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營養食品,營養食品都有哪些

2023-04-27 00:25:07 字數 5285 閱讀 3886

1樓:裘洲花安露

營養是人體不斷從外界攝取食物,經過消化、吸收、代謝和利用食物中身體需要的物質(養分或養料)來維持生命活動的全過程,它是一種全面的生理過程,而不是專指某一種養分。

三大營養素之間的關係。

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除了各自有其獨特生理功能之外,還都是產生能量的營養素,在能量代謝中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約。例如,脂肪必須有碳水化合物的存在才能徹底氧化而不致因產生酮體而導致酸中毒。又例如,當能量攝入超過消耗,不論這些多餘的能量是來自脂肪還是來自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都會一律轉化成脂肪積存在體內造成肥胖。

又例如,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在體內可以互相轉化,互相替代,而蛋白質是不能由脂肪或碳水化合物替代的。但充裕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供給可避免蛋白質被當作能量的**。由此可見,在膳食中必須合理搭配這三種營養素,保持三者平衡,才能使能量供給處於最佳狀態。

三大營養素與維生素間的關係。

1)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三大營養素的能量代謝過程需要維生素。b1

b2和尼克酸的參與,因而這三種維生素的需要量隨能量代謝的增加而增大。

2)膳食中多不飽和脂肪酸越多,體內越容易產生過氧化物,這時便需要增加維生素。

e的攝入量以對抗氧化損傷。

3)膳食中如果蛋白質過少則維生素。b

不能在體記憶體留而經尿排出。

礦物質之間及與其它營養素間的關係。

礦物質(包括微量元素)之間及與其它營養素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十分微妙,在特定條件下既有協調關係又有制約關係,甚至還有拮抗關係。

鈣和磷共同構成牙齒和骨骼,但鈣磷比例必須適當(,如果磷過多,會妨礙鈣的吸收。血液內鈣、鎂、鉀、鈉等離子的濃度必須保持適當比例才能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興奮性。膳食鈣過高會妨礙鐵和鋅的吸收,鋅攝入過多又會抑制鐵的利用。

硒對氟有拮抗作用,大劑量硒可降低氟骨症病人骨骼中的氟含量。

硒和維生素。

e互相配合可抑制脂質過氧化物的產生。蛋白質對微量元素在體內的運輸有很大作用,例如,銅的運輸靠銅藍蛋白,鐵的運輸靠運鐵蛋白。鋅參與蛋白質合成,鋅缺乏影響兒童生長髮育。

碘是甲狀腺素的組成成分,而甲狀腺素是調節人體能量代謝的重要激素,對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有促進作用。

2樓:尤清舒召娜

什麼是特殊營養食品?包含哪些?

嬰幼兒食品、營養強化食品、調整營養素的食品(如低糖食品、低鈉食品、低谷蛋白食品。

非凡養分食品指經過改動食品的自然養分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順應某些非凡人群養分需求的食品。

非凡規則:除了標註普通的專案外,還必須標註該產品在保質期內所能保證的熱量數值和養分素含量。

不得標註的方式包括:對某種疾病有「防止」或「醫治」作用;■「返老還童」、「中途夭折」、「白髮變黑」、「齒落更生」、「抗癌治癌」或其他類似用語;■「祖傳秘方」、「滋補食品」、「健美食品」、「宮廷食品」或其他類似用語;■在食品稱號前後,冠以藥物稱號或以藥物圖形及稱號暗示療效、保健或其他類似作用。

希望這些對你有用,呵呵!

3樓:匿名使用者

閃能量閃釋片(flashtab)既便於服用,又改善了以往服藥困難及口味差等缺憾。這一技術結合了兩項重要的愛的發專有技術:即快速溶解和掩味技術。

營養食品都有哪些?

4樓:生活大家

營養食品:

1、豆類與豆製品:黃豆、毛豆、扁豆、蠶豆、豆腐、豆腐乾、豆腐皮、豆腐乳等。

2、乳類與乳製品:牛奶、羊奶、乳酪、酸奶、煉乳。

3、水產品:鯽魚、鯉魚、鰱魚、泥鰍、蝦、蝦米、蝦皮、螃蟹、海帶、紫菜、蛤蜊、海參、田螺等。

4、水果與乾果類:檸檬、枇杷、蘋果、黑棗、杏脯、橘餅、桃脯、杏仁、山楂、葡萄乾、核桃、西瓜子、南瓜子、芝麻、桑椹幹、花生、蓮子等。

5、肉類與禽蛋:羊肉、豬腦、雞肉、雞蛋、鴨蛋、鵪鶉蛋、松花蛋、豬肉鬆等。

6、蔬菜類:芹菜、油菜、胡蘿蔔、蘿蔔纓、香菜、雪裡蕻、黑木耳、蘑菇等。

以上內容參考:人民網-補鈣的食物有哪些盤點六類補鈣食物。

什麼是食品營養

5樓:暮靜雨

食品指各種供人食用或者飲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為目的的物品,食品是人體獲得所需熱能和營養素的最主要**。食品營養是指人體從食品中所能獲得的熱能和營養素的總稱。

6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營養(food nutrition)是指人體從食品中所能獲得的熱能和營養素的總稱。

7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的營養價值是指食物中所含營養素和熱能滿足人體需要的程度。食物的營養價值取決於其所含營養素的量、成分以及在體內的消化吸收和利用情況。包括所含營養素種類齊全,數量以及相關比例適宜,且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及利用。

營養素:營養素(nutrient)是指食物中可給人體提供能量、構成機體和組織修復以及具有生理調節功能的化學成分。凡是能維持人體健康以及提供生長、發育和勞動所需要的各種物質稱為營養素。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有蛋白質、脂類、糖類、維生素、水和無機鹽(礦物質)、膳食纖維(纖維素)7類、還包含許多非必需營養素。

營養素攝入後,經過消化吸收等一系列生理過程,進入血液和組織而發生代謝變化,代謝產物經呼氣、尿糞排出。促進生長的營養素不斷由代謝合成新的細胞與組織,同時原有的細胞與組織不斷分離,保持著動態平衡。包括能量平衡、營養素平衡、水鹽平衡。

營養素在體內的作用除了促進生長,保持代謝平衡之外,還有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調節生理功能,維持體內環境於穩態。包括神經系統調節、酶調節、激素調節。

所以簡單的來說,食品的營養價值就是食品所能帶給我們日常能量和物質的消耗,食品的營養價值可以進行橫向的比較,從而搭配我們的飲食。

保健食品與營養品有什麼區別?

8樓:朝幫

藥品的療程聽醫生的,營養品的效程聽營養師的;藥品是治病的,營養品是防病的;醫生說:營養品代替不了藥品;營養師說:藥品也代替不了營養品。

食品營養成分是指什麼?

9樓:情感寄託吧

食品營養的內涵。

國民營養的**,如果按營養物質的性質劃分可分為生鮮食品(農產品)、烹飪食品和加工食品。生鮮食品(農產品)即是通過種植和養殖獲得的產品。要獲得營養豐富的生鮮食品需要生產者掌握科學的種植生產與管理、養殖生產與管理、收穫、運輸和儲藏保鮮等知識和技能。

烹飪食品則以生鮮食品為原料,通過烹煮獲得,要獲得營養豐富的烹飪食品需要烹飪者掌握原輔料特性、調味和烹飪操作、營養搭配與科學配餐、營養調查與質量評價以及衛生安全管理等知識和技能。加工食品仍以生鮮食品為原料,採用機械裝置加工生產獲得。

要獲得營養豐富的加工食品需要加工生產者掌握食品原料特性、食品加工工藝設計、裝置操作技術、產品質量控制、產品檢驗以及產品包裝、儲藏等知識和技能。

食物中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其中主要有糖、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和水六大類。

根據在機體內的作用,這些營養成分可以分為構成物質、能源物質和調節物質三部分。蛋白質、無機鹽和水是構成物質,糖和脂肪是能源物質,維生素是調節物質。

糖類又稱為碳水化合物,包括單糖、雙糖和多糖。單糖是最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如葡萄糖、果糖。雙糖由單糖分子連線而成,如蔗糖、麥芽糖、乳糖。

多糖由許多單糖分子組成,如澱粉、纖維素。食物內含有多種糖類,如穀物種子、甘薯和胡蘿蔔含有澱粉,植物的果實和部分根、莖含有蔗糖、果糖和葡萄糖,牛乳含有乳糖,蜂密含有葡萄糖和果糖。糖類的主要功能是供給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1克糖完全氧化時能放出約16800焦的熱量。

人體所需的能量70%以上是由糖類氧化分解提供的。

10樓:平安幸福全家人

食品的營養成分主要是指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的含量,另外還包括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含量。

什麼叫食品的營養價值?

11樓:惠企百科

營養價值(nutritionalvalue),是指食物中營養素及能量滿足人體需要的程度。

定義。營養價值指在特定食品中的營養素及其質和量的關係。一般認為含有一定量的人體所需的營養素的食品,就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含有較多營養素且質量較高的食品,則營養價值較高。

如豆類。豆類食物中有哪些抗營養因子?

蛋白酶抑制劑、豆腥味、脹氣因子、植酸、皂甙、異黃酮、植物紅細胞凝集素。

如何去除它對豆類食物營養價值的影響?

蛋白酶抑制劑——採用蒸汽加熱30分鐘或1kg壓力加熱10-25分鐘即可破壞。

豆腥味——95攝氏度以上加熱或用乙醇處理後減壓蒸發的方法。

脹氣因子——通過加工成豆製品時,脹氣因子即可被去除。

植酸——在條件下35%-75%的植酸可以被溶解。

皂甙、異黃酮——對人體有益。

植物紅細胞凝集素——加熱即可破壞。

營養品有哪些?

12樓:伍浩言

營養品有很多,牛奶是最好的營養品,裡面含有人體內所需要的各種營養。再就是蔬菜,大豆之類的都有影響。

13樓:巫浩言

營養品是指可以補充人體欠缺及損失的營養成分的物品,型別分為基本型,健康型和選擇性,如大豆異黃酮,海豹油,蜂王漿等,基本營養有維生素,礦物質,纖維,乳酸菌,蛋白質,卵磷脂等都是屬於營養品。

14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水果,五穀雜糧是最好的營養品。正常飲食,肉類雞蛋是最好的補品。冬天了清燉羊肉,放些綠蘿蔔 大補。

15樓:網友

營養品有很多種,尤其現在的超市裡各種各樣的營養品都數不過來,有些營養的東西也要根據自己的體質來補。

食品營養的幾個概念

16樓:金傢俱製造

食物:指人類食用的含有一種以上營養素的物品。

食品:與食物概念相近,指經過處理或加工的食物。

營養:原意為"謀求養生"。根據《中國營養科學全書》中的定義,營養指機體通過攝取食物,經過體內消化、吸收和代謝,利用食物中對身體有益的物質作為構建機體組織器官、滿足生理功能和體力活動需要的過程。

營養素:是指具有營養功能的物質,包括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水6大類。

營養價值:指食物中營養素及能量滿足人體需要的程度。

健康:根據世衛組織定義,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3個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種狀況,而不僅指沒有生病或者體質健壯。

快回家了,想帶一款營養食品送給父母,求

什禾房紅豆薏米粉就可以哦,據說原材料穀物豐富,特別有營養,好像還挺好吃的。端午節快到了,想回家給父母帶點營養品回去帶什麼好呢?這個問題你算問對人了,我二姨家有錢,她這一年多吃什麼叫新肌飲的膠原蛋白,花了好幾萬,變白了!人也瘦了,50多歲的人看著像三十幾歲的!牛逼啊 這東西 從不降價,一盒最低780元...

Ss運動營養食品減脂效果怎麼樣啊?有人試過嗎

建議是運動 飲食結構調整,但一般上班族尤其是it的很難有時間 願意擠時間去健身,所以這邊說一下飲食調整的方法。三分練七分吃,控制好飲食,也是大有希望的。一 減脂的原理 減脂的原理可以看成能量守恆加質量守恆,簡單來說就是 當每天消耗的能量大於攝入時,就可以達到減脂的效果。反之,攝入大於消耗時,多的能量...

食品營養學考研都考什麼科目

這個,考什麼科目是看學校的研究生招生目錄上的介紹。營養學主要考察的是食品營養學,食品安全學,食品衛生學,食品加工過程營養素的變化等,一系列的知識,考試參考教材也不多。你可以先了解下營養學的學習內容,就業走向,以後的工資待遇之類的問題,然後結合自己本省情況,有目的的選擇哈。希望對您有所幫助!雖然國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