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 汛期判斷,地理汛期問題

2023-05-24 23:55:07 字數 1816 閱讀 5998

1樓:桑職嚴子實

1.首先綜合看是哪個半球,如果雨熱同期,就在各自的夏季出現汛期。

2.然後看其當地的氣候型別。

比如說季風氣候,那就是雨熱同期,汛期就在當地的夏季。如果是地中海氣候,就應當在當地的冬季。還有比如說海洋性氣候,因為一年四季降水量差不多,所以一般情況下沒有明顯的汛期和雨季。

還有草原氣候,這個要把旱季和雨季的時間區分清楚。

3.綜合緯度位置和地理情況。

比如說東北諸多河流就有兩個汛期,因為它是溫帶季風氣候,所以夏天會有一個汛期,但是它又是有冰雪水補給的,所以春天還有一個汛期。

總之,一定要綜合。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外流河最重要的是要判斷當地的氣候型別。

對於內流河主要是判斷融冰期(考慮地理緯度)

有些河流有 兩個 汛期例如:東北的河流。

3樓:嵩陽人

汛期判斷主要依據河流的流量,徒增的水量會產生汛期,例如;大量的降水,冰雪融水等。

4樓:我是淘氣小丫頭

?wtp=tt

汛期:就是河流水盛的時期,汛期不等於水災,但是水災一般都在汛期。

判斷河流有無汛期:

各地由於降雨時間和多少的差異,汛期並不一致。(看降雨)

5樓:河圖公子

首先根據題目要知道是什麼地區並且記住幾個地區的汛期的特點,比如說東北地區有春汛和夏汛;然後要根據題目的已知條件判斷汛期的具體特點,因為一定要和題目結合起來。

6樓:scl魚

看看什麼時候有外來的水,比如高山融雪,或是降水。會引起汛期。

地理汛期問題

7樓:微生瑋類俠

一般情況下,就是秦嶺淮河以北(包括東北和西北)的河流有兩個汛期。

夏汛就是由降水引起的。春汛,大概就是春季氣溫回升快,高山冰雪大量融化,並流入河流。

有人說凌汛。至於凌汛產生的條件:1,河流要有結冰期;2,河流要從低緯流向高緯。

8樓:汗梓暄乘自

正確來說。

我國冬天會有結冰的河流。

就會有2個汛期。

一個是春汛,一個是夏汛。但具體到哪個地方要實際分析,我09高中畢業學的地理的概念是。

秦嶺淮河以北。

的河流會有2個汛期。

一般情況秦嶺淮河以北的河流有汛期。

高中地理恆河的汛期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來看下恆河流域水的補給以及降雨的主要成因!!!

恆河水的補給在一定程度上依靠7∼10月西南季風帶來的雨,以及4∼6月熱季中喜馬拉雅山脈融雪匯成的流水。恆河流域降水與西南季風相伴,但也隨6∼10月間起源於孟加拉灣的熱帶氣旋而來。只有少量降雨發生在12∼1月間。

氣壓帶分帶隨著季節移動,北半球夏季到來,赤道低氣壓帶越過赤道,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由原來的東南信風偏轉成西南信風,西南信風是從海洋吹向陸地,帶來充足的雨水。

因此恆河的汛期是4~10月。

10樓:灌雲一中

~10月季風帶來的降雨。

6月熱季喜馬拉雅山的溶雪。

--10月要多。

11樓:飛翔教學資源網

是5-9月,因為此時受西南季風影響,從印度洋帶來暖溼氣流。

問個高中地理問題,請問下什麼叫汛期

12樓:洛可

河流流量比其它月份有明顯增多的時候,差不多大概就這個意思,課本不是有定義嘛。

高中地理問題,高中地理問題

2 a8時20分 圖中昏線與赤道交點的經線是西經95度,時間是18時 北齊時間是東經120度的地方時,與西經95度的經度差是95 120 215度,時差是14小時20分 北京時間 東經120度 比西經95度的時間早,所以北京時間是18時 14小時20分 次日8時20分 答案 a8時20分 b 選項 ...

高中地理基礎問題,高中地理。問題。

摟住你執著了 這個是人家科學家研究的東西0 0 科學家只是發現了這個規律,至於什麼原理還沒研究出來把 至少還沒有大家都信服的定論 而且高中地理這些不是重點 不會考的 題正確答案是一個。的q 2013年2月6日11點56分30秒b點太陽高度為90度,那麼b點的子午線地方12 00,原因有可能是0點00...

高中地理(煙流),高中地理問題

2個答案都是對的 d。你錯了。請認真複習一下逆溫層的概念再來看這題。第一題。你認為是下沉氣流導致了b圖燻蒸型的現象,沒錯。問題是下沉氣流是在什麼情況下出現的呢?或者說你憑什麼判斷這個時候會有下沉氣流出現呢?在沒有其他條件的情況下,b圖旁的大氣狀況應該出現的是波浪型 具體原因下題再詳述 而燻蒸型對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