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盤點的功能特點,固定資產盤點方法有哪幾種?

2023-05-18 06:45:07 字數 5374 閱讀 6318

1樓:路飛

《固定資產管理系統》的功能特點。

恩騰固定資產管理系統是以實物管理為特點,以計算機為操作平臺,以「快捷」、「精準」和功能全面為優勢的管理類軟體。《恩騰固定資產管理系統》系統採用c/s結構,分散式資料庫。

該系統通過先進的條形碼技術對固定資產實物從購置、領用、清理、盤點、借用歸還、維修到報廢進行全方位準確監管,結合資產分類統計等報表真正實現帳物相符,同時按照國內固定資產折舊的實際情況和慣例,採用平均年限法對固定資產計提折舊。

該系統不僅包攬了固定資產全部流程的管理工作、日常繁雜的統計核對,自動生成會計折舊資料等,還考慮到企業實際使用情況,提供了眾多特色功能。

固定資產管理系統》的八大特點:

1. 強大的實用功能。

2.先進的條形碼管理方式。

3、快捷的批量新增資產的功能。

4、資產附加自定義屬性。

5、對部件和附件分開的管理。

6.快捷地資產批量轉移和現場轉移功能。

7.獨特的許可權管理。

8.友好的使用者介面、簡便易學。

2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暢捷(180的號,中間四位是1757,後面四位是7867)為您回到:

基於暢捷固定資產管理系統,為企業提供固定資產管理、財務對賬、移動盤點、自動生成盤點報告等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

資產管理:實現資產入庫、借用、歸還、變更、維修、調撥、清理等固定資產管理功能。

多元化盤點:支援外設藍芽盤點裝置,同時支援手機攝像頭掃碼盤點,雙重保障,盤點資料實時提交。

靈活的角色管理: 根據需要分配角色,不同的角色可以配置不同的許可權,支援單獨為盤點人員分配不同的盤點任務。

資料雲端備份:資產資料雲端備份,不會因為個別人員離去造成固定資產交接風險。

標籤模板:系統提供多種資產條碼標籤模板,使用者可以根據需要選擇不同的模板。

綜合報表:通過我們提供的各種資產分析報表,幫助企業提高決策收益。

固定資產盤點方法有哪幾種?

3樓:汽車影老師

(一)賬面盤點法

賬面盤點法就是將每一種物品分別設立「存貨帳卡」,然後將每一種物品的出入庫數量及有關資訊記錄在賬面上,逐筆彙總出賬面庫存結餘數,這樣隨時可以從電腦或賬冊上查悉物品的出入庫資訊及庫存結餘量。

(二)實地盤點法

實地盤點法按盤點時間頻率的不同又可分為「期末盤點」和「迴圈盤點」。期末盤點是指在會計計算期末統一清點所有物品數量的方法;迴圈盤點是指在每天、每週清點一小部分物品,一個迴圈週期將每種物品至少清點一次的方法。

1、成套裝置中比較常見的修理或改良用大件所替換下來的,還可以繼續使用的資產(比如電機、空調類的經修理還可繼續使用的等等,符合固定資產要求的),這種情況所形成的帳外固定資產數量最大。

2、長期以租賃費分期支付形式購入的固定資產(比如駐外辦、分支機構等的取得的房屋、轎車等等的),當然這種情況屬於違規操作。

3、由於改制收購或合併重組後,通過財產清查所形成的,當然這種情況屬於工作不細緻或不及時造成的。

4、以裝置耗材等方式取得擁有的固定資產(比如電腦或電子成套裝置等等)。這種情況也屬於違規操作。

4樓:盤點機專家

固定資產盤點方法,如果是指具體盤點技術手段上,可以分為手工盤點、條形碼盤點、rfid盤點等方式。

手工盤點:就是傳統的,紙筆按資產編碼進行登記,最後錄入到excel或erp得到盤點結果表,此方式記錄繁瑣,容易出錯,目前比較少採用;

rfid盤點:也即電子標籤來管理資產,電子標籤可以自動識別,開始每個資產貼有電子標籤,電子標籤儲存相應的資產資訊,特別是資產編碼,這樣資產盤點裝置(rfid手持機或閱讀器)安裝資產rfid盤點軟體,可以在一定閱讀距離欄位感應資產標籤,實現快速盤點,比較理想是在公司範圍內行走便即可自動把資產盤點一遍,不用想條形碼方式那樣一個個掃描。

總體來說,rfid方式盤點比條形碼方式更方便智慧,但是成本確高許多,因為資產標籤一般幾毛到1-2元一個,而條形碼標籤基本上就幾分的成本,rfid閱讀裝置成本也很高,基本上5k-上萬,而條形碼pda一般就1-2千元。手工盤點方式成本最低,但是效率最低,費人工。

5樓:匿名使用者

四種盤點方法比較。

序號 方法名稱 操 作 規 程 此方法的優點。

1永續盤點法。

或動態盤點法 入庫時隨之盤點,及時與保管卡記錄核對 可隨時知道準確存量,盤點工作量小。

2迴圈盤點法 按入庫先後,每天盤點一定數量的存貨 節省人力/全部盤完後開始下一輪盤點。

3重點盤點法 對進出頻率高/易損耗/價值高的存貨重點盤庫 可控制重點存貨動態有效防止發生差錯。

4定期盤點法。

全面盤點法) 定期(周/月/季/年末)全面清點所有存貨 便於及時處理超儲/呆滯存貨。

用深圳中科智慧的固定資產盤點系統免費版試一試,挺好用的。不懂還可以打**去問。

6樓:小火柴工作室

1)實地盤點。

2)賬載固定資產盤點。

3)報告的清查盤點(含固定資產處理、損毀、盤盈盤虧報告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盤點方法相信樓上已經給出了。

但傳統就是傳統,規劃的再好,說出花來,還是耗時耗力。

行政行家」一款專門針對固資管理設計的軟體,採用rfid技術,實現急速盤點,散步中就能完成盤點,可以對資產進行全生命週期的管理,可以清晰看到資產的概況,包括資產資訊、資產淨值,資產增長等等,方便管理者檢視、分析、決策。

固定資產盤點怎麼盤點?

8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將「固定資產」賬戶的餘額與固定資產明細賬(固定資產卡片)的原始價值金額之和核對相符,然後由固定資產管理部門、使用部門和財務部門共同盤點。

經過實地盤點,把固定資產的實有數與賬面數核對,如發現盤盈、盤虧和毀損,應查明原因,確定責任,並編制固定資產盤點盈虧表。

分別列明盤盈固定資產的名稱、數量、重量價值、估計折舊和盤虧、毀損固定資產的名稱、數量、原價、已提折舊等,按照規定程式上報審批。同時,還要研究和提出改進措施,以便進一步加強固定資產的管理。

固定資產主要特點。

1、固定資產的價值一般比較大,使用時間比較長,能長期地、重複地參加生產過程。

2、在生產過程中雖然發生磨損,但是並不改變其本身的實物形態,而是根據其磨損程度,逐步地將其價值轉移到產品中去,其價值轉移部分**後形成折舊**。

固定資金作為固定資產的貨幣表現,也有以下特點:

1、固定資金的迴圈期比較長,它不是取決於產品的生產週期,而是取決於固定資產的使用年限。

2、固定資金的價值補償和實物更新是分別進行的,前者是隨著固定資產折舊逐步完成的,後者是在固定資產不能使用或不宜使用時,用平時積累的折舊**來實現的。

3、在購置和建造固定資產時,需要支付相當數量的貨幣資金,這種投資是一次性的,但投資的**是通過固定資產折舊分期進行的。

9樓:雲吶資產物聯服務平臺

如果行政人員、it人員、財務人員想做好固定資產管理,就離不開有利的固定資產管理工具。固定資產管理系統為企事業單位提供全方位、可靠、高效的動態管理模式,幫助企業實現固定資產的資訊化、規範化和規範化管理。它可以幫助企業提高固定資產管理和庫存的效率,使固定資產管理和庫存變得容易和準確。

那麼如何盤點固定資產呢?

盤點前進行溝通

1.與企業溝通,至少提前一天按照相關格式要求製作固定資產或庫存清單,同時協商確認清單方法、清單計劃、清單範圍、重點清單和抽盤規則。

2.盤點前,審計人員應向專案經理彙報盤點計劃,專案組經理應協調安排人員參與現場或遠端盤點。

確定抽樣規則

1.重大金額+固定間隔抽樣:重大金額(建議單項金額大於總數的5%)固定資產。庫存應進行盤點,並採用固定間隔(建議每10個盤點1個)進行盤點。

2.金額比例:固定資產盤點金額應覆蓋60%以上;庫存檔點金額應覆蓋30%以上。

3.抽樣規則:盤點抽樣比例和覆蓋比例應根據專案實際情況確定,規則由審計人員與企業協商確定。

盤點記錄

1.盤點表中應逐行記錄實際盤點數量,資產存在瑕疵。長期存放未使用。報廢等情況,應記錄相應情況。

2.拍照要求:

1)使用今天的水印相機軟體拍攝所有存貨。固定資產存放區域應連續拍攝;

2)重大存貨或固定資產應正面拍照;

3)有標籤、編碼、銘牌的固定資產和存貨應拍照。

4)使用稱重或其他計量器具進行盤點的,應同時拍攝計量器具的實際結果。

3.**目錄:每個固定資產。列印存貨**後,右上角用圓珠筆標記相應盤點表中的序號,作為盤點表的附件。

盤點差異和異常處理

盤點結束後,應及時盤點差異,找出原因,逐項或分類說明原因,並提供相應的支援依據,如報廢審批表、出入庫單據等。如果差異金額較大,且確認找不到原因,則應作為盤盈或盤虧處理,並進行審計調整。

盤點表的簽名和蓋章

盤點表應由盤點人和財務主管簽字確認,首頁應加蓋公章和騎縫章。

盤點表樣式

在固定資產管理系統中,資料自動生成報表,使用者可以直接匯出就可以。

固定資產如何盤點(盤點方法)

10樓:註冊會計師

固定資產盤點是對固定資產進行實物清點,以確定各種財產在一定時期的實存數。盤點的做法是,先將「固定資產」帳戶的餘額與固定資產明細帳 (固定資產卡片) 的原始價值金額之和核對相符,然後由固定資產管理部門、使用部門和財務部門共同盤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制訂盤點方案,如盤點時間,盤點部門,參加人員等。再由盤點人員到固定資產放置地點,進行實地清點、登記。然後由財務人員根據盤點表與帳面記載進行對比,核實盈虧。

最後將盤點結果上報單位負責人。再根據領導簽字,調整盈虧。

固定資產具有價值高,使用週期長、使用地點分散、管理難度大等特點,正是由於這些原因給固定資產盤點帶來極大的困難。年度固定資產盤點報告公司資產是完成經營任務的物質條件和保障,為提高公司資產的使用效率,防止資產的損壞和流失。

固定資產盤點方法包括:

1、先把所有以前的固定資料賬冊整理一份。

2、根據賬冊對所有的固定資產進行盤點。

3、如果盤點過程中有(折舊、報廢、新增)需在盤點本上進行登記。

4、根據固定資產的類別進行編碼,把報廢、**、折舊的進行處理。

5、把新增的固定資產進行編碼,入賬。

固定資產淨值和固定資產淨額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三者關係

固定資產淨值 固定資產原值 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淨額 固定資產原值 累計折舊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固定資產減值準備,是備抵科目。2006 新準則資產負債表固定資產專案 固定資產科目原值賬面餘額減去累計折舊賬面餘額減去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科目賬目餘額 目前我知道的說法是,固定資產淨值 固定資產賬面餘額 固定資...

固定資產價值多少以上計入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是指企業使用期限超過1年的房屋 建築物 機器 機械 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 經營有關的裝置 器具 工具等。不屬於生產經營主要裝置的物品,單位價值在2000元以上,並且使用年限超過2年的,也應當作為固定資產。根據這一規定,對屬於生產經營用的固定資產,只規定使用時間一個條件,對不屬於生產經營主...

有關固定資產入帳問題,關於固定資產的入賬成本

老闆購買的家用電器發票抬頭是你公司名稱嗎?如果電器發票抬頭是你公司的名稱,可以納入公司賬務 家用電器數量金額都較小的,也可計入固定資產 管理部門 辦公裝置 或電子裝置 為一般納稅人資格的企業,取得的是增值稅專用發票的,還可以抵扣進項稅額 家用電器數量較多的,可計入管理費用 低值易耗品攤銷 如果入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