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黃金分割到底講的是什麼?數學通識課 黃金分割

2023-04-21 23:05:05 字數 3025 閱讀 9960

1樓:資州縱尋

就是方程x^2-x-1=0的解,二分之根號五減一。

它是人們看起來最合適的點。

數學通識課:**分割

2樓:瀕危物種

之前提到了畢達哥拉斯定理,勾三股四弦五。

這次看一看**分割在**、建築、美術等生活的各方面的應用。

首先從一張圖來感受下**分割的魅力。

上圖是雅典的帕特農神廟,按照紅線的劃分,你可以測量到他的寬和高正好符合**分割,即不過就像我們之前提到過的,在那個年代測量水平是精度有限的,這裡也是近似於)

著名的雕塑 斷臂的維納斯,它的身高和腿長、腿和上身也是符合**分割的。

下面這張蒙娜麗莎,基本也都見過,它的主要結構也都可以用一條等角螺旋線,就像這世間的某個真理一樣存在。

畢達哥拉斯也用**分割的比例去指導**的節奏設計,區分出八度。

為什麼符合**分割比例的圖看起來這麼順眼呢?簡單來說,這種美感來自於幾何圖形的相似性。

多的就不敲了,敲得累。

單點透視法。則與上述**分割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是用來將三維形象繪畫到二維平面上的技巧。

其中的關鍵在於由於實物因遠近而形成的視覺等比例縮放、及圖形最終匯聚到遠處一點的繪畫技巧。

下圖就是有左右兩個視覺遠點。

我不會繪畫,早年的半年素描學習經驗告訴我,我不行哈哈哈哈。

但是**分割,可以用到生活中的某些事物中。

在數學中的**分割點是多少?

3樓:清寧時光

在分割時.在長度為全長的約處進行分割.就叫作**分割.這個分割點就叫做**分割點(通常用φ表示)

把一條線段分割為兩部分,使其中一部分與全長之比等於另一部分與這部分之比。其比值是一個無理數,用分數表示為(√5-1)/2,取其前三位數字的近似值是。

由於按此比例設計的造型十分美麗,因此稱為**分割,也稱為中外比。這是一個十分有趣的數字,我們以來近似表示,通過簡單的計算就可以發現:

**分割的舉例與應用】

本段]這個數值的作用不僅僅體現在諸如繪畫、雕塑、**、建築等藝術領域,而且在管理、工程設計等方面也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讓我們首先從一個數列開始,它的前面幾個數是….這個數列的名字叫做"菲波那契數列",這些數被稱為"菲波那契數".

特點是即除前兩個數(數值為1)之外,每個數都是它前面兩個數之和。

菲波那契數列與**分割有什麼關係呢?經研究發現,相鄰兩個菲波那契數的比值是隨序號的增加而逐漸趨於**分割比的。即f(n)/f(n-1)-→0.

618….由於菲波那契數都是整數,兩個整數相除之商是有理數,所以只是逐漸逼近**分割比這個無理數。但是當我們繼續計算出後面更大的菲波那契數時,就會發現相鄰兩數之比確實是非常接近**分割比的。

一個很能說明問題的例子是五角星/正五邊形。五角星是非常美麗的,我們的國旗上就有五顆,還有不少國家的國旗也用五角星,這是為什麼?因為在五角星中可以找到的所有線段之間的長度關係都是符合**分割比的。

正五邊形對角線連滿後出現的所有三角形,都是**分割三角形。

由於五角星的頂角是36度,這樣也可以得出**分割的數值為2sin18度。

數學**分割率是什麼思想

4樓:

摘要。數學**分割率是什麼思想:

**分割是指將整體一分為二,較大部分與整體部分的比值等於較小部分與較大部分的比值,其比值約為。這個比例被公認為是最能引起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稱為**分割。

在古希臘時期,有一天畢達哥拉斯走在街上,在經過鐵匠鋪前他聽到鐵匠打鐵的聲音非常好聽,於是駐足傾聽。他發現鐵匠打鐵節奏很有規律,這個聲音的比例被畢達哥拉斯用數學的方式表達出來。

數學**分割率是什麼思想。

數學**分割率是什麼思想:**分割是指將整體一分為二,較大部分與整體部分的比值等於較小部分與較大部分的比值,其比值約為。

這個比例被公認為是最能引起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稱為**分割。在古希臘時期,有一天畢達哥拉斯走在街上,在經過鐵匠鋪前他聽到鐵匠打鐵的聲音非常好聽,於是駐足傾聽。他發現鐵匠打鐵節奏很有規律,這個聲音的比例被畢達哥拉斯用數學的方式表達出來。

把一條線段分割為兩部分,使較大部分與全長的比值等於較小部分與較大的比值,則這個比值即為**分割。其比值是(√5-1):2,近似值為0.

618,通常用希臘字母ф表示這個值。**分割數前面的32位為:0.

如果您還有別的問題,那麼您直接問我就好了,麻煩您給我一個贊吧!謝謝您啦!祝您萬事如意!!學業有成!

**分割的數學定義

數學**分割公式

5樓:由煙姓琬

**分割律,又名**率,即把已知線段分成兩部分,使其中一部分對於全部的比等於其餘一部分對於這部分的比。最基本的公式就是把1分割成與0.

382,爾後再依據實際情況變化,再演變成其他的計算公式。

**分割律是公元前六世紀,希臘的大數學家畢達哥拉斯發現的。它的基本內容可以這樣解釋:如果把一條線段分成兩部分,長段和短段的長度之比是1:

整條線段和長段的比也是1:0.

618時,才是和**一樣最完美的分割,進行分割的這個點就叫**分割點。

計算公式(5^

數學的**分割點是多少

6樓:牛淑惠肥本

用一條線段來說:一個點把一條線段分成兩部分,其中較長線段是較小線段和全線段的比例中項。這個點就是這條線段的**分割點。

用矩形來說:長邊長是短邊長的倍。這樣的矩形很美,我們的國旗就是這樣的。

用一個人來說:肚臍眼正好在人體的**分割點的上的人長得是很美的人。

是**數字。

**分割的數學題?

7樓:富察運旺虞雀

設ab為x

ab:pa=pa:pb

x/(x-1)=(x-1)/1

x^2-3x+1=0

解得x=(3+5^

或(3-5^

因為x>1

所以ab=(3+5^

**比例近似值是。

黃金分割比例是什麼,什麼是黃金分割比例??

分割 golden section 是一種數學上的比例關係。分割具有嚴格的比例性 藝術性 和諧性,蘊藏著豐富的美學價值。應用時一般取1.618 就像圓周率在應用時取3.14一樣。把一條線段分割為兩部分,使其中一部分與全長之比等於另一部分與這部分之比。其比值是一個無理數,取其前三位數字的近似值是0.6...

黃金分割點是什麼意思

把一條線段分割為兩部分,使其中一部分與全長之比等於另一部分與這部分之比。其比值是一個無理數,用分數表示為 5 1 2,取其前三位數字的近似值是0.618。由於按此比例設計的造型十分美麗,因此稱為 分割,也稱為中外比。這個分割點就叫做 分割點 golden section ratio通常用 表示 這是...

初中數學,黃金分割有關知識。就是類似二分之根號五減一的內容

分割是指 抄將整體一分為二,較大部分與整體部分的比值等於較小部分與較大部分的比值,其比值約為0.618。這個比例被公認為是最能引起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稱為 分割。參考資料 比例是是0.618。二分之根號五減一是如何得出的?二分之根號五減二分之一 2分之 根號5 1 分割點 即直角三角形的邊長為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