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上海被稱為 魔都 ?上海為什麼叫魔都?

2023-04-25 13:50:07 字數 5077 閱讀 2517

1樓:潤楠廣告工作室

話說「上海」被稱為魔都也是最近幾年才被人慢慢興起普及的,大家都知道在我們國家有兩個絕對的中心,「北京」政治中心和「上海」經濟中心。

只要提到帝都,肯定是北京了。提到魔都,就自然就說的就是上海,魔幻的城市。為什麼是魔幻的城市,因為改革開放30年來,上海的經濟高速增長,就說整個上海灘,日日夜夜奮鬥,第二天睡醒睜開眼睛,可能就和前一天看到的事物不一樣了,當你站在外灘扶著欄杆的時候,你看到對面東方明珠帶領群樓盛景,奢侈,高階,它的繁華程度深深的吸引著你,就像有一種魔力一樣,使你不想離開,我也要闖蕩上海灘,將來混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只要你有夢想,努力,勤奮,就會有好的機遇帶給你,在上海實現你的人生巔峰。

還有一種說法「魔都」這個詞,出現在日本的一位作家的代表作裡,他2023年出版了一本叫《魔都》的書,這本書裡記載這很多上海的各種體驗,記錄了中國在租界時期的一些事情,他認為上海和其它城市不一樣,有別與其它城市的「魔性」這也是第一次上海被稱為「魔都」關於這位日本作者是如何寫上海,在這裡不過多討論。感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查一下資料,因為有這件事,很多人就說魔都**於日本,也確實有理有據。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想提這個故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動畫片《中華小當家》。這部動畫片第三十四級就稱上海作為魔都的存在。

除了上海帶有魔幻的味道,人們稱呼為「魔都」和上海的人文情懷也有關係,上海城市很精緻,上海處處體現著契約精神,很講道理,有時候很冷漠,也有時候很市井,人生百態體現著老上海的人情味。

2樓:網友

上海「魔都」的稱謂來自日本。「魔都」一詞是從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成為上海的別稱之一的。一直到今天,它都被用來形容上海錯綜迷離的世相。

魔都」一詞的最早出處是2023年出版的一本叫做《魔都》的書,日本作家村松梢風的代表作。書中描寫了中國租界時期的上海,這也是上海第一次被稱作魔都。這位日本作家在遊歷了上海之後,認為當時的上海由於租界與縣城的互相滲透互相沖突,形成了種種奇特的現象,這使它具有了有別於其它城市的「魔性」,故而稱之為「魔都」。

改革開放之後,上海的發展越來越快,很多日企在這裡紮根。在上海的日本人漸漸形成了自己的聚集區,比如上海虹橋的古北區、浦東新區。這些地方開辦了日本學校,日式餐館、超市、高爾夫球場等也越來越多,衣、食、住、行都非常方便。

之後受風靡一時的經典動畫片《中華小當家》第34集標題「魔都上海!

黑暗料理界的宣戰」的廣泛影響,90年代的動漫愛好者們在成為新生代網路社會文化的主要傳播力量的程序中,一定程度上地推廣了「魔都·上海」這樣一個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詞彙。

3樓:娜一學姐

因為上海總體經濟實力比較厲害,雖然總體領土不是特別大,但是他的創造水平非常高,可以提供國內數一數二甚至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能量出來,所以被稱為魔都。

4樓:迷途羔羊

說法一:源於日本人對上海的稱呼

魔都」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上海的別稱之一,相對於西方人對上海「the greatest city of the far east」、「paris of the orient」的稱呼,魔都是當時日本人對上海的一種習慣稱呼。

魔都一詞,最早發源於旅居上海的日本名作家村松梢風的暢銷**《魔都》,村松梢風大概是第一個把上海稱為「魔都」的人,此後,魔都一詞被許多人用來形容上海那錯綜迷離的世相。

當時的上海之所以被稱作「魔都」,是由於它具有世界其他城市所沒有的「魔性」,而產生這種「魔性」的根源,則在於因租界的設立而形成的「兩個不同性質的空間」共存於上海的局面。這「兩個不同性質的空間」(即租界和縣城)相互滲透、衝突,使上海成為一座舉世無雙的「相容」的都市,由此產生了種種奇特的現象,這些現象可以用「魔都」一詞來籠統地概括。

但稱呼歸稱呼,真正被叫開來,是因為一部風靡一時的經典動畫片《中華小當家》的廣泛影響,其中有一集的標題是「魔都上海!黑暗料理界的宣戰」,作為新生代網路社會文化主要傳播力量的90年代動漫愛好者們,在一定程度上大力推廣了「魔都·上海」這樣一個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詞彙。

說法二:傳說為了鎮住惡龍

提到這一傳說,要先看一下當時上海的軌道交通圖,網上流行這麼一個版本:「魔都乃九州結界之核心,魔都乃封印上古邪神蚩尤之地,更兼封印西方惡神撒旦的元神之祭壇,因近年邪氣橫生,各國惡神勢力不斷入侵九州結界,更在各煤礦,黑網咖,烈士陵園中大練血靈珠試圖撕破天界結界,讓西方魔界入侵中華大地。故我魔都義士以十年時間建造軌道交通神龍陣,並使諸道士,尼姑,禿驢長期居住於不明通向何方……」

如此玄幻的版本,給這座城市增加了一層神秘的色彩,傳說雖得不到印證,但卻豐富了「魔都」二字。

說法三:社會資本的高速壯大

從「魔都」可以看出社會資本發展的具體形態,除了上海,倫敦、紐約、東京也叫「魔都」,從這四個城市被稱為魔都的原因上可以看出,這四個地方均是經濟高速發展的城市。

5樓:繁星凱

上海被稱為魔都從官方角度來說就是:從二十年代就開始,起初是由於日本人對上海的一種叫法。這個日本人就是作家村松梢風,在他的作品《魔都》(小西書店,2023年)一書中,用魔都代指上海,書籍主要記錄了作者在上海的種種體驗。

balabala~

但我覺得上海人口中的"魔都"和日本人書中寫到的"魔",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這個"魔"主要體現的意思是魔性、神奇、結界,起源於上海的颱風天氣,我們來看看近五年上海臺風**點。

2023年8月4日上午8時,"娜基莉"在韓國全羅北道群山市西面沿海登陸,下午2時,**氣象局將其降格為低壓區並停止編號。下午8時,日本氣象廳認為娜基莉已轉化為溫帶氣旋。截至4日為止,娜基莉對日本和韓國造成了大量降水。

慶尚北道清源郡的一輛大客車墜入了暴漲的河谷中,導致7人身亡。而韓國總共12人死亡2人受傷,此外,日本也有2死9傷2失蹤。

6樓:一柱擎天大牛

上海被稱為魔都是日本的一位作家他所寫的一個作品《魔都》,在這個作品之中,用魔都一詞來指代上海,描寫了過去上海的生活狀況以及自己的詳細經歷。

7樓:李白扛槍

當時的上海之所以被稱作「魔都」,是由於它具有世界其它城市所沒有的「魔性」,而產生這種「魔性」的根源,則在於因租界的設立而形成的「兩個不同性質的空間」共存於上海的局面。這「兩個不同性質的空間」(即租界和縣城)相互滲透、相互衝突的結果,使上海成為一座舉世無雙的「相容」的都市,由此產生了種種奇特的現象,這些現象可以用「魔都」一詞來籠統地概括。

8樓:鵬城美食甲

上海被稱為「魔都」主要原因在於上海經濟發展迅速,社會階層分化嚴重,社會不平衡非常的明顯,所以倫敦,上海,東京,紐約是歷史上公認的四大魔都。

上海為什麼叫魔都?

9樓:生活對對碰

上海被稱為魔都是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事情,當時日本人稱呼上海為魔都,後來隨著旅居上海的日本知名作家創作的**《魔都》的暢銷,上海魔都的名字就被越來越多的人知道。

當時的上海,因為租界的設立,形成了「兩個不同性質的空間」,也就是租界和縣城之間,兩者共存,而又相互滲透、相互衝突,導致上海成為一座「相容」的都市,並且因此產生了種種奇特的現象。這些奇特的現象可以用魔都一詞來籠統的概括。自此以後上海魔都的名字便持續的稱呼下來。

上海介紹

上海是中國第一大城市,有著中國最大的外貿港口、最大的工業基地,這座城市有著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蘊以及眾多歷史古蹟,是一座充滿歷史又兼有高度國際化的大都市。

外灘是上海的標誌性地點,曾經外灘是法租界,也是十里洋場,充滿了老上海的氣息,這裡有著精美的外國建築群,也有著黃浦江邊優美的風景。外灘本身就是上海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它見證了舊上海全盛時期的輝煌,以及被外國人佔領的悲傷。

10樓:教育暖風

關於中國上海魔都稱號的由來,源於一個日本作家。上個世紀20年代,日本作家村松梢風來到中國。在這裡,他看見中國的租界和縣城之間共存,並且兩者之間的文化相互滲透、相互衝突,使得上海成為了一座「相容」的城市。

而這些奇特的現象,都可以用「魔性」一詞來籠統地概括。村松梢風回到日本後,出版了一本叫做《魔都》的書,書中描寫了中國租界時期上海魔性的一面。所以上海便逐漸被人們稱為「魔都」。

11樓:小林愛數碼

因為改革開放30年來,上海的經濟高速增長,就說整個上海灘,日日夜夜奮鬥,第二天睡醒睜開眼睛,可能就和前一天看到的事物不一樣了,當站在外灘扶著欄杆的時候,看到對面東方明珠帶領群樓盛景,奢侈,高階,它的繁華程度深深的吸引著每個人,就像有一種魔力一樣,使人不想離開,我也要闖蕩上海灘,將來混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只要有夢想,努力,勤奮,就會有好的機遇,在上海實現人生巔峰。

12樓:好學者百科

上海一帶在春秋戰國時,是春申君黃歇的封邑,為了紀念他,又稱上海為申城。

上海被楚國領土的時候,當時的「戰國四公子」之一的黃歇,因為救了楚考烈王,就被封為春申君,上海就成了春申君黃歇的領地。此後,黃歇就大修水利,就有了現在的黃浦江。上海人民為了紀念春申君黃歇所做的貢獻,就把上海稱為「申城」。

上海,簡稱「滬」或「申」,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滬杭甬大灣區核心城市,國際經濟、金融、**、航運、科技創新中心,首批沿海開放城市。

上海著名的景點有:外灘、豫園、南京路、人民廣場、靜安寺、新天地、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陸家嘴、崇明島、朱家角、滴水湖、澱山湖、楓涇古鎮等。

EVA為什麼被稱為經典,EVA為什麼被稱為神

其實eva的主旨全部基於宗教之上,沒看過聖經很難讀懂。根據死海文書記載,一共十七位使徒,其實是墮天使的意思即墮angel.其實從頭到尾的破壞和戰鬥都是為了最後的補完計劃寫的劇本。然而補完計劃實際上是碇真嗣的父親碇元度和seele兩個幕後主要擬定人的兩套補完計劃。碇的計劃是和他的妻子相見。而seele...

新加坡被稱為什麼,新加坡又被稱為什麼城

the country of gardens 花園國 樓上的兩位要看清問題哦 華裔之國 新加坡的華人主要來自廣東 福建 上海和海南等地。華人從事的職業無所不包,但一般都繼承了祖先的傳統,經營飲食業 釀酒業的多是廣東籍華人,從事 業的多為福建籍華人,而廣東潮州集團和海南省籍華人,則以從事工廠勞務或廚師...

荷蘭為什麼被稱為風車之國,為什麼荷蘭被稱為「風車之國「

荷蘭的風車出沒在荷蘭的每個地方,風車簡直就是荷蘭的一種特有標誌。荷蘭風車 歷史 很久以前,位於歐洲西部的荷蘭是處於原始森林和沼澤樹木的覆蓋之中。一種 生動的形容是,直到一千年前,一隻松鼠從一個地方 跑 到另一個很遠的地方,不是在地面上,而是在樹頂上。靠近北海的荷蘭,地勢低窪,沼澤湖泊眾多,是一個 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