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是怎麼製成的啊? 10,酸菜的製作方法和過程

2023-05-09 19:15:05 字數 5446 閱讀 8717

1樓:sy榆園酸菜

酸菜的製作主要靠乳酸菌的發酵作用,乳酸菌產生的乳酸使ph值下降,從而阻止食品受其它微生物的侵染和腐敗變質,起到延長食品自然儲存期的作用。傳統工藝是利用天然附著於蔬菜表面的各種微生物來發酵,包括許多具有潛在危害的微生物和少量的乳酸菌。少量的乳酸菌不能在發酵初期很快佔優勢,至少前7天不能使發酵液ph值迅速下降,這個階段伴有異常發酵,易使酸菜風味不佳,維生素破壞,產生亞硝酸鹽,高溫季節甚至引起腐敗。

所以說傳統工藝生產過程不易控制,產品質量不穩定,加工期受季節限制,一般只限於家庭、手工作坊少量醃製。

榆園酸菜是在秉承傳統工藝並融合現代生物技術而精心釀造的。將原來利用天然微生物發酵改為人工接種乳酸菌發酵新工藝工廠化生產,避免了傳統發酵過程的異常發酵,保證了酸菜的最佳風味。所謂人工接種乳酸菌發酵新工藝,實際上跟做酸奶的工藝一樣,在發酵開始時人工接種大量乳酸菌,並且利用密閉的特製大型發酵罐為乳酸菌創造一個最適合生長的厭氧環境。

讓乳酸菌在1-2天內迅速大量繁殖形成絕對優勢,產生的大量乳酸使發酵液ph值迅速下降,不給許多具有潛在危害的微生物生長的機會,發酵過程控制亞硝酸鹽的產生,比傳統工藝生產的酸菜在安全性、風味、口感、營養、產品穩定性上更勝一籌,在不新增任何防腐劑的情況下就能長期儲存,適合當代人的安全、健康飲食潮流。且加工期不受季節限制,無論冬夏風味依然,適合大規模工廠化生產。

2樓:堅守本心

您好工具/原料more青菜(白菜) (1顆)白醋 300ml方法/步驟1/5分步閱讀準備鍋、筷子、裝酸菜的桶或者玻璃瓶、大青菜、籃子;先在鍋裡燒水然後等水燒開,等水燒開的功夫把大青菜洗乾淨放在籃子裡滴水。2/5完全開了後,放入白菜燙20秒或者30秒立即拿出,用筷子夾出青菜,燙接下來其他的白菜,步奏重複。3/5都燙好後拿出準備好的玻璃瓶,用筷子把燙好的青菜全部放入進去,然後倒入適量的白醋,適量就好不要太多(比如就十斤的桶裝的青菜放入三分之一白醋),然後加入剛剛燙青菜的溫開水,直到莫過青菜 。

4/5然後就是封閉號玻璃瓶瓶口,找一個保鮮袋(沒有保鮮袋的,找個乾淨塑料袋子就行),然後放在瓶口上確認完全遮蓋好後,蓋上瓶蓋。5/5最後等個3-7天就可以拿出來吃了, 揭開的時候有酸菜的酸味 不是壞了奧 ,很香的。哈哈哈注意事項注意小心開水燙到自己,要保護好自己奧!

酸菜的製作方法和過程

3樓:仉玉軒

在我家醃酸菜的時候,都會採用芥菜來對酸菜進行製作,用芥菜醃製出來的酸菜味道,要比其他菜類醃製出來的酸菜味道要更好吃一些。如果家裡沒有芥菜的話,也可以採用白菜等其他菜類來進行製作。準備好以後的芥菜,需要將其放到陽光之下,或者是通風的地方,先對其進行晾曬,讓其表面的水分被曬乾。

等芥菜表面的水分被完全的曬乾以後,就可以進行下一步的製作了。切記這一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千萬不可將其進行省略。

醃酸菜】製作食材】芥菜,食鹽。

方法及步驟】

1、晾曬好以後的芥菜,我們需要將其放入到清水當中,對其進行清洗,將芥菜表面的雜質清洗乾淨。然後把清洗乾淨的薺菜,將其放入到提前準備好的大桶當中,同時往裡面加入適量的食鹽。食鹽可根據芥菜的量來進行加入,一斤芥菜加入5克左右的食鹽即可。

接下來用手將食鹽和芥菜抓拌均勻,讓每一片芥菜的表面,都能夠均勻的抹上一層食鹽。

2、準備一個無水無油的瓶子,然後把準備好的芥菜將其放入到瓶子當中,並往瓶子裡面加入適量的清水,清水要淹沒芥菜的表面,讓芥菜無法和空氣進行接觸。最後只需蓋上蓋子,讓芥菜在自然環境下進行醃製上五六天,等時間到了以後,即可將其從罐中取出,將其製作成各種各樣的美食。醃製出來的酸菜,不僅顏色好看,口感更是特別好吃。

學會了酸菜的醃製方法以後,接下來我再教大家一道酸菜的美食製作。

爆炒酸菜】製作食材】酸菜,大蒜,幹辣椒,生抽,老抽。

方法及步驟】

準備適量的大蒜和一些幹辣椒,將其清洗乾淨後切成末,裝入碗中備用。然後起鍋熱油,鍋中加入一勺食用油,將油溫加熱到5成熱以後,把準備好的蒜末和幹辣椒末,加入到熱油當中,將其爆炒出香味。最後取適量的酸菜將其切成碎末,並加入到熱油當中,用大火對其進行翻炒,等酸菜中的水分被炒幹以後,需要往鍋中加入適量生抽,老抽進行提鮮,香味十足的爆炒酸菜即可出鍋食用。

小貼士】1、想要讓做出來的酸菜口感變得脆口的話,一定要先對其進行晾曬,讓其表面的水分晾乾。

2、在酸菜醃製的過程當中,一定要讓其處於密封的環境之下,這樣醃製出來的酸菜儲存時間會更長久。

3、在對酸菜進行爆炒的時候,不要再加入食鹽,因為酸菜已經入鹽味。

酸菜是如何製成的?

4樓:楊叔說娛樂

酸菜是由多道工序製造而成,除去外部死葉子、清洗乾淨、泡開水、放入罈子內、一個星期後即可 食用。酸菜是中國人民通過不斷的生活經驗和摸索製成的。

5樓:希望你的生活開心

酸菜是一種蔬菜醃製食品,流行於中國大陸東北、南方各省及臺灣。多選用韌性較好的多葉蔬菜作為原料加工製作,常見的有白菜、芥菜、雪裡蕻、包菜等。

因原料的不同有各種不同的品種,各品種的口感差異較大。在中國東北和中國北方地區一般專指以白菜為原料的酸菜(晉語區多用芥菜製作,名為黃菜)。酸菜脫水或涼幹之後稱為「酸菜乾」。

酸菜在中華名族的飲食中可以是開胃小菜、下飯菜,也可以作為調味料來製作菜餚,可分為東北酸菜、四川酸菜、貴州酸菜、雲南富源酸菜、德國酸菜等,不同地區的酸菜口味風格也不盡相同。老百姓常說的「酸菜」一般指的是所有青菜或白菜所做的所有種類酸菜的總稱。

擴充套件資料:酸菜的加工因氣候、地域、原料品種的不同有差異,但均以多葉蔬菜作為原來加工。方法分兩類即第一類直接使用蔬菜鹽漬後發酵;第二類用蔬菜進行短時間蒸煮,經快速冷卻後自然發酵或鹽漬發酵;或者二者方法結合。

在古籍記載中,酸菜也稱為「醃藏」,「醃藏」的,方法和東北醃製酸菜一樣,一個月後撈出來曬乾,可久放不壞,稱冬菜。由於醃乾菜不如鮮菜好吃,到了清朝,這種醃菜逐漸發展成為酸菜,也是一種保鮮的辦法。

謝墉的《食味雜詠·北味酸菜》記載了酸菜的製法:「寒月初取鹽菜入缸,去汁,入沸湯熟之」。醃菜即白菜冬天以淡鹽水浸之,一月而酸,與南方作黃韭法略同 。

而北方黃芽白菜肥美,醃成酸菜,韻味絕勝,入之羊羹尤妙。這裡所說酸菜的製法與今基本相同。

6樓:匿名使用者

做法:1、將洗淨的大白菜切成四片;

2、放入開水中焯燙三十秒至一分鐘;

3、撈出後瀝乾水分放涼;

4、在乾淨的盆中加入適量的開水,再加入適量的鹽和糖;

5、攪拌均勻後放涼至三十五度左右;

6、再加入一包蘑菇粉攪拌均勻;

7、將瀝乾水分且放涼的大白菜放入內膽中,再加入調好的溶液;

8、用機器中所帶的蓋板壓下去;

9、將放入水的乾淨的玻璃保鮮盒密閉後放在上面;

10、將內膽密封好後放入機器;

11、接通電源,按下酸菜鍵按鈕,機器開始工作;

12、經過75個小時後,酸菜就完成啦。

酸菜是怎麼做成的?

7樓:落雨看卿

一、酸菜怎麼泡。

材料:白菜,大粒鹽。

做法。1、首先把挑好的白菜放在室外晾個兩三天,蒸發一些水分。

2、手和刀具洗乾淨,完全無油。切掉晾好白菜的老幫和不好的葉子,並從中間一剖為二。

3、醃製的容器刷乾淨晾乾,同樣不能有一丁點油。

4、切好的白菜用開水燙一下,燙時間不要長,先燙根部再燙葉,菜的顏色稍微變綠就可以了。

5、白菜要先晾涼,之後切口朝下按放進容器,從底部開始,每擺一層白菜就撒一把大粒鹽,碼到缸頭後儘量壓的緊實。

6、擺好之後,上面壓上一塊石頭,用保鮮膜封住容器口。

7、第二天注入清水,讓水沒過白菜,再封上保鮮膜,減少與空氣的接觸,能夠更好的發酵。

8、在溫度5-10度的環境下醃製30天后就可以食用了。

9、期間要注意觀察容器中的水位,如果水分析出過多要及時舀出一些防止外溢。

10、食用之前要清洗或者浸泡一下,擠幹水分再烹製。

酸菜是怎麼做成的

8樓:蜜安的日常

製作酸菜的方法如下:

選擇成熟、無蟲害、無腐爛的大白菜。用菜刀去掉大白菜的菜根。準備一口大缸並把大缸清理乾淨。

把選好的大白菜放在熱水中煮燙,直到白菜表皮發蔫。將白菜拿出來擠幹並放入缸中,直到整個大缸裝滿白菜。選擇一塊石頭洗淨後壓在大缸的正中間,蓋上蓋子。

過2到3天后在缸內裝滿乾淨的涼水。將裝滿白菜和水的大缸,放在室內,室內溫度大約十攝氏度。大約15天之後,白菜變成變酸菜,酸菜製作完成。

酸菜是怎麼做成的

9樓:乾萊資訊諮詢

酸菜的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大白菜 一棵、鹽 適量、涼開水 適量。

1、首先把準備好的白菜用清水洗淨,瀝乾水分,用刀切好,放一旁備用。

2、切好後放入準備好的鹽,和白菜拌勻,醃製半小時。

3、半小時後白菜出水,白菜和水都放入準備好的玻璃瓶中,如下圖所示。

4、然後玻璃瓶內放入適量的涼開水,密封好,儲藏30天。

天后開蓋,倒出,酸菜就已經完成了。

芥菜怎麼醃製成酸菜,芥菜做酸菜的醃製方法

醃芥菜法。芥菜的本味,略帶些特有的苦味,吃的時候可以放點醬油拌一下,味道更好。主料 芥菜5斤。拌料 鹽3兩 細紅辣椒粉兩 植物油2兩 白糖2兩 大蒜末3兩 大約3頭 白米醋3兩 味精1兩。做法 1.將芥菜削去老皮洗淨,切成兩半或三瓣,2.放入盆中用涼水浸泡1 2天,中間換1次水,3.泡好的芥菜控去表...

酸菜的泡製方法,如何泡酸菜的步驟

把菜壇放在陰涼的地方密封好,還要避免將油星和生水弄進泡菜壇,用乾淨乾燥的筷子取菜,看能不能改善?1 準備容器,塑料桶,罈子,缸,甕皆可,不能使用鐵製鋁製容器,因為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乳酸把容器腐蝕。2 把白菜去老幫碼放在容器內,儘量把所有空間擠滿,如果不好放可以把部分白菜切開。3 加滿開水,加一點鹽,...

酸菜怎麼炒,炒酸菜的方法,詳解

1 酸菜在切絲前多用水沖洗幾遍,因為酸菜在製作的過程中會有些許泥沙,另外多洗幾遍也會使酸菜不那麼鹹 2 此道菜的關鍵就在於調入少許米酒,味道真的很贊喲!材料酸菜1把 蒜頭5瓣 小尖椒6根 米酒1湯匙 白糖1茶匙 味精少許 做法1 把蒜頭剁碎,辣椒切成小碎段,酸菜切成小細條2 炒鍋內倒如適量油燒熱,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