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樹流膠是什麼原因,如何進行防治?

2023-04-27 00:30:07 字數 3329 閱讀 2707

1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您好!大櫻桃流膠病的發病菌類複雜,既有真菌又有細菌,相互交織,使防治難度加大,這也是目前該病難於**的主要原因所在。

防治措施:1.不宜選擇酸性土、沙土地、積澇和乾旱缺水的地塊建大櫻桃園。

2.選擇抗病的品種。

3.注意清除雜草。儘量減少傷口,修剪時不能大鋸大砍,避免拉枝形成裂口。

4.及時防治紅頸天牛及小蠹蟲以減少蟲傷。

5. 防止凍害和日灼,對已發病的枝幹應及時徹底刮治,傷口用生石灰10份、石硫合劑2份、食鹽1份、植物油少許,兌水調成糊狀塗抹。

秋末冬初進行樹幹塗白,以預防冬季凍害的發生。塗白劑的製作方法及使用方法:生石灰10份、石硫合劑2份、食鹽1份、油脂(動植物油均可)少許、黏土2份、水40份,攪拌均勻後進行樹幹塗白。

塗白部位主要是樹幹基部(高度在 m 為宜)和果樹主枝中下部、有條件的可適當塗高一些,則效果更佳。

塗白每年進行兩次。分別在落葉後和早春進行。早春塗白時間的確定條件是在塗後晾乾前不結冰的前提下,越早越好,新栽植的樹木應在栽後立即塗。

6.藥劑防治:①發芽前,噴3~5度石硫合劑,生長季節可以繼續刮除病斑,塗抹石硫合劑。

生長季節結合防治桃褐腐病等病害,落花後7~10 天開始噴藥,用75%百菌清可溼性粉800倍液噴布樹體,每10~15天噴藥一次,連噴2~3次。③細菌性病原選擇農用鏈黴素,在秋季落葉和早春休眠期噴農用鏈黴素3遍。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枝幹流膠是核果類果樹常發生的一種現象,流膠嚴重時,可造成葉片發黃、小枝枯死、樹勢衰弱,甚至整樹死亡。引起流膠病的原因有多種,如凍害、蟲害、病害、雹災、機械損傷等造成的傷口均可流膠,一般認為屬於生理病害。多從6月份開始,特別是採果後隨著雨季的到來,發病加重。

防治櫻桃樹流膠,應從避免樹體造成傷口和傷害入手,及時防治蛀幹害蟲,在栽培管理過程中儘量減少樹體創傷,枝幹塗白預防凍害和日燒,加強果園排水,減輕流膠程度。對發生流膠的枝幹,要及時刮治,把流膠刮乾淨,洞口塗抹殺菌劑。

3樓:申博

櫻桃樹呈現流膠病的原因很雜亂,首要發作在樹勢弱、樹齡大的果樹。發作原因多樣,首要由凍害、霜害、病蟲害、水分過多或缺乏、上肥不妥、修剪過重、土壤酸鹼度等引起的。

4樓:一座山有寬厚胸懷

說一下櫻桃樹流膠怎樣處理,治理非常簡單,把流膠部位死皮清理掉!

5樓:孫曼珍應茗

一、藥劑防治:

1、塗抹使用說明:對枝幹上的病斑、菌瘤等,精心刮除(桃、杏、李除外,只需縱橫刮幾道即可),刮除時,要求橫向刮1cm,縱向多刮除3釐米好皮,然後使用原液進行均勻塗抹,病情嚴重時,間隔7天左右,再塗抹一次,剪口鋸口處理成光滑平面後,直接塗抹即可。

2、枝幹噴施使用說明:在病害高發期,可按50-100倍液稀釋噴施主幹和枝幹,可得到理想效果。嚴重間隔7-10天再塗抹一次。

塗抹的最適期為樹液開始流動時,此時正是流膠的始發期,發生株數少流膠範圍小,便於防治,減少樹體養分消耗。以後隨發現隨發動人力塗抹防治。

二、田間管理:

加強果園栽培管理,增強樹體的抗病能力,增施有機肥,避免偏施氮肥,培養健壯樹勢,提高樹體抗逆性;

客土定植;儘量避免造成傷口;

保護樹體,生長季節應當加強病蟲害綜合防治,並且注意儘量減少對樹體的機械損傷。重視自然災害後的樹體保護,尤其是在冰雹後對樹體的保護。在冬春季枝幹塗白或塗抹防凍劑,防止日灼和凍害;

改善土壤,及時中耕鬆土,排水防澇,改善土壤通氣狀況。

櫻桃樹發生流膠的原因:

一是由於子囊菌、腐黴菌等真菌、細菌危害,如褐斑病、幹腐病、穿孔病等均能引起流膠。

二是蟲害蛀乾造成的傷口誘發流膠,如紅頸天牛、金緣吉丁蟲、桑白介殼蟲、金龜子等蟲害。

三是根部病害引起,如根癌病、腐爛病。

四是機械損傷,過重修剪,剪鋸口處理不合理,以及凍害、日灼等也能引起流膠。

五是建園不合理。土壤黏重,通氣、排水不良,園內積水,使樹體產生生理障礙,也能引起流膠。

櫻桃流膠病。

櫻桃樹流膠怎麼治?

6樓:法律人張大炮

植物發生了病蟲害。應該及時的使用植物專用防蟲劑均勻的噴灑在植物葉片上,用藥期間不宜澆水,否則沒有效果。

櫻桃樹流膠!怎麼樣**?

櫻桃樹流膠怎麼治

7樓:北域名醫

流膠病是櫻桃的一種重要病害,其症狀分為幹腐型和潰瘍型流膠兩種。幹腐型多發生在主幹、主枝上,初期病斑不規則,呈暗褐色,表面堅硬,常引發流膠,後期病斑呈長條型,幹縮凹陷,有時周圍開裂,表面密生小黑點。潰瘍型流膠病,病部樹體有樹脂生成,但不立即流出,而存留於木質部與韌皮部之間,病部微隆起,隨樹液流動,從病部皮孔或傷口處流出。

1、秋冬季節增施腐熟的有機肥,增強樹勢,提高抗病力,避免病菌侵入。

2、收集病死枝幹集中燒燬或深埋,防治蛀幹害蟲,以減少病源和傷口。

3、刮治病斑。病斑僅限於表層,在冬季或開春後的雨雪天氣後,流膠較鬆軟,用鐮刀及時刮除,同時在傷口處塗402抗病劑50倍液或福美砷50倍液,再塗波爾多液漿保護;或直接塗5度石硫合劑進行防治。

4、重病果園發芽前,噴40%福美砷可溼性粉劑100倍液,生長期間結合防治其他病害,在枝幹上噴藥保護。

點選檢視大圖">/

8樓:惠企百科

生石灰

使用生石灰治櫻桃樹流膠,可在冬春季節將櫻桃樹枝幹進行塗白,用生石灰、食鹽、石硫合劑混合加水調製塗抹即可。 塗抹時要對枝幹上的病斑、菌瘤等精心刮除,刮除時要求橫向刮1cm,縱向多刮出3cm沒有流膠的樹皮在上面塗抹。

病情嚴重時,使用潰腐靈原液按50~100倍液稀釋噴灑主幹和枝幹位置,塗抹要間隔7天左右,再塗抹一次,大約三四次就會好。若是流膠初發期,這樣也便於預防,減少樹體養分的消耗。

櫻桃樹流膠是櫻桃常見病害之一,櫻桃樹流膠病害在5~9月為高發期,尤其在雨季的時候發病最為嚴重。當它發病時會能導致樹皮表層和木質部分變得腐爛,並感染其他的病害,嚴重直接導致樹木死亡。

要有效預防櫻桃樹流膠,應該保持土壤的疏水透氣,保水保肥,以有機肥料為主,適量磷鉀鈣肥。定期做好除草措施和噴藥工作,以增強樹體的抗病能力為主,適當的藥劑預防為輔才能有效的預防櫻桃樹流膠問題。

櫻桃樹葉子枯萎了是什麼原因,為什麼我的櫻桃樹葉子突然枯萎了?

如果最近半個月之內施用過某種肥料,葉片萎焉很可能是這次施肥造成的。施肥溝距離樹幹太近 肥料用量過大 肥料的質量不過關等原因,都會出現這種情況。為什麼我的櫻桃樹葉子突然枯萎了?你的櫻桃樹出現枝幹枯死現象,說明感染了病蟲害。危害櫻桃樹枝的主要病害有櫻桃根癌病 枝幹幹腐病 流膠病等。蟲害主要是紅頸天牛 金...

櫻桃樹的特點,櫻桃樹的特點是什麼

櫻桃樹薔薇科梅屬落葉小喬木,高可達8m。葉卵形至卵狀橢圓形,長7 12cm,先端銳內尖,基部圓形,緣有大小容 不等重鋸齒,齒間有腺,上面 或微有毛,背面疏生柔毛。花白色,徑約1.5 2.5cm,萼筒有毛 3 6朵簇生成總狀花序。果近球形,徑1 1.5cm,紅色。花期4月,先葉開放 果5 6月成熟。櫻...

夢見櫻桃樹預示什麼?夢見櫻桃樹是什麼意思

表示你的一段單戀將有成果出現,戀愛可以得到順利發展。夢見碩果累累的果樹,是好兆頭。暗示你將會擁有很多財富,如果你是企業家,今後將會事業繁榮,如果你是上班族,將會晉公升。值得提醒的是,近期你有可能中頭彩。夢見在櫻桃樹上摘紅櫻桃。夢到櫻桃樹並且有紅的櫻桃。夢到櫻桃樹,並且有紅的櫻桃果實。夢見櫻桃樹,今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