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會致癌嗎?空心菜對人身體有害嗎

2023-04-30 07:40:09 字數 3065 閱讀 4309

1樓:尐繈

所謂空心菜致癌的傳言可能是來自深圳特區報的一篇報道,全文如下: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20日公佈首個總膳食研究的第二份報告顯示,與美國、加拿大、歐洲、紐西蘭、日本及內地等其他地方比較,香港市民從膳食攝入無機砷的分量屬於中等。各種食物當中,以通菜的無機砷含量最高,平均含量為每公斤74微克;其次是鹹蛋和蠔,平均含量為每公斤58微克;而所有水及雞蛋樣本均無驗出含有無機砷。(相關報道:

香港公佈本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有關無機砷的結果)

無機砷是致癌物,可引致癌症、**病患、心血管系統疾病、神經系統中毒和糖尿病。如果每日攝入每公斤體重3微克的無機砷,保守估計有可能使人群患肺癌的幾率提高0.5%。

發言人指出,「穀物及穀物製品」是香港市民從膳食中攝入無機砷的主要**,佔總攝入量的53.5%,無機砷攝入量主要部分來自米飯,單是白飯已佔總攝入量的45.2%。中心認為,根據該研究結果,並不足以改變現有的基本健康飲食建議,市民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以米飯、麵條、燕麥片及麵包等穀物作為主要膳食**。

其實我們可以自己分析一下,以人的體重為50公斤計算,當每天的攝入量為150微克時,有可能使人群患肺癌的幾率提高0.5%。而要每日攝入150微克的無機砷,需要每天食用2公斤空心菜才能達到。

文中最後又得出結論:「香港市民從膳食中攝入無機砷的主要**,佔總攝入量的53.5%,無機砷攝入量主要部分來自米飯,單是白飯已佔總攝入量的45.2%。」也就是說,膳食攝入的無機砷近90%是來自米飯。

因此是不是我們應該戒除米飯呢?

其實,0.5%是一個什麼概念呢?這個數值其實遠遠低於統計誤差的範圍。因此患肺癌的幾率可能提高這句話本身就是存在很大的問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啊。這個是綠色蔬菜呀。

空心菜對人身體有害嗎

空心菜有毒是真的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吃空心菜具有以下三大益處:

1、清熱解毒。空心菜中富含的果膠能加速人體內有毒物質排洩,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吞食細菌的活力,殺菌消炎,用於**瘡瘍、癰癤等。

2、降血糖。有一種空心菜叫做紫色蕹菜,紫色蕹菜中所含的胰島素成分可以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用其進行食療。

3、通便、抗癌。空心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可以增進腸道蠕動、加速排便,對於防治便秘及減少腸道癌變有積極的作用;有實驗證明空心菜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有抑制作用。

**來自今日頭條號——人民網科普)

4樓:健康7日談

健康、蔬菜、土豆芽、龍葵素、吃飯,空心菜千萬別吃,真的對麼?專家:錯!這兩種蔬菜才最有風險。

5樓:網友

空心菜有毒物質超標?到底能不能吃?專家:一半真一半假!

空心菜有毒是真的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空心菜是鹼性食物,並含有鉀、氯等調節水液平衡的元素,食後可降低腸道的酸度,預防腸道內的菌群失調,對防癌有益。所含的煙酸、維生素c等能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具有降脂**的功效。空心菜中的葉綠素有「綠色精靈」之稱,可潔齒防齲除口臭,健美**,堪稱美容佳品。

它的粗纖維素的含量較豐富,這種食用纖維是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膠漿及果膠等組成,具有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作用。空心菜性涼,菜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可預防感染。因此,夏季如經常吃,可以防暑解熱、涼血排毒、防治痢疾。

嫩梢中的蛋白質含量比同等量的西紅柿高4倍,鈣含量比西紅柿高12倍多,並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

7樓:網友

真的有毒,中國就沒有這麼多人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空心菜營養價值。

1.清熱解毒:

蕹菜中粗纖維含量極為豐富,由纖維素、木質素和果膠等組成。果膠能使體內有毒物質加速排洩,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吞食細菌的活力,殺菌消炎,可以用治瘡瘍、癰癤等;2.通便防癌:

蕹菜中的大量纖維素,可增進腸道蠕動,加速排便,對於防治便秘及減少腸道癌變有積極的作用;

3.增強體質、潔齒防齲:

蕹菜中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其維生素含量高於大白菜,這些物質有助於增強體質,防病抗病。此外,蕹菜中的葉綠素,可潔齒防齲,潤澤**;

4.降低血糖:

紫色蕹菜中含胰島素成分而能降低血糖,可作為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蔬。

空心菜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於便血、血尿和鼻衄患者,同時適宜於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脂患者、口臭、愛美人士等。

2.空心菜性寒滑利,故體質虛弱,脾胃虛寒、大便溏洩者不宜多食,血壓偏低,胃寒者慎內服。

空心菜對女性危害大嗎?

空心菜吃多了有什麼壞處

9樓:雀嘉澤渠臻

體弱者不宜多吃空心菜。

空心菜屬於性寒、滑利的食物,因此體質虛弱、脾胃虛寒、腹瀉的人不宜多食。

數十年前,空心菜是標準的夏季蔬菜,不過農業科技的進步,現在是任何時候都能吃到這種蔬菜,是最大眾化的蔬菜之一。

空心菜因為莖部中空而得名,也有人叫它「應菜」或「蕹菜」。它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跟番薯、牽牛花等有親緣關係,所以長大時,莖部會逐漸變成蔓性,在地上或水池邊橫行攀爬。

空心菜習性好水,所以在一般的土壤中栽培時,必須澆灌足量的水,才能長得濃綠茂盛。當秋季來臨時,空心菜會開出漏斗形的白花,花朵的造型、大小都和牽牛花一模一樣,在鄉下常能欣賞到賞心悅目的「空心菜花田」。

空心菜主要的營養成分是維他命c、磷、鈉及醣類等,多吃可降血壓、**牙齦腫痛及夏季酷暑所引起的眼睛紅腫和流鼻血等;不過血壓過低、手腳容易無故麻痺或抽筋的人,不宜多吃。

10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引起腹瀉。

空心菜作為涼性蔬菜中的一種,空心菜具有清熱、涼血、解暑、利尿的效果,但吃多了可能會導致人體受寒,導致脾胃虛寒,容易造成腹瀉等不良後果,尤其對於體虛、胃寒、脾虛、腹瀉的人來說,多吃會加重病情和症狀,不利於人們的身體健康發展。

引起抽筋。空心菜在民間又稱為抽筋菜。並非人人吃了都會抽筋的。只是因個人的體質不同而已,體質虛寒之人大量食之才會有小腿抽筋的情況。 不過血壓過低、手腳容易無故麻痺或抽筋的人,不宜多吃。

如何煮空心菜,水煮空心菜怎麼做好

海鮮刺身吃多了,那就來點綠油油,記得空心菜燙三秒 吃著好吃這道菜就沒錯 空心菜怎麼做?把空心菜洗乾淨後切斷切條,然後油鍋加熱準備倒入,然後加入鹽胡椒粉生抽料酒,最後放入酸豆角一起翻炒。1.空心菜洗淨,切成段 2.蒜洗淨,切成末 3.水燒開,放入空心菜,滾三滾後,放入冷水中泡涼,撈出瀝乾 4.蒜末 白...

空心菜的葉子能吃嗎吃空心菜的好處有哪些

空心菜葉子也是可以吃 copy的,而且比菜梗的營bai養du更豐富,更全面。事實證明,空心zhi菜葉子用來做湯 涼dao 拌 炒食都非常地好吃。空心菜具有很強的排毒功能。其中粗纖維含量極為豐富,由纖維素 木質素和果膠等組成。果膠能加速體內有毒物質排洩,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吞食細菌的活力,殺菌消炎。空...

空心菜的營養價值,空心菜有什麼營養價值?

空心菜的營養成分很豐富,含有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等,空心菜的粗纖維含量比較豐富,這類粗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毒排便,有利於 空心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吃空心菜,補充維生素c,可以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保護牙床,抗氧化抗衰老,還有助於 壞血病。據測定,空心菜的鈣元素和蛋白質的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