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口與經濟發展的唯物辯證論

2023-05-25 20:20:08 字數 2632 閱讀 9852

利用辯證唯物論分析當前社會的發展與變革

1樓:網友

辯證唯物論告訴我們要用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我黨我**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以整合提升為契機,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進一步拔高產業定位,明晰發展導向,優化資源佈局,全力開展基礎配套完善年、產業提升年、科學發展推進活動,積極構建科學發展、集約發展、率先發展的新模式,增強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

一、完善配套設施,增強承載能力。

二、強化招商引資,夯實產業基礎。

三、推進體制創新,提升發展活力。

四、堅持抓人促事,凝聚發展合力。

堅定發展信心,攻堅克難,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機遇意識和主人翁意識,狠抓專案落地、工作落實,以一以貫之的韌勁、一鼓作氣的拼勁、一抓到底的幹勁,全力以赴紮實做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各項工作。

運用歷史唯物主義論闡述我國人口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原理就是:人口永遠是消費者,但是隻有和生產資料結合起來才是生產者。生產者決定社會的發展,消費者決定會不會動亂。

古代生產資料就是土地,數量不變。所以人口少的時候社會就發展,如各個朝代前期。人口超過土地就進入衰退期,如每個朝代後期。

現代生產資料也能增長,因此人口可以突破上限。 不過有一個例外,就是生產資料不夠人口分配的時候,多出來的人口就成為負擔。比如一直到十年前,中國都有很多剩餘勞動力。

因此那時候計劃生育就是合理的。現在資本足夠的時候,再搞計劃生育就是阻礙經濟發展了。

3樓:流星撞慧星

歷史唯物主義三個主要理論。

理論。一、生產力和生產關係。

1、生產力通俗地講,生產力是有目的生產活動在一定時間內的效率。它包括勞動物件、勞動資料和勞動者。

2、生產關係是指人們在生產中以一定方式結合起來的共同活動和相互交換其活動的社會聯絡和社會關係。

生產關係包括:(1)生產資料的所有制形式;(2)由此產生的各種不同社會集團在生產中的地位以及他們的相互關係;(3)完全以他們為轉移的產品分配形式。

3、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狀況的規律。

4、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反作用。

5、科學技術是生產力(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6、評價歷史現象時生產力的標準是最後的標準;

生產力的發展是生產關係變革的根本因素,也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合理的生產關係推動生產力的進步、落後的生產關係阻礙生產力的發展。隨著生產力的不斷髮展,原來合理的生產關係也會逐漸落後,成為生產力發展的阻礙。這時,生產關係就必須作出調整或變革(表現為統治者的改革或劇烈動盪的社會變革)

理論。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經濟決定政治、思想文化)

1、經濟基礎是和物質生產力相適應的生產關係的總和,是社會在其一定發展階段上的經濟制度和經濟關係。

2、上層建築是社會的政治、法律、宗教、藝術、哲學的觀點以及同這些觀點相適應的政治、法律等設施,在階級社會中和階級消滅之前,上層建築都有階級性。政治中最本質的東西是國家政權,它是上層建築的核心。

3、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經濟決定政治,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有反作用。

例:資本主義萌芽——文藝復興——新航路開闢——經濟發展——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運動——政治變革——工業革命(經濟再度發展)……

理論。三、階級鬥爭理論。

1、不同的社會形態有著的相應的對立階級。

2、不同的階級有著不同的階級利益和階級立場;任何階級的措施、觀點都是為了維護本階級的利益(封邦建國制維護奴隸主階級的統治)

3、階級鬥爭是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之一。

利用馬克思唯物辯證法分析人口老齡化帶給中國的機遇和 10

4樓:神級人氏

1、人口老齡化將給年輕人增加就業機會!到時候將是人才選企業,而不是企業挑人才。

2、高科技、高附加值的行業將炙手可熱,低附加值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將被淘汰。[現在的日本是很典型的例子]

3、減少勞動人口總量可以加速優化人口產業結構4、減少勞動人口總量可以加速優化人口教育結構5、養老服務體系將更加完善(養老、終老產業發展)6、醫療保障體系更加完善(醫藥、保健品等領域的發展)

用歷史唯物主義,**人口問題與社會存在發展的關係。(求大神發力)

5樓:達濟千

人口多就打仗,人口少就捱打!

當前比較突出的人口問題調整人口政策符合唯物論的什麼道理

6樓:蒼山蠻忙

(1)物質決定意識,要求我們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使主觀符合客觀。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是統籌考慮促進經濟增長和保持物價穩定的合理選擇。符合我國當前經濟發展的客觀實際。

2)意識具有能動作用,人能夠能動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有利於為經濟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創造穩定的金融環境和貨幣條件。

3)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存在和發展,都是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的統一。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穩中求進,體現了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的統一。

4)規律具有客觀性,人具有主觀能動性,要求必須把尊重客觀規律與發揮主觀能動性有機結合起來,做到按規律辦事。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有助於防範通貨膨脹,遵循了社會經濟發展的規律,體現了按規律辦事。

有關唯物辯證法的問題,哲學 關於唯物辯證法的問題

這是個經濟問題啊,用西方經濟學或者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分析還行,用純哲學觀點分析感覺比較費勁。人均收入可以決定有效需求。老百姓收入高了購買力就會強,消費會高,帶動生產繁榮,高就業和技術創新。但人均收入高了還有個收入結構問題。我們可以對比兩種收入結構。第一種,所有的人收入比較均等,需求也會比較相似。大...

為什麼說聯絡和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1 普遍聯絡和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科學體系的起點和開端 全部唯物辯證法的理論體系都是在普遍聯絡發展觀點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2 唯物辯證法是關於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的科學 所謂最一般規律 就是整個世界普遍具有的本質的 必然的 穩定的聯絡與發展 唯物辯證法的全部規律和範疇 都是從不同的方面 ...

掌握唯物辯證法關於普遍聯絡的觀點有何重要意義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範疇,都是從各個方面揭示事物的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的.1.什麼是聯絡.聯絡是指事物內部各要素之間和事物之間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的關係.聯絡具有普遍性 客觀性 多樣性 條件性的特點.2.怎樣理解聯絡是普遍的.當我們深思熟慮地考察自然界或人類歷史或我們自己的精神活動的時候,首...