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自責」的詞語有哪些?什麼叫自責?

2023-04-28 09:15:07 字數 5914 閱讀 1384

1樓:張美麗呵

閉門思過 [ bì mén sī guò ]釋義:關起門來反省。

出處:《漢書·韓延壽傳》:「是日移病不聽事;因入臥傳舍;閉閣思過。」

清夜捫心 [ qīng yè mén xīn ]釋義:指深夜不眠,進行反省。

出處:明·芧維《鬧門神》:「倘清夜捫心;原無芥蒂。」

反思 [ fǎn sī ]

釋義:回頭、反過來思考的意思。

造句:你如今犯這麼大的錯誤,必須認真反思,革面洗心。

反省 [ fǎn xǐng ]

釋義:回想自己的言行,檢查其中的錯誤。

造句:於這件事,老師叫小明要多反省一下自己。

檢討 [ jiǎn tǎo ]

釋義:①找出缺點錯誤,做自我批評。②檢視;搜檢。

負荊請罪 [ fù jīng qǐng zuì ]釋義: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不和;藺相如為了國家利益處處表示退讓。「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曰:『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

引咎自責 [ yǐn jiù zì zé ]釋義:主動承擔錯誤的責任並作自我批評。

出處:《杜史·周武帝經》:「公卿各引咎自責。」

登門謝罪 [ dēng mén xiè zuì ]釋義:知道自己錯了,主動向對方承認錯誤。

造句:我今天來是登門謝罪的,這點薄禮請您收下。

愧疚 [ kuì jiù ]

釋義:慚愧內疚。

造句:一直都不停的忙碌著,疏忽了對他的關心,內心有點愧疚,所以這次見到的他的時候我一定倍感親切。

內疚 [ nèi jiù ]

釋義:心裡感到慚愧而不安。

造句:事情已經過去那麼久了,你不要內疚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追悔莫及 [zhuī huǐ mò jí] 意思是後悔也來不及了。

2.悔不當初 [huǐ bù dāng chū] 意思是悔:後悔;當初:開頭,起初。後悔不在當初採取另一種行動。

3.老淚縱橫 [lǎo lèi zòng héng] 意思是縱橫:交錯。老人淚流滿面,形容極度悲傷自責或激動。

自責,是因為個人的缺點或錯誤而感內疚責怪自己。自責分為積極的自責和消極的自責。積極的自責既是一種對他人的道歉,也是一種自我心靈的解脫。

消極的自責常常表現為過度的責備自己,致使自產生沮喪、悔恨、鬱悶、絕望等心理,影響身心健康。

造句。1.亂扔垃圾我很自責。

什麼叫自責?

3樓:夏天西瓜格外甜

也就是自己的心理對自己也是特別的不滿,可能你做的什麼事情對別人造成了傷害,所以你感覺你自己的良心是過意不去的,感覺對別人是有所虧欠。

因為人的良心都是善良的,都是不願意故意的去傷害別人,但是讓你做了某些事情真的造成傷害,你的心裡可能就會特別的不舒服,總是感覺自己做錯了事情,不能夠原諒自己。

4樓:小曾學長呀

自責,從文字意思是因為自己的原因某件事沒做好,或者損害了別人,自己心理產生的一種反思。

5樓:僧雨晴

我個人的理解是自責的話,就是在你做錯事的時候。沒有及時出。處理好,而且這件事情也是能夠控制的情況下,所以說才會自責的。

6樓:趙老師聊職場

通俗地講自責就是自我責怪,心有內疚的意思。

7樓:不起眼的人請善待謝謝

心理學認為自責指的是因個人的缺點或者錯誤而感到內疚,自己在內心譴責自己。

一般來說,適度的自責是一種對他人的道歉,會使人真誠相待。過度的自責常常表現為過度的責備自己,致使自己深陷負面情緒不能自已。

8樓:蛋蛋卷卷王

您好,自責的意思就是說自己責怪自己,自己感到愧疚等這樣的情緒。

9樓:來自歡樂谷仁慈的橘貓

自責是一個詞語,就是指一件事情或一個想法之後,自己在內心裡覺得這樣是不對的,對自己有一定的責怪,感覺自己很內疚。

10樓:誠信做人用心作答

所謂自責就是我們在經歷一件事情以後,自己從心理認知上覺得這件事做得不太好,自己有一定的責任,往往產生很深的愧疚感,我們把這種愧疚感就叫做自責。

11樓:聰聰有話講

所謂的自責就是一個人自己的心裡不斷在責怪自己。應該就是對於自己做過的一些事情感覺到非常的懊悔。所以才會有自責的心態。

12樓:落日微風細雨

內心責怪自己,覺得是自己的問題,自己的錯。

13樓:來自湯孫湖筆下生花的海星

查詢自身的錯誤,即自我譴責。是自我心靈的解放。

14樓:匿名使用者

1、什麼叫命運?才知道好多事明明可以努力去做的,卻沒做,剩下的只有無奈和自責,現在無能為力了就歸結成命運了。2、我確定你的內心永遠感受不到自責。

3、一股傷心 內疚 所有壞情緒湧上心頭。4、每次犯錯。自責到不行的時候,都能在我旁邊安慰安慰,告訴我我自己是最棒的。

5、我一直在自責,如果不是我犯錯如果不是我內心做祟,會不會結果不是這樣,可是早就結束了,往前走吧,可是哪有那麼容易的事情。6、我不能沉浸在犯錯的自責裡,不能沉浸在自己的不好裡,而是應該想怎麼樣讓自己變得更好。7、只要大方向是正確的,就不必為自己難以避免的一些小錯誤而過分自責,因為人總會犯錯。

15樓:合殿凝

即使每個人都做了錯誤的事情,自我檢查的重點是「找出錯誤的地方,並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僅僅是「責備」

16樓:帳號已登出

語言是一門藝術,在這藝術的門檻裡,有我們的歷史教學語言。我們教師在使用教學語言時,就是在創造藝術,我們是語言的藝術家,可藝術家的水準如何,全部在教學語言中體現出來。所以我們不可以讓我們的藝術品——教學語言,是那樣的粗糙、暗淡、遜色。

運用語言也是教師最基本的課堂教學技能。作為歷史教師應注意訓練,不斷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增強藝術性,強化自身的語言修養,對歷史教學語言仔細加以推敲琢磨,對教學語言進行新運用。我們在教學中依據歷史教學語言的運用內容,充分利用,大膽實踐,來完善與豐富高中歷史的教學工作。

希望能可以推進高中歷史的教育向前邁上一個新臺階。

17樓:滿恬靜

什麼叫自責?這個問題我來。這是你心裡想的自責這是你自己的心理學,總覺得自己自責。

自責是什麼意思

18樓:教育能手

自責的意思:自我譴責。拼音:zì zé

引證解釋:公劉 《哀詩魂》詩:「我趕來 北京 看你,帶著自責和惶怵。」

筆畫

近義詞:一、愧疚 [ kuì jiù ]

形)慚愧不安:~的表情|殊感~|內心~。

葉聖陶 《病夫》:「但是遲疑了好久,那種愧疚的情緒漸漸淡薄了。」

二、內疚 [ nèi jiù ]

形)心裡感覺慚愧不安。

巴金 《懷念蕭珊》二:「我懷著內疚的心情看看他。」

形容自責的成語

19樓:御若陽

負荊請罪、反躬自責、悔過自責、自怨自艾、悔不當初。

一、負荊請罪 [ fù jīng qǐng zuì ]

解釋】:負:揹著;荊: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翻譯】:廉頗聽到的,就脫去上衣,露出上身,揹著荊條,由賓客引導到藺相如家的門前請罪。

二、反躬自責 [ fǎn gōng zì zé ]

解釋】:回過頭來責備自己。

出自】:魯迅《華蓋集續編·無花的薔薇之二》:「假如當局者稍有良心,應如何反躬自責,激發一點天良?」

三、悔過自責 [ huǐ guò zì zé ]

解釋】:追悔過錯,譴責自己。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五行志》:「後得反國,不悔過自責,復會諸侯伐鄭。」

翻譯】:才得以回國,不後悔過失責備自己,又會合諸侯進攻鄭國。

四、自怨自艾 [ zì yuàn zì yì ]

解釋】:怨:怨恨,悔恨;艾:割草,比喻改正錯誤。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錯誤。

出自】:魯迅《集外集·「**」》:但倘有不知道自怨自艾的人,想將這位先生「送進瘋人院」去,我可要拚命反對,盡力呼冤的。

五、悔不當初 [ huǐ bù dāng chū ]

解釋】:悔:後悔;當初:開頭,起初。後悔不在當初採取另一種行動。

出自】:高陽《清宮外史》下冊:這一聲嘆息,大悔不當初的意味。

20樓:匿名使用者

嗟悔無及 嘆息和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慚愧叨在知己 靦顏人世 無地自容 無立足之地。

後悔今是昨非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噬臍何及 噬臍莫及 噬臍無及 一失足成千古恨 懊悔無及、幡然悔悟、翻然悔悟、後悔不及、後悔莫及 後悔無及、怙終不悔、悔不當初、悔讀南華、悔過自新 悔過自責、悔恨交加、悔其少作、悔之不及、悔之晚矣 悔之無及、悔罪自新、嗟悔無及、九死不悔、九死未悔 亢極之悔、亢龍有悔、愧悔無地、死不改悔、死不悔改。

死而無悔、痛悔前非、言寡尤,行寡悔、早知今日,悔不當初、追悔何及追悔莫及。

反省閉門思過 反躬自省 反求諸己 撫心自問 內視反聽 退思補過 自慚形穢。

21樓:我是大角度

閉門思過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ì mén sī guò,解意思是關起門來反省自己的過錯。過,過失。原作「閉閣思過」。

22樓:匿名使用者

閉門思過 反躬自省 反求諸己 撫心自問 內視反聽 退思補過 悔不當初 悔罪自新 痛悔前非。

23樓:喜卜

計過自訟:檢討自己的過錯而內心自責。

負罪引慝:指引咎自責。

負罪引慝:指引咎自責。

24樓:汐風

負荊請罪 (⊙o⊙)…悔不當初、幡然悔悟、追悔莫及。

25樓:匿名使用者

閉門思過 負荊請罪。

¡°×ôô𡱵ä½üòå´êêçê²ã´£¿

有關自責的四字成語

26樓:匿名使用者

閉門思過、羞愧萬分、自慚形穢、自愧不如、深感愧疚反躬自省、反求諸己、撫心自問、內視反聽、退思補過悔不當初、悔罪自新、痛悔前非。

27樓:謬穎

我感到心痛欲絕。我太痛苦了,太痛苦了。

表達自責的詩句

28樓:匿名使用者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農桑。

吏祿三百石,歲晏有餘糧,念此私自愧,盡日不能忘。——白居易——觀刈麥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李煜。

表示自責的詞語有什麼,表示自責的成語

解釋 因有缺點 錯誤或未能盡責等而感到不安或羞恥。出處 國語 齊語 是故大國l,小國附協。懊悔 解釋 對所做的事情感到後悔 因過錯而自恨 做錯了事或說錯了話,心裡自恨不該這樣。內疚 解釋 內心感覺慚愧不安 不慎出了事故,心裡十分內疚。出處 文選 嵇康 幽憤詩 懲難思復,心焉內疚。追悔莫及 解釋 後悔...

形容自責的成語,自責的成語有哪些,,急急急急!!!

負荊請罪 反躬自責 悔過自責 自怨自艾 悔不當初 一 負荊請罪 f j ng q ng zu 解釋 負 揹著 荊 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出自 西漢.司馬遷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翻譯 廉頗聽到的,就脫去上衣,露出上身,揹著荊條,由賓客引...

形容自責 謙虛自己的句子

自責 自謙的說法 晚輩魯莽,還望海涵。學習情感是什麼意思 情感過bai程,是指人們對客觀事物採取du 什麼態zhi度的過程。人們在認識客觀事dao物時,不是冷漠無版情 無動權於衷,而總是帶有某種傾向性,表現出鮮明的態度體驗,充滿著感情的色彩。因此,情感過程是心理過程的一個重要內容,也就是人與動物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