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太極拳是不是越慢越好 太極拳是不是越慢越好

2023-05-08 15:05:06 字數 1955 閱讀 2623

1樓:邪

太極拳特點之一是緩慢,但不是越慢越好。初學時為了把功架結構弄清楚,又在自然呼吸階段,不妨慢一些,每個動作過程都做完滿。隨著套路熟練,基本功已經正確定型,則應有計劃地快慢相間地進行練習,即一段時間練快一些,一段時間練慢一些,但每次都要保持動作速度均勻,同一次套路練習中不可忽快忽慢。

快練的優點是可以鍛鍊靈活、明快、瀟灑、輕鬆的風格,而慢練則可以提高沉穩、紮實、協調、內勁等方面的功力。如果長期慢練,易失誤於呆滯;長期快練,易失誤於輕浮,遊滑有餘,功架基礎不足。二者必須適當兼練才能達到較佳的技術狀態。

但不論快或慢,速度仍須保持均勻,招式亦必須圓滿。

練太極拳越慢越好是相對而言。慢應有一定的限度,這個限度就取決於拳勢呼吸的深淺。呼吸的深淺與個體肺活量之大小也是有關聯的,肺活量大,呼吸就較深長,動作也可以相應較慢。

太極拳動作的緩慢不應超出拳勢呼吸的深長範圍,一個動作以數次呼吸的時問完成,故意拖延動作完成的時間,這是錯誤的。這樣做法,動作極不自然,在工夫上也長進不了,長此以往,必然流於呆板僵化。因此,不能籠統地說越慢越好。

2樓:太極功夫文化高傑

太極拳練得越慢越好嗎?還要學會快練。

太極拳是不是越慢越好

太極拳是不是越慢越好

太極拳快練還是慢練

太極拳入門容易練好難

3樓:戴蒙崗居

太極拳好學,但不好練,那是因為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和訣竅。甚至有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太極拳學了之後應該如何去練。下面我就為大家整理了關於太極拳入門的練習方法介紹,希望能幫到大家。

1.主要支撐能力:

這是初學者首先要重視的第一層面。我們的雙腿要有基本的持久耐力和支撐能力,並且要有很好的穩定性。只有獲得了基本的支撐穩定耐力之後,我們才會去輸送、傳導、運化我們的勁路、內力。

2.重視主支撐腿:

我們所有的內力運使、走化和發出都依賴於主支撐腿,而不是虛腿。勁力由地面反射到腳上,傳導到腿,合於胯,運轉於腰部,貫通至腰背,分於兩肩,達於兩臂,通至腕掌,發於皮毛,落於外點。這是上肢發力的過程,如果是右踢腿,那麼只需要,將地面反射於左腳的力量通過腰胯,傳導於右腳即可,而不是單純的用右腿的肌肉力量踢出。

太極拳從始至終都是這種運送力量的方式,而不是區域性生成。這也就是太極拳的走勁、發勁,都歸於運使的範疇的原因。運化、運使,通過這個「運」字,你就可以理解太極拳的。

力量傳導規律了。這就像是過山車的運動原理,起點動力傳送,全程慣性運動。

3.以腳代手:

在太極拳的肢體執行中,腳的重要性遠遠大於手。我們上肢如果是秒針,我們的下肢就是分針,而腰部就是時針。我們的掤、捋、擠、按、採、挒、肘、靠,八大勁法都是靠腳上摧出來的,而不是單純的手上動作。

執著於手法的朋友,請仔細想一想,如果你抱著一口100斤重的大缸,你還會用自己的上肢去運動嗎?當然不會,人在壓力之下主要的運動樞紐就是腰胯和腿腳。如果你真正可以達到太極勁的手腳互換運使,那麼將是你在練習太極拳的路上走出的嶄新一步。

4.眼到手到,手到腳到:

拳未出,眼現行。手探路,腳隨攻。眼到手到,手到腳到,手腳齊到方為妙。

這是說手眼身法步的重點。眼定神,手定位,腳定勁。在我們打拳時,主軀幹的方位轉換主要是依賴於眼神定位;對方(敵人)的平衡方位是由我們的手去定位,從而破壞;我們發力的大小、方向、遠近,都取決於我們的雙腳。

所以我們在練拳時不能馬虎,認真、緩慢,讓這三個部位形成自然統一。

什麼時候練太極拳比較好

太極拳什麼時候練最好

怎麼理解太極拳的快與慢?是不是越慢越好

4樓:明心心學

老道長談:太極拳為什麼有的動作快,有的動作慢?

關於太極拳,什麼是太極拳?

意念者,念頭 想法和意識也。意識又分為 有意識 無意識 潛意識。人在社會中生活,必然受環境之薰陶與影響。從而,生出些念頭與想法,為實現自我之念,還會產生新的念頭與想法,這些連環出現的念頭和想法,乃為人之客觀的存在,統稱為意念。意念能指揮人的行為,為之而努力實現其目的。指揮人的行為具體活動的,就是一種...

太極拳劃圈,如何練太極拳劃圈

劃圈可能要劃一輩子。我見過一個練了一輩子拳的七十多歲的練家,仍然經常在劃圈。太極拳是圓的運動。太極拳無非是圈。拳書上有此言 打拳之道不外圈,圈有正有斜 有左有右 有緩有急 有陰有陽 有有形有無形,皆因現在所運之勢而迴圈不已。也有人說,如果能將這些圈劃好了,至少太極拳的手上的動作就不會有大問題了。以上...

什麼是太極拳,太極拳是什麼

字面上的意思,太 即代表大,大的極限 極 則代表極端,最初。太極 即達到了極限,大到無窮大,但不會超過一定的空間 小到無窮小,但不等於零或沒有。太極包含了至大 至小時空極限的道理,它解釋了宇宙的起源 天地萬物的產生 演變過程。古人認為太極代表了宇宙,是天地混沌 陰陽未分之前的原始狀態。太極圖是 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