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鷗這幾個字是否能連成一句詩?

2023-05-18 23:40:07 字數 1341 閱讀 7415

1樓:海岸拾荒者

旅夜書懷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旅夜書懷》,是依舊的沉鬱滄桑。在如秋日殘陽般蕭瑟的文字中,又讀到了更深更農的彷徨和感傷。江畔秋風中搖擺的細細青草,低垂的夜空,暗淡的星光,月下奔湧的清冷江水和一葉孤獨的小舟,一切都在他不經意的渲染中透著一種悲涼。

它緩緩地流經每一個人的心靈,讓人從心底感受到一種酸澀之外的悽美。

雖然是如此,文中卻沒有刻意去抒寫和渲染這種感傷的心境。他甚至還對著晦暗的夜空自嘲的笑了,說什麼:「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這讓人覺得他是安靜的,就象一朵寂寂空山中卓然綻放的雪蓮,靜寂中沒有絲毫的搖晃,只有淡淡的香澀在空氣中迴旋升繞。

在淡雲微月的孤舟之中,鬢髮蒼蒼的杜甫聽著檣櫓水浪的清音,看著月垂江心,寒星低垂,只覺得他鄉日暮,人生如寄。他站在江心的孤舟之上,夜風飄然了他的衣袂,無涯的感傷和寂寞大朵大朵地纏繞上他的心頭,讓他不禁覺得自己恍然成了一隻孤獨的沙鷗,在年空曠而長蒼茫的天地間孑然無依,一任四處飄零……此情此景讓他不禁曼聲吟道:「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2樓:匿名使用者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旅夜書懷》杜甫。

3樓:匿名使用者

天地一沙鷗出處……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旅夜書懷》杜甫。

天地一沙鷗的一字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4樓:南風文件

「天地一沙鷗」出自杜甫的《旅夜抒懷》,作為一首五言律詩,它反映了羈旅行役的愁苦。

原文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最後兩句說:「飄然一身像個什麼呢?不過像廣闊的天地間的一隻沙鷗罷了。

詩人即景自況以抒悲懷。水天空闊,沙鷗飄零;人似沙鷗,轉徙江湖。這一聯借景抒情,一字一淚,感人至深。

表達了詩人孤苦伶仃悲哀難過之情。

第。三、四句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寫遠景:明星低垂,平野廣闊;月隨波湧,大江東流。這兩句寫景雄渾闊大,歷來為人所稱道。

詩人寫遼闊的平野、浩蕩的大江、燦爛的星月,正是為了反襯出他孤苦伶仃的形象和顛連無告的悽愴心情。這是以樂景寫哀情的手法,在古典作品中是經常使用的。如《詩經·小雅·采薇》: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用春日的美好景物反襯出徵士兵的悲苦心情,寫得十分動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一字表達了詩人自傷孤獨,浪跡天下懷才不遇悲怨的情感。

請問一下大師這幾個字怎麼讀,大師這幾個字怎麼讀

中的底款應該為 老安順制希望能幫到你。大師這幾個字怎麼讀 中的底款應該為 老安順制 希望能幫到你。請問大師,這幾個字是什麼字怎麼讀 這幅字應該是從右向左讀,四個大字是 以師會友。如果我沒認錯的話是 李養堯印 這幾個字怎麼讀 求大師給解 20 新鐫全部繡像紅樓夢 清乾隆五十六年辛亥 1791年 萃文書...

在輸入幾個字後就直接跳到下一行,這幾個字後面怎麼輸入

這是word預設的,一串英文和數字會整行自動換到下一行去,不能分開的。你可以把編號串縮小字型讓它返回上一行,或是縮小頁邊距,讓試驗編號幾個字上到第一行去。真的要強行換行的話,在要換行的地方同時按下shift 回車就可以。如果你硬要它們在同一行,就選中格式,段落,切換到中文板式,換行選項中勾選允許西文...

寫個「紅」字這幾個字一共有多少畫

您想要查詢的 寫個 紅 字 過濾非漢字後 寫個紅字 總計 4 個漢字,總筆畫數 20 下面是其中各漢字的筆畫 漢字 筆畫 漢字 筆畫 漢字 筆畫 漢字 筆畫寫 5 個 3 紅 6 字 6 寫5個3紅6字6 一共20畫 寫個 紅 字這幾個字一共有多少畫?寫5個3紅6字6 一共20畫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