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時皆以服五石散為榮,隋唐時為何不流行了?

2023-05-25 15:50:06 字數 4377 閱讀 7704

1樓:璐璐小璐璐說娛樂

魏晉時期的名流喜歡服五石散,因為他們認為五石散具有長生和養容的功效。但是隨著長期服用許多人產生中毒和喪命的事情,於是受到了許多人和朝廷的抵制,逐漸到了隋唐就不流行了。

2樓:翕然

五石散實際上是魏晉時期流行的一種毒品,他有致幻的效果,吃後讓人沉浸在幻覺之中。隋唐兩朝的開創者都是勵精圖治,擁有雄才偉略遠大抱負的人,又怎會允許此毒流行呢?況且隋唐時期相對政治清明,人們多有積極的志向,也自然不屑五石散這樣的毒品,

3樓:長魚思松

因為到了隋唐時期,人們都知道五石散是有毒的,加上五石散的**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起的,所以在隋唐時期就不流行了。

4樓:你真的很好嗎

隋唐時期發現了五石散不是好東西,他會讓人致幻,導致人的精神失常,人們都知道它不是好東西,所以後來就不用了。

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隋唐時期已經認識到了五石散的危害,知道那會導致人的精神失常,所以用的人就少了。

魏晉南北朝時貴族愛吃五石散是什麼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五石散丹藥名。以紫石英、白石英、赤石脂、鍾乳、硫磺五種藥石為主,佐以人參,白朮、桔梗、海蛤、防風、附子、桂心、乾薑、細辛、栝樓等配製而成,見唐孫思邈《千金翼方》卷二二。傳為何晏據東漢張仲景紫石散及侯氏黑散兩方增減所創,雲可治男子勞傷虛羸。

因須冷服,又名寒食散。這種藥毒性很大,服的時候如果措施不當危險性很大。服完後要出門「行散」(服藥後緩步調適宣導)。

服者食宜冷,衣宜薄,酒須溫,但每致中毒,染成痼疾,性格暴躁,至有傷殘夭死者。參閱魯迅《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在魏晉服五石散的風氣很盛,而且都是士族高門。

王恭有一次服五石散後出門行散,到弟弟五爽門前,說古詩中「所遇無故物,焉得不速老」為佳句。原來王恭在服散之後想到的是生死問題。聯絡到魏晉人詩中流露最多的是感嘆時光飄忽人生短暫的思想感情,可以透露出魏晉人士服五石散,有為了延年益壽的原因。

五石散,據說服後有「心加開朗,體力轉強」的效果(隋巢元方《諸病源候總論》卷六載皇甫謐語)。 首先提出服散的是正始大名士何晏。他「美姿容,面至白」,他說,「服五石散非唯治病,亦覺神明開朗。

他服藥後面色紅潤,精神爽朗,這正是美姿容的表現,也可視為可能長壽的象徵。魏晉名士穿衣崇尚寬大,愛穿木屐,這是藥性猛烈而感到燥熱,怕擦傷**而求輕便舒適。 —摘自《世說新語》(上海古籍出版社,張為之譯註前言)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相當於現在的白粉之類的東西。

8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時期,黑暗統治,文士為了躲避禍害,常常佯裝痴狂,加之五石散讓人有票票欲仙,卓爾不群的感覺,故常為食用。

9樓:中華鐵路希希

五石散本來是一種**傷寒的藥,是東漢著名的內科大夫 張仲景先生研製,對**傷寒確實有一定的效用。但到了魏晉時期,五石散一下子就成為了士大夫津津樂道的時尚消費。

五石散的真正興起來自於何晏的推崇,他在張仲景先生的藥方上加以改進,完成了藥品到毒品的最終轉換。而所謂寬袖長袍,飄飄欲仙的名士們,也是因為多半服用了毒品才使自己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創作靈感。五石散服下後不禁容易上癮,還會使人感到燥熱急痴。

魏晉名士多輕裘緩帶,多半因為五石散的藥效發作後身體燥熱;不僅如此,長期服用還會導致精神恍惚,不能控制,急躁之處難以想象,發狂痴呆。

魏晉名士喜愛的五石散到底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五石散就是當時的毒品。五石散本來是一種**傷寒的藥,但到了魏晉時期,因為名士貴族的喜愛,把這種感覺並不理想的藥充分的發揮極致,導致其成為一種讓人喪失心智的毒品。

11樓:網友

五石散說白了就是一種慢性毒藥,其藥性皆燥熱繪烈,服後使人全身發熱,併產生一種迷惑人心的短期效應,實際上是一種慢性中毒。

12樓:餘量不足

五石散類似於白粉吧,古代很多帝王找人煉的仙丹裡就有五石散,短時間服用會感覺自己越來越年輕有力氣了,但是會上癮,身體還會慢慢垮掉,一般服用多了的人活不了多久。

13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這是一種慢性的毒藥,他是會使人迷惑的,會產生幻覺,所以有人喜歡,那麼原因就在這裡,就像現在的毒品一樣會產生上癮的。

14樓:溢沂

五石散就是類似於毒品大煙這類的東西。都是讓人上癮然後慢慢掏空人的意識。讓一個人變成行屍走肉一類的存在。

15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覺得應該是和鴉片差不多的東西吧,會讓人上癮,並且吃了還會讓人產生一定的幻覺,所以在那個時候很多人就會食五石散。

16樓:開心就好

中藥散劑,據說是醫學家張仲景發明的,是一種**傷寒的藥,挺管用的,受到當時魏晉名人所愛好。

五石散到底是什麼東西,為啥會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盛行?

17樓:三棵樹

五石散是一種專門**傷寒的藥物,由張仲景發明的,因為傳言這種藥物有延年益壽的效果,所以在魏晉南北朝盛行。

18樓:青州園主

五石散是一種的毒藥,因為當時的社會比較動亂,各方勢力角逐很厲害,給這種毒藥提供了機會。

19樓:123柚子茶

五石散,其藥方託始於漢人,由魏人何晏首先服用。丹砂、雄黃、白礬、曾青、慈石也其藥性皆燥熱繪烈,服後使人全身發熱,併產生一種迷惑人心的短期效應,實際上是一種慢性中毒。許多長期服食者都因中毒而喪命。

在魏晉時期,五石散能夠風靡數百年,這與當時的時代有著密切的關係。身處於這個混亂時代,作為一個禮崩樂壞的時代,在道德淪喪利益之上的時代大潮當中,一些志向遠大、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讀書人分,只有抑鬱不得志。正如竹林七賢,他們紛紛以磕藥為日常的高雅的活動。

服食了五石散以後的人會血脈噴張亢奮無比,因此需要讓自己宣洩出來,才能夠不那麼難受。 對於那個時代抑鬱不得志的人來說,通過五石散的藥效,讓自己內心的情緒得以宣洩。 因此十分盛行。

為什麼魏晉時都因服五石散為榮,而隋唐不是呢?

20樓:雪林文化

三、隋唐流行不起來到了隋唐時期,上到皇上下到平民都知道五石散有毒,而且有很多人都痛恨五石散,例如孫思邈對五石散的態度就是趕盡殺絕,丹方都不讓傳播,這就已經限制了五石散的食用,而且隋唐相對比較穩定,至少兩個國家都實現了統一,再加上文人科舉的出現導致了大量的文人把注意力放到了科舉身上,有了奔頭自然不會想著逃避現實食去用五石散。

21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五石散,又稱寒食散,是古代神仙服食範疇中的一種。服藥之後,產生了大量的不良的影響,但是依然有一些人對此樂此不疲,所以服此藥致癱而死者,有裴秀、晉哀帝司馬丕、北魏道武帝拓跋珪、北魏獻文帝拓跋弘等,學者皇甫謐則因服散而成殘疾。

22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魏晉時期天下大亂,人們需要一些發洩的途徑,而服用五石散讓人亢奮,適合宣洩,但到了隋唐天下不在混亂,人們不需要這些東西來發洩,

2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隋唐時候的人們已經清楚地認識到五石散的危害和***,知道對人的身體不好,所以沒人用。

魏晉時期「五石散」,為何唐代後無人敢用?

24樓:是妮啊

因為五石散其實對人的危害很大,所以之後朝廷也會禁止。

25樓:雨點兔兔

因為五石散能讓人的神經處於一種極度振奮的狀態的***。

26樓:井妍說事

因為這種藥的***很大,有點類似於興奮劑的感覺,服完之後需要大量的出汗和興奮,所以唐朝後沒人敢用了。

27樓:別有事找壞蛋

因為五石散雖然能醫治一些疾病,但會帶來很大***。

28樓:我亦無淚縱橫

因為吃了這個以後人會比較的興奮,可能會口出狂言。

29樓:淵博小濤

雖然五十散很好用,但是用多了會發現有很多的***產生。

30樓:顧胖愛娛樂

在當時沒有人能研製出剋制其發生的***,為了保險起見。

五石散是什麼?為什麼魏晉名士非常喜歡吃五石散?

31樓:匿名使用者

五石散是古代人服用的一種丹藥,據說是為了延年益壽。但它的功效卻是讓人產生飄飄欲仙的感覺,緩解疼痛,讓人興奮。魏晉名士就是為了追求這種虛無縹緲的感覺都喜歡吃。

32樓:小張認社會

五石散就是早期的罌粟,魏晉名士非常喜歡吃五石散是因為五石散過量服食之後會讓人產生飄飄欲仙的感覺。

人常說五服。五服是幾輩呀,五服是指哪幾輩?

五服指代五輩人。首先要說歷史上的 五服 是什麼?是中國禮治中為死去的親屬服喪的制度,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它規定血緣關係親疏不同的親屬間,服喪的服制不同,據此把親屬分為五等,由親至疏依次是 斬衰 齊衰 大功 小功 緦麻。也就是規定親朋好友去世了,什麼人應該穿什麼衣服。後來,五服也指代五輩人。五服既是一...

五服是指哪幾輩,民間的五服指哪幾代

五服指的是上推五代,從高祖開始,高祖 曾祖父 祖父 父親 自己,五代內所有的血緣關係都是親屬,也就是說,與一個高祖都是親屬,從高祖到自己就是五代,成為五服。五服以後,沒有血緣關係,也沒有通婚。正常情況下,一個家庭有一段婚姻,都是五服之內的人蔘加。現代實行一夫一妻制,除非父親離婚 喪偶後再婚再生育,一...

什麼叫未出五服

指的是從親兄弟姊妹開始算,下五輩以內的血緣親屬。沒出五服的意思如下 古代的中國為宗法社會,人們往往聚族而居。例如,吳家灣,村子裡的人全姓吳,都是一個祖先傳下來的後人。一般情況下,家裡有婚喪嫁娶之事,都是五服之內的人參加。五服,指五種喪服,即斬衰 齊衰 大功 小功 緦麻,即你得為死去的親戚分別得穿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