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的查封,扣押凍結分別是什麼意思

2023-05-24 03:45:07 字數 824 閱讀 9798

1樓:高輝律師

查封是指對債務人的財產加以封存,禁止債務人或其他人轉移或處分的一種限制性措施。扣押是指人民法院對被執行人之財產就地或運至有關場所,予以扣留並禁止被執行人或任何人佔有、使用及處分之執行措施。凍結是指人民法院通知銀行、信用合作社及其他有儲蓄業務之單位,不準被執行人提取自己之存款,以維持其現狀之執行措施。

法律分析

法院執行程式,一是申請。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裁定以及刑事判決、裁定,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依法向人民申請執行,也可以由審判員移送執行員執行。

二是受理。三是申請複議。當事人、利害關係人對裁定不服的,可以自裁定送達之日起十日內向上一級人民申請複議。

四是向被執行人發出執行通知。執行員接到申請執行書或者移交執行書,應當向被執行人發出執行通知,責令其在指定的期間履行,逾期不履行的,強制執行。五是採取強制措施 。

執行可以通過以下強制執行的措施有查詢、凍結、劃撥被申請執行人的存款;扣留、提取被申請執行人的收入;查封、扣押、拍賣、變賣被申請執行人的財產;搜查被申請執行人隱匿的財產;強制被申請執行人交付法律文書指定交付的財物或者單據等措施。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零三條 財產保全採取查封、扣押、凍結或者法律規定的其他方法。人民法院保全財產後,應當立即通知被保全財產的人。財產已被查封、凍結的,不得重複查封、凍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零二條 人民法院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採取保全措施,查封、扣押或者凍結被告人的財產。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或者人民檢察院可以申請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適用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

民事訴訟法的反訴及其成立條件是什麼

反訴是指在正在進行的訴訟中 訴訟系屬中 本訴的被告以本訴的原告為被告提起的訴訟。其存在的目的在於 通過反訴與本訴合併審理,減少當事人訟累,降低訴訟成本,便於判決的執行。根據 民事訴訟法 規定,本訴的被告可以向本訴的原告提起反訴。反訴的成立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反訴一般只存在於請求之訴中,不存在確認之...

民事訴訟中的答辯期是什麼意思

民事訴訟中的答辯期是法律對被告的規定,是被告對原告提出訴訟請求針對性的內提出反駁意見,容提出自己的看法,是訴訟平等原則的體現。擴充套件資料 民事訴訟法 第125條規定,人民法院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五日內將起訴狀副本傳送被告,被告在收到之日起十五日內提出答辯狀。被告提出答辯狀的,人民法院應當在收到之日起五...

訴訟法證據規則是什麼,民事訴訟法關於證據的規定

民法 原則 誰主張誰舉證 刑法 原則 偵查機關舉證 行政法 原則 行政機關舉證 最高人民法院出臺的訴訟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簡稱證據規則。民事訴訟證據規版則為 最 權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 行政訴訟證據規則為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行政訴訟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 刑事訴訟尚未專門出臺證據規則 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