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零息票債券的期限與久期相等

2023-05-14 21:10:07 字數 1606 閱讀 8287

1樓:帳號已登出

久期的一個含義就是表示債券的平均償還期限,考慮零息債券只在債券到期時償還本金,即只有一個償還期限。

即p=fv(也即債券面值)/(1+r)^n 其中n為時間,r為貼現率。

從公式中就可以看出r變動都會引起零息債券的**p的變動。零息債券的久期反而是發反映了該債券對利率波動的敏感度。

債券市值的變動百分比=-利率變動的百分點*久期。

2樓:豬豬將軍

久期也稱持續期,是2023年由提出的。

它是以未來時間發生的現金流,按照目前的收益率折現成現值,再用每筆現值乘以現在距離該筆現金流發生時間點的時間年限,然後進行求和,以這個總和除以債券目前的**得到的數值就是久期。考慮零息債券只在債券到期時償還本金,即只有一個償還期限。

所以很顯然,零息票債券的期限與它的久期是相等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久期的一個含義就是表示債券的平均償還期限,考慮零息債券只在債券到期時償還本金,即只有一個償還期限,所以很顯然,他的期限與他的久期是相等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根據久期的計算公式(一個加權平均數的公式),久期可以被看成是債券投資者收回成本的平均時間。

零息債券只在債券到期時償還本金,理所當然要到到期日才能回本。

o(∩_o

為什麼債券的息票率越高,久期越短?

5樓:普林說保險

票面利率、到期時間、初始收益率是影響債券**的利率敏感性的三個重要因素,它們與久期之間的關係也表現出一些規則。

1、保持其它因素不變,票面利率越低,息票債券的久期越長。

票面利率越高時,早期的現金流現值越大,佔債券**的權重越高,使時間的加權平均值越低,即久期越短。

2、保持其它因素不變,到期收益率越低,息票債券的久期越長。

到期收益率越低時,後期的現金流現值越大,在債券**中所佔的比重也越高,時間的加權平均值越高,久期越長。

3、一般來說,在其它因素不變的情況下,到期時間越長,久期越長。

債券的到期時間越長,**的利率敏感性越強,這與債券的到期時間越長久期越長是一致的。但是,久期並不一定總隨著到期時間的增長而增長。

6樓:閆憶楓機業

樓主啊,要是你把久期公式的其它部分不變,只是把息票率提高,久期當然變大了,但是,你想想,要是除了息票率其它都相同的債券,他們的市價會一樣嗎?算久期的時候分母上是債券市價,息票率高,市價也高,分母變大了,久期到底變大還是變小就不能確定,就要靠數學上的推導,那麼,書上的結論就是經過數學推導的結論,久期變短。

統一公債就是永久債券,永不返還本金,那你就要把久期計算公式帶進去,求一個無窮級數的和,算出來就是1+1/r

直接債券就是零息票債券,到期之前沒有利息支付,你也把公式帶進去,只有最後一期支付本金,算出來就是債券的到期時間。

債券的價格為什麼會有漲落,債券的價格為什麼會波動

債券都有一個固定的票面利率這並不是必然的,但事實上債券一般都是以固定票面利率為主,但也有浮動利率債券,這類債券的浮動利率一般會有一個基準利率參照物,也有無票面利率的債券,俗稱貼現債,這類債券以國債為主 中國的債券市場長期以來都有剛性兌付的說法,很可能會成為不能兌付本金的債券違約第一單,故此到期就能百...

為什麼債券的收益率越低越好,為什麼債券的收益率越低越好?

你要搞清楚,是因為拋售所以導致的收益率上升,而不是因為收益率上升而導致的拋售!你只要記住一個,新聞有時也不定就分析得對,而且有些報道本身就缺乏金融專業知識。一般的債券收益率,以年來計算,都是要比銀行利息高一些的。機構有時候需要融資,就把手中的債券抵押給人一定時間,到時再收回一定的利息。所以中國目前的...

為什麼KI溶液久置會變黃色,為什麼久置的KI溶液呈黃色?

ki溶液在空氣中久置,由於空氣中存在氧氣,碘負離子就會被氧化為碘單質,碘單質在常溫下是紫黑色固體,但是溶於水會呈棕黃色 濃度不同,顏色深淺會變化 所以久置的ki溶液會呈黃色 為什麼久置的ki溶液呈黃色?濃硝酸分解生成的紅棕色的二氧化氮溶解在濃硝酸中顯黃色 久置的ki溶液被氧氣氧化生成碘單質顯黃色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