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長期股權投資控制 共同控制 重大影響

2023-04-30 05:50:06 字數 2183 閱讀 1157

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分長期股權投資控制、共同控制、重大影響方法為:

控制的持股比例通常情況下必須高於50%,但是具體判斷的時候也要結合條件,根據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判斷,即如果某公司的持股比例僅為45%,但是根據公司章程或是其他約定該企業可以控制被投資單位的生產經營決策,那麼雖然持股比例為45%,但是這裡也是可以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

至於重大影響和共同控制的比例,通常情況下認為持股比例介於20%和50%之間的就屬於這種情況,但是具體屬於哪一種,還要看其他的條件,比如兩個投資者的持股比例都是50%,或是多個投資者的持股比例相當,不存在持股比例明顯多於其他股東的股東,那麼這些股東就是共同控制被投資單位,如果這裡存在持股比例明顯高於其他股東的股東,那麼此時持股比例相對較少的股東就僅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重大影響,這裡判斷的時候,持股比例是一方面,有時也是需要根據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判斷的,比如某公司的持股比例低於20%,但是持有被投資單位需要的關鍵技術,那麼該公司也可以對被投資單位施加重大影響。

控制,是指有權決定一個企業的財務和經營政策,並能據以從該企業的經營活動中獲取利益。投資企業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被投資單位為其子公司,投資企業應將子公司納入合併財務報表的範圍。

共同控制,是指按照合同約定對某項經濟活動所共有的控制,僅在與該項經濟活動相關的重要財務和生產經營決策需要分享控制權的投資方一致同意時存在。投資企業與其他方對被投資單位實施共同控制的,被投資單位為其合營企業。

重大影響,是指對一個企業的財務和經營政策有參與決策的權利,但並不能夠控制或者與其他方一起共同控制這些政策的制定。投資企業能夠對被投資單位施加重大影響的,被投資單位為其聯營企業。

2樓:諾諾百科

控制的持股比例通常情況下必須高於50%,但是具體判斷的時候也要結合條件,根據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判斷。

如果某公司的持股比例僅為45%;但是根據公司章程或是其他約定該企業可以控制被投資單位的生產經營決策,那麼雖然持股比例為45%,但是這裡也是可以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

重大影響和共同控制的比例,通常情況下認為持股比例介於20%和50%之間的就屬於這種情況,但是具體屬於哪一種,還要看其他的條件;比如多個投資者的持股比例相當,不存在持股比例明顯多於其他股東的股東,那麼這些股東就是共同控制被投資單位。

含義1、通過與其他投資者的協議,投資企業擁有被投資單位50%以上表決權資本的控制權。

2、根據章程或協議,投資企業有權控制被投資單位的財務和經營政策。

3、有權任免被投資單位董事會等類似權力機構的多數成員。這種情況是指雖然投資企業擁有被投資單位50%或以下表決權資本,但根據章程、協議等有權任免董事會的董事,以達到實質上控制的目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羅裡吧嗦,文字太多,看的你也累,簡單粗暴給你看**得了,一下按照2023年最新準則船新版本個人簡單粗暴理解法編制,僅供參考。

初始計量比較。

後續計量比較。

考試常規串門,轉換3兄弟比較。

這裡解釋下,為什麼不把【債權投資】放進來,因為考試幾乎不串門轉換,也莫得串門轉換。

你自己去看教材或者講義,6大轉換裡面就沒有【債權投資】

長期股權投資時,如何判斷企業對另一個企業是共同控制還是重大影響?

4樓:新田快樂

一:共同控制是按照約定對某項經濟活動共有的控制,體現為任何一方不能單獨控制合營企業。

二:重大的影響是對一個企業的財務或是經營政策有參與決策的權利,但是不能控制。體現為在單位的董事或是類似的機構派遣代表,參與政策制定,向被投資單位提供重要的技術資料等。

長期股權投資,控制是不是就是企業合併 共同控制、重大影響、以及重大影響以下是不是就是非企業合併?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書上講的其他方式取得的長期股權投資,實際上就是「權益法核算」的長投。

6樓:老種經略相公

企業合併,是指將兩個或者兩個以上單獨的企業合併形成一個企業主體的交易或事項。如果2家企業中,1家的實體地位消失,成為另一企業的一部分,稱為吸收合併;2家企業主體都消失,均成為一家新設企業的一部分,稱為新設合併。合併是一種法律行為。

會計上所指的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響,是指的一家會計主體對另一家會計主體的控制力。如果是「控制」,則實施控制的企業可以合併被控制企業報表,但並不意味著這兩家企業發生了「企業合併」的法律行為,兩家企業的實體地位均未消失。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關於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

這是在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初始計量的時候,由於你支付的價款有兩部分,一部分是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另一部分是過去宣告過的應收股利。比如 支付價款500萬元,其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發放的現金股利20萬元。正確的分錄應該如下 借 長期股權投資 成本 480萬元 應收股利 20萬元 貸 銀行存款500萬元。持有...

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核算方法?

1 明顯該採用權益法核算,所以在確認初始投資時,還要根據佔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份額調整初始成本。由於9500 20 1900小於初始投資成本,不做調整。借 長期股權投資 成本 2010 貸 銀行存款 2010 2 這個地方要說明一下,如果這100萬,在購買之前就知道要分配的話,在確認初始...

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餘額怎麼算,關於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餘額與賬面價值的區別

2007年1月2日,取得時,判斷應為權益法核算 借 長期股權投資 d公司 成本 600 貸 銀行存款 600 2007年3月2日,d公司宣告分配2006年現金股利100萬元 借 應收股利 50 貸 長期股權投資 d公司 成本 50 收到時借 銀行存款 50 貸 應收股利 50 2007年乙企業實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