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為什麼會有組織特異性

2023-05-21 22:45:08 字數 2915 閱讀 6152

1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特異性基因。

tissue-specific genes),或稱奢侈基因(luxury genes),是指不同的細胞型別進行特異性表達的基因,其產物賦予各種型別細胞特異的的形態結構特徵與特異的生理功能。如卵清蛋白基因、上皮細胞的角質蛋白基因和胰島素基因等。

本段奢侈基因。

luxury gene):在特別細胞型別中大量(通常)表達並編碼特殊功能產物的基因。 具有相同遺傳資訊的同一個體細胞間其所利用的基因並不相同,有的基因活動是維持細胞基本代謝所必須的,而有的基因則在一些分化細胞中活動,這正是細胞分化、生物發育的基礎。

分子雜交等大量實驗表明,在細胞的全套基因組中,只有少數基因(5-10%)表達。基因組中表達的基因分為兩類:⑴一類是維持細胞基本生命活動所必須的,稱管家基因(house keeping gene),如各種組蛋白基因。

另一類是指導合成組織特異性蛋白的基因,對分化有重要影響,稱奢侈基因(luxury gene),即組織特異性(tissue-specific gene)表達的基因,如表皮的角蛋白基因、肌肉細胞的肌動蛋白基因和肌球蛋白基因、紅細胞的血紅蛋白基因等。這類基因與各類細胞的特殊性有直接的關係, 是在各種組織中進行不同的選擇性表達的基因。 看家基因是維持細胞生存不可缺少的,奢侈基因和細胞分化有關,是組織特異性表達有關的基因,在特定組織中保持非甲基化或低甲基化狀態,而在其他組織中呈甲基化狀態。

幾乎所有的甲基化均發生在二核苷序列5'-cg-3'中的c上。使胞嘧啶變為5'-甲基胞嘧啶。而含有這種甲基化cg的序列,對應於染色體上的兼性異染色質區域。

看家基因以組成型方式在所有細胞中表達,而奢侈基因在特定組細胞中得到表達。這些基因的特異表達與否,決定了生命歷程中細胞的發育、分化、細胞週期的調控、體內平衡、細胞衰老、甚至於程式化死亡。對不同型別,不同分化時期細胞的基因或基因表達情況的研究,可以獲得整個細胞生命過程的資訊。

細胞在不同自然或人工理化因子作用下代謝過程變化甚至於病變,基因也將選擇性表達。

2樓:學無止境

因為不同的組織具有不同的功能,這些功能的差異正是dna特異性表達的結果,合成了具有組織特異性的蛋白質。

3樓:青築伯瑤

個體所有的細胞的遺傳物質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它們都擁有同一套基因組,但是不同組織表達的基因不同,它們轉錄出來的rna是不一樣的,這個稱為轉錄組,正是不同細胞之間轉錄組的不同造成了細胞的不同。所以基因擁有組織表達特異性,並不是組織特異性。

為什麼真核生物的「奢侈基因」(組織特異性基因)的誘導表達往往具有組織細胞的特異性?

4樓:植物愛學習

首先,基因的表達你肯定知道。一條模板鏈被轉錄成mrna,再由mrna翻譯成相應的蛋白質完成表達。因此一個基因的表達是從轉錄開始。

基因是否開始進行轉錄,受基因上游非翻譯區的順式作用元件和反式作用因子決定和調控,稱之為轉錄因子。轉錄因子與基因核苷酸序列的特定位點結合,由此開啟或關閉基因的表達。當該基因存在,但沒有「啟用」它表達的轉錄因子存在時,出現基因沉默。

具有組織特異性表達的基因,特異性結合位點通常位於啟動子區域(少數位於翻譯區的內含子區域)。比如基因a只能在果實表達而不在葉片表達,說明啟用該基因表達的轉錄因子僅存在於果實而不存在於葉片,或在葉片中存在該基因表達的抑制子,導致其在果實中能順利完成翻譯,在葉片中則表現為基因沉默。

研究植物基因表達的組織特異性的方法有哪些多多益善

5樓:匿名使用者

從dna到蛋白質的過程叫基因表達(gene expression),對這個過程的調節即為基因表達調控(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or gene control)。 基因調控是現代分子生物學研究的中心課題之一。因為要了解動植物生長髮育規律。

形態結構特徵及生物學功能,就必須搞清楚基因表達調控的時間和空間概念,掌握了基因調控機制,就等於掌握了一把揭示生物學奧秘的鑰匙。基因表達調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①轉錄水平上的調控;②mrna加工、成熟水平上的調控;③翻譯水平上的調控; 基因表達調控的指揮系統有很多種,不同生物使用不同的訊號來指揮基因調控。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之間存在著相當大差異。原核生物中,營養狀況、環境因素對基因表達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真核生物尤其是高等真核生物中,激素水平、發育階段等是基因表達調控的主要手段,營養和環境因素的影響則為次要因素。

如何從分子生物學的角度解釋細胞分化?

6樓:南霧嶺後

本質上講 細胞分化是基因表達調控的結果。

這個涉及到持家基因和組織特異性基因兩個概念。

細胞類別的不同是由於組織特異性基因的表達差異所致。

當細胞有一種型別變為另一種型別時,我們說細胞發生了分化,那麼細胞型別的改變,就是由於初始細胞的組織特異性基因表達發生改變,變為另一類細胞的組織特異性基因表達。基因表達型別的改變是由於基因的表達發生調控的結果。

舉例如,造血幹細胞基因表達發生改變後,變成各種血細胞等。

還有很多,尤其是細胞發育過程中,受精卵在發育過程中形成各種型別細胞都是分化的結果,也就是細胞內基因表達調控的結果。

激素調節為什麼具有組織特異性

7樓:蘇容

因為不同組織所需要的激素含量是不同的。

而且不同組織需要不同的激素。有些激素是可以作用於全身的細胞的,但是有的激素只作用於一種組織或者是器官。

dna的鹼基組成具有種屬特異性,但不具有組織特異性,什麼意思,求解

8樓:滿意喲

特異性:能識別特異的dna序列,識別資訊**於dna核苷酸序列本身,識別位點存在於dna雙螺旋的大溝部分,識別與結合靠氫鍵和離子鍵。在不同的基因組之間,這些非組蛋白所識別的dna序列在進化上是保守的。

這類序列特異性dna結合蛋白具有一個共同特徵,即形成與dna結合的螺旋區並具有蛋白二聚化的能力。

一本小說裡有組織都有特異功能,一本小說裡有一個組織都有特異功能

崛起商途之素手復翻雲 簡介 她是制遊走在黑與白之間的惡魔與天使 在敵人眼裡,她狡詐如狐,心狠手辣,難以琢磨 在朋友眼裡,她淡然脫俗,寧靜致遠,聰明絕頂 她是,一個普通家庭的普通學生 她是,締造傭兵神話的傭兵之王 她是,眾多企業的幕後之主 她,白手起家創造了一個凌駕於政權之上的超然勢力 沒有人知道她如...

究竟什麼才是「未來組織」,為什麼說未來組織是學習型組織?(求助)

未來組織是釘釘對於企業數字化程序的一個設計和規劃,畢竟傳統企業網際網路化是大勢所趨,而釘釘能做的就是幫助這些企業一步一步的實現這個數字化智慧化的程序。實現智慧化組織的企業在辦公過程中將會更加簡單高效且能夠和外部資源進行溝通協作。在這樣一個經營環境日趨複雜 多變 隨機的時代,很多企業家覺得現實一片迷霧...

為什麼會有地球,為什麼會有地球呢

地球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 為什麼會有地球?地球出現應該是偶然事件。特別是現在充滿生命的地球。碰巧一堆星際物質 恆星 後的物質 在引力作用下,形成了太陽系。碰巧在地球現在的位置有一個相對較大的鐵或鎳塊有足夠的質量。碰巧其附近有足夠的物質被引力吸引形了了地球。這些物質含有大量的放射性元素,因衰變放熱使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