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營養元素 鋅 是幹什麼的

2023-04-25 23:00:10 字數 2833 閱讀 1234

1樓:賣萌帝

鋅是人類必需營養素,它參與嬰幼兒的正常生長髮育,維持人類健康,因此,預防鋅缺乏是非常重要的。哪些人易發生鋅的缺乏呢?主要有:

處於迅速生長髮育中的嬰幼兒;懷孕期及哺乳期的婦女;胃腸道消化吸收不良的患者;蛋白質攝入不足的病人;食用以穀類蛋白質為主的人群;手術後及燒傷**的患者;糖尿病患者;慢性肝病及腎病患者;老年人;酗酒者。

鋅缺乏症狀主要表現為:不愛吃飯,精神紊亂,傷口不易癒合,性機能減退及脫髮。小兒突出表現為:

生長遲緩。不愛睡覺、厭食,嚴重者有吃泥土等現象。如發現上述症狀,應及時**。

目前,我國預防和**鋅缺乏的方法,是採用口服硫酸鋅製劑,或服用含鋅飲料,如「健寶」等。母乳是鋅的良好**,母乳餵養的兒童一般不致缺鋅。牛奶中雖然含鋅量也不算少,但由於牛奶中的鋅易與大分子蛋白質相結合,不易吸收,所以幼兒應當採取母乳餵養。

人類的食品中,不論動物還是植物性食品,幾乎都含有鋅,但因品種不同,含鋅量有很大差異。一般情況下,動物性食品內鋅的生物活性大,較易吸收和利用,植物性食品含鋅少,且難以吸收和利用。這是因為穀物中含有較多的磷酸肌醇,能與鋅結合成難溶性複合物,阻礙鋅的吸收。

另外,食物越是精細。烹調過程越是複雜,鋅的丟失也越嚴重。在天然食品中,以各種瘦肉、肝、蛋、花生、核桃、杏仁、茶葉、可可中含量較高,一般都在20毫克/公斤左右,而牡蠣、鯡魚的含鋅量甚至超過1000毫克/公斤以上,可稱「含鋅食品之冠」

鋅對人體的作用是什麼

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想要補鋅應該吃什麼樣的食材?

2樓:行樂樂樂

可以吃一些動物的內臟,可以吃一些生蠔,可以吃一些魚,可以吃一些蝦肉,可以吃一些蔬菜,可以吃些豆類。

3樓:happy薛醜醜

應該吃的是蘋果,豆類,花生,小米蘿蔔,大白菜、多喝豆漿,多喝小米粥。

4樓:王祿

有蘋果,豆類,花生,小米蘿蔔,大白菜,一些魚類,牡蠣等,這些東西還是可以很好的補鋅的,鋅含量都是比較高的。

鋅元素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鋅是人體中的微量元素。人體內大約含有2g鋅,大部分分佈在骨骼、肌肉、血漿和頭髮中。含鋅最高的組織是眼球的視覺部分(含4%)和前列腺。

人體中含鋅的酶(如輸氧的碳酸酐酶、骨骼生長所需的鹼性磷酸酶)和被鋅啟用的酶達70多種。鋅參與核酸蛋白質的代謝過程,能促進**、骨骼和性器官的正常發育,維持消化和代謝活動。發育中的兒童缺鋅時會引起厭食症、侏儒症等,因此,人們把鋅稱為「生命的元素」。

在肉類、動物肝臟、蛋品和海產品中特別是牡蠣都富含鋅。其次,如牛奶、麥片、玉米、南瓜子等也含鋅。經常食用這類食品,就不會缺鋅。當鋅與維生素a、鈣、磷一起作用時,功效最佳。

小兒缺鋅可表現為食納差,生長髮育減慢,免疫功能低下。牛奶餵養及經常腹瀉的孩子易患缺鋅。常用葡萄糖酸鋅**,每日劑量鋅元素0.

5— mg/kg,相當於葡萄糖酸鋅 mg/kg,療程一般為2—3個月。

動物性食物富含鋅,如肝、魚、瘦肉、禽蛋及牡蠣等,母親可適當選用。

怎樣預防小兒缺鋅。

鋅在人體健康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當其缺乏時,機體會發生生理或病理改變,從而造成不良後果。為了促進兒童的健康生長髮育,應注意預防鋅的缺乏。

1)鋅缺乏的預防首先應從母親孕期開始。孕婦應科學合理地安排飲食,注意在各種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應食用含鋅量較高的食物,如肉、蛋、肝、牡蠣、鮮魚、花生、核桃、杏仁等。

2)應提倡母乳餵養。嬰兒出生後儘早哺乳。母乳中的鋅易於吸收,尤其初乳中鋅的含量較高。在母乳餵養的同時,適時合理地新增輔食,也是非常重要的。

3)應注意嬰幼兒良好飲食習慣的養成。不挑食、偏食,提倡飲食多樣化,不要經常食用精製的米和麵,如精白米、富強粉、巧克力等精製食品。因為在精細的加工過程中,食物的營養成分會丟失。

4)飲食中應供給含鋅量較高的食品,如魚肉、蛋類、豆製品、堅果類等食物。含鋅的食物很多,動物性食物含鋅量高於植物性食物,吸收利用率也高。

5)對於低出生體重兒,營養不良兒,長期腹瀉、反覆感染的小兒,在飲食補充的同時,可服用適量的鋅劑。

6)已確診為鋅缺乏症的小兒,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鋅劑,但不得濫用。鋅劑服用過量也會影響體內其它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如導致銅缺乏或貧血,故應科學合理地使用鋅劑。此外,治病要治本,應找到小兒缺鋅的原因,給予****;飲食的補充和調整,在預防鋅缺乏症中也是不容忽視的。

鋅在人體中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鋅在人體內的作用:幫助dna的蛋白質的合成,促進細胞再生,是多種細胞,組織代謝不可欠缺的酶的構成物質。與人體免疫功能有關,保持正常的味覺,嗅覺。

降低鉛。水銀的毒性,防止環境汙染傷害人體。

微量元素鋅具有什麼生理功能

7樓:燚淼唯一

鋅。對人體多種生理功能起著重要作用。參與多種酶的合成;加速生長髮育;增強創傷組織再生能力;增強抵抗力;促進性機能。鋅在魚類、肉類、動物肝腎中含量較高。

8樓:小遠她媽

缺鋅的話孩子會不願意吃飯的 ,一不吃飯別的東西就會缺了,而且缺鋅的孩子很容易哭,最好還是補一補吧。

9樓:幸福不滅

1:參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類、核酸的代謝2:維持細胞膜結構的完整性。

3:促進機體的生長髮育和組織再生。

4:保護**和骨骼的正常功能。

5:促進智力發育。

6:改善正常的味覺靈敏性。

補鋅可以服用靈欣乳酸鋅vc顆粒,富含vc補鋅效果好!

10樓:愛健康一身輕

健康一身輕:微量元素鋅,對人體有哪些好處?聽聽專家的分析講解。

白癜風是缺什麼營養,白癜風缺乏什麼營養元素

白癜風主要與免疫及基因等因素有關係,平時要注意休息,避免外傷,放鬆心情,避免熬夜,避免精神緊張,避免暴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儘量少食用。不可偏食,多食一些富含酪氨酸的物質,如肉類中的 牛肉,兔肉,豬肉 雞蛋及動物內臟,肝,腎等。牛奶,新鮮的蔬菜,黃豆,扁豆,黑豆,花生,黑芝麻,黑木...

土壤中什麼是植物生長必需營養元素

土壤中除了水之外,氮 磷 鉀為植物生長必需的三大營養元素。此外,要根據不同的植物種類來確定各自的必需元素和微量元素,如鈣 鎂 鋁 硼等。土壤的成分中,和 是植物生長必需的營養元素。是動植物腐爛時產生的黑色物質。土壤成分中,氮和磷是植物生長必須的營養元素,腐殖質是動植物腐爛時產生的黑色物質 幾百年以來...

土壤中什麼是植物生長必需營養元素

土壤中除了水之外,氮 磷 鉀為植物生長必需的三大營養元素。此外,要根據不同的植物種類來確定各自的必需元素和微量元素,如鈣 鎂 鋁 硼等。植物生長髮育必需供給16種化學元素,否則植物就不能維持生命。最早發現的10種必需元素是碳 c 氫 h 氧 o 氮 n 磷 p 鉀 k 鈣 ca 鎂 mg 硫 s 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