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見死不救違法?普通人見死不救犯法嗎

2023-04-29 14:10:07 字數 2965 閱讀 5698

1樓:親愛的吧友

見死不救是否構成犯罪,要根據具體情況決定:一、行為人沒有義務去救,和自己毫無關係的人陷入險境,見死不救的,不構成犯罪。二、行為人有義務去救,而且在能夠去救的情況下,卻見死不救的,構成犯罪,屬於不作為犯罪。

不作為犯罪是指行為人違反法律直接規定,負有法定義務而拒絕履行,情節嚴重或情節惡劣的行為。簡而言之就是應為、能為而不為。見死不救,構成不作為犯罪的,涉嫌故意殺人罪或者過失致人死亡罪,要根據具體案情才能確定構成哪一個罪名。

不作為犯罪具有以下特徵:1、違反法律直接規定。刑法有直接規定的罪名,才構成犯罪,即罪刑法定原則:

法無規定不為罪,嚴禁類推。2、負有法定義務。法律規定行為人具有作為義務而不作為的行為。

如母親拒絕嬰兒餵奶,造成嬰兒死亡的。屬於不作為犯罪。3、拒絕履行的行為。

即能夠有條件作為,而拒絕履行作為的行為。4、要達到情節嚴重或情節惡劣的行為。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條 法律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依照法律定罪處刑;法律沒有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不得定罪處刑。第二百三十二條 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二百三十三條 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第二百六十一條 對於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負有扶養義務而拒絕扶養,情節惡劣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第三百一十三條 對人民法院的判決、裁定有能力執行而拒不執行,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2樓:功擾龍露

見死不救如果構成犯罪只可能是不作為犯罪。不作為犯罪不作為犯罪,是指行為人違反法律直接規定,負有法定義務而拒絕履行,情節嚴重或情節惡劣的行為。簡單概括不作為犯罪,的幾個構成要素就是應為、能為、不為。

絕大多數見死不救行為不會構成犯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行為人沒有救助義務。

1法律明文規定的義務,如家庭成員的撫養義務,當事人履行法院生效判決裁定的義務;

2職務或業務上要求的義務,如醫生、執勤消防員等 ;

3 法律行為引起的義務,典型的如合同行為設定的義務;

4先行為引起的義務,即先行為導致刑法保護的社會關係處於危險狀態,行為人富有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危險或防止危險發生的特定義務 .

所以說,只要沒有救助義務,即使見死不救,也不會構成犯罪,但有救助義務的人,在能救助的情況下不救助,就會構成犯罪。比如醫院的醫生,在有條件救治傷者時拒不救治,就可能構成犯罪,警察在看到有人陷入危險時,有能力救助不救助也有可能構成犯罪。

3樓:板韓餘懷

對於見死不救的行為是否犯法的判定,需要認定該行為是否屬於刑法中的「不作為」犯罪。

不作為」客觀方面需要具備三個條件:

1、行為人負有某種積極行為的義務,這是構成犯罪的不作為的前提。這包括:法律明文規定的特定義務;職務上或者業務上要求履行的義務;由行為人先行的行為而使法律所保護的某種利益處於危險狀態所產生的義務等。

2、行為人有履行特定義務的實際可能性而未履行,但由於某種原因而不具備履行該項義務的實際可能性,則不構成犯罪的不作為。

3、行為人未履行特定義務的不作為行為導致危害結果的發生,即不作為行為與危害結果之間有因果關係。

所以,如果符合以上條件,則有可能犯法被追究刑事責任;否則只會受到道德上的譴責。

4樓:文都

小偷懸掛窗外1小時因太冷放棄拒捕 民警銬住自己拼命將他拉住 12月14日中午,湖北鄂州。一小偷為躲避追捕,懸空外掛在6樓窗臺。民警為防其墜落,用手銬將其與自己銬在一起,咬牙拉住並求助消防。

消防員趕到現場,與民警一起苦勸一小時,小偷忍不住酷寒終於放棄對抗。消防員通過繩降到窗外,合力將其救回。

竇律說法】相信大家都憎惡小偷,見了小偷恨不得上去打幾把,若是小偷逃跑的過程中摔傷了,大家也會覺罪有應得,更不會在小偷面臨生命危險時出手相助了。今天竇律師就來說說上述案例所涉及的法律問題。

小偷偷東西,其行為本身違法犯罪,警察是公事公辦,抓捕小偷天經地義。即使小偷應該千刀萬剮,但法院沒有審判之前,任何人都無權決定小偷有罪,小偷的生命權同樣受法律保護。

小偷為抗拒抓捕,將自己懸掛於窗外,警察不能見死不救,根據《人民警察法》,警察遇到公民人身、財產安全受到侵犯或者處於其他危難情形,應當立即救助。警察如果見死不救不僅違法,還涉嫌瀆職,情節嚴重還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小偷的行為如何評價?小偷偷東西過程中為了避免被警察抓到,將自己懸掛於六樓窗戶之外,雖然表面上沒有使用暴力,但實際是上用生命威脅林警察。另外警察為了抓他,銬住自己拼命拉他,其效果與使用暴力抗拒抓捕沒什麼區別。

小偷偷了東西抗拒抓捕,其行為由盜竊轉化為搶劫,依法應定為搶劫罪。該小偷在民警勸說下,由於忍不住酷寒放棄對抗,如果能夠主動交代犯罪事實的話,可以認定為自首,依法可以從輕判處。

看了這則案例,您或許明白了警察工作的艱辛與不易。所以,平時不要再做一些無事生非,給警察添亂的事情,多多支援警察的工作吧!對此,您怎麼看?

5樓:真善美

正常的健康的人見死不救屬於違法。

普通人見死不救犯法嗎

6樓:胡志紅

法律分析:陌生人見死不救不犯法,比如看到陌生人落水卻沒有施救,因為兩者之間沒有間接關係,因此沒有義務必須施救,也就不會獲罪,對於個別人只看熱鬧不施救,雖然法律不能懲罰,但應該受到道德譴責。有這樣一種情況也會被判間接故意殺人,例如在當班的醫生和警察,本該對陷入危難中的公民的人身安全有救助的義務。

但如果醫生或者警察拒絕進行救助,見死不救造成死亡,也有可能構成故意殺人,「當班的警察、醫生,就是法律所規定的,『在職務上或業務上,有特定義務的人員」。如果死者與見死不救者有關係,此人就有義務對對方進行施救;這種情況下如果不救導致死亡,見死不救者就會判故意殺人。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 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伊索寓言見死不救的人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這個故事是說,做人一定要分清善惡,只能把援助之手伸向善良的人。對那些惡人即使仁至義盡,他們的本性也是不會改變的。在伊索寓言中說一個故事並且說明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15個 伊索寓言能告訴人們什麼道理?狗屁道理。教壞孩子的 伊索寓言 的主人公是誰?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有很多主人公,告訴我們很多道理...

見異思遷形容什麼樣的人?見異思遷同義成語有哪些

形容毫無主見 隨風倒 的人。見異思遷 ji n y s qi n 解釋 遷 變動。看見另一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使用見異思遷造的句子。1 不見異思遷,不知難而退,不屈於權勢。2 對愛情一定要果敢堅定,感情專一,不能見異思遷,這山望著那山高,而優柔寡斷。3 你們知道放棄是...

她是什麼樣的人,她是什麼樣的人

女人心很奇妙。有的人你對她好,她反而不喜歡,時間久了覺得沒意思。女人也不能太寵的。愛是不能勉強的,lz還是該收拾心情,會有更好的生活迎接你。你這麼為她好.羨慕死了.算了.她不愛你.你也別再做傻仔了.你覺得呢 要上好的話 就不要放棄 感情的付出不是真心就會有結果的 說的直接點,她就是一直把你當她的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