:有靜電接地要求的管道,各段間應導電良好,每對法蘭或螺紋接頭間電阻大於0.

03歐姆時,應設導線跨接。事實上,剛剛安裝完畢的管道,法蘭或螺紋接頭間電阻均小於歐姆,但管道系統執行後,由於化學作用和電化學作用,使得法蘭或螺紋接頭間電阻大於0.

03歐姆,此時,則必須設導線跨接。

(2)《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35—97)的的規定:

有靜電接地要求的管道,各段管子間應導電。當每對法蘭或螺紋接頭間電阻值超過時,應設導線跨接。

化工廠易燃液體管屬於工業管道,也是壓力管道,上述標準應執行。

2樓:濱之美

一、就象《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規定:

1金屬電纜橋架及其支架和引入或引出的金屬電纜導管必須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且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1金屬電纜橋架及其支架全長應不少於兩處與接地(pe)或接零(pen)幹線相連線; 2 非鍍鋅電纜橋架間連線板的兩端跨接銅芯接地線,接地線最小允許截面積不小於4mm2;

二、《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3—2002規定:

6燃油管道系統必須設定可靠的防靜電接地裝置,其管道法蘭應採用鍍鋅螺栓連線或在法蘭處用銅導線進行跨接,且接合良好。

三、「二」中雖然沒有明確銅芯接地線的接地線最小允許截面積,但由於這裡的原理同「非鍍鋅電纜橋架間連線板的兩端跨接銅芯接地線」是一樣的,雖然易燃易爆在管道中流動的靜電未必比電纜橋架中的大,但由於易燃易爆輸送的危險性更大,所以我們認為必須不小於4mm2;

四、在石化行業,由於靜電對液化石油氣的使用安全構成危害,由於規範和施工圖中只提出原則性要求,故有賴於施工監理和安全人員全面考慮以下問題,避免留下安全隱患。

(1)考慮選用的泵排量與管道是否相配,管道內流體流速應小於3m/s,推薦的經濟流速為 。

(2)檢查貯罐內部結構,液相管應伸到貯罐底部,避免流體高速流入與氣相接觸的裝液方式,貯罐內宜設定扶梯或金屬欄杆,以便消散積聚的靜電荷。

(3) 管道系統中應保證每個法蘭、螺紋接頭之間的跨接電阻不大於歐姆,一般均跨接銅片,卸車軟管兩端則用截面大於6mm2的銅線連線, 貯罐、泵和壓縮機均應接地。

(4)地面應採用導電率高不產生火花的專用水泥敷設,不允許墊橡膠板等絕緣材料。

法蘭上的螺栓五顆以下的都要跨接,高於六顆的不需要跨接(電氣的等電位連線)!!主要是低壓法蘭需要跨接,以消除靜電!!!

按《gb 50235—97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的規定進行設定。供參考。

有靜電接地要求的管道,各段管子間應導電。當每對法蘭或螺紋接頭間電阻值超過時,應設導線跨接。

石油化工靜電接地設計規範sh3097-2000

gb12158防止靜電事故通用導則。

為什麼化工廠的煙囪要做的高,為什麼化工廠的煙囪要建那麼高

化工廠一般都是對環境和人體有害的,要遠離市中心,煙囪做的高可能是減小排放物對人體的傷害,便於風將汙染物分散開來。為什麼化工廠的煙囪要建那麼高 在燃燒化石燃料的過程中,有些燃燒不充分,就形成了粉塵,二氧化碳 二氧化硫 一氧化碳等有有害物質。除了一氧化碳和空氣差不多重外,其他都比空氣重,沉積到地面會對人...

ABB智慧化工廠是怎樣的呢?ABB工廠是做什麼的,

在abb公司,27臺機械人正和臨盆職員協同功課。該工場在很大範圍內已實現了主動化,好比零部件製作 臨盆組裝和物流配送等,籠罩從定單到交付的各個關鍵。工場曾經實現了從定單到交付全部價值鏈的高度主動化,並經由過程實行製作履行管理體系實現了智慧製作。體系可對客戶定單停止實時相應,基於客戶的需要主動對臨盆裝...

化工廠安全生產月總結,安全生產月作文

一 領導重視,組織措施到位 為加強本次安全月活動的組織領導,確保安全月活動的有效落實,由廠長親自負責本次安全月的活動的組織實施,各部門積極配合。6月初制定安全月活動實施方案 活動時間安排表,明確各部門在本次活動中的具體職責,使活動 有計劃 有佈置 有檢查 有落實 並召開安全月動員大會。二 開展形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